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聚力“三新”产业“两都五基地”建设链式招商吹响银川“全力拼经济”嘹亮号角

  发布时间:2022-12-17  

招商“走出去”源头“活水来”。

银川市投资推介洽谈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洽谈会邀请80余家企业、商(协)会参加。

银川市投资推介洽谈会走进青岛。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有效投资的坚实基础。临近岁末,银川大地高质量发展的热潮澎湃涌动。近日,银川市举行产业招商暨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集中签约大会,共签约光伏新材料产业园、光伏支架制造及数智物流平台、乳业产业园项目等共90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总金额503.3亿元,再一次吹响银川“全力拼经济”嘹亮号角。

今年以来,银川市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聚力“三新”产业和“两都五基地”建设,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截至11月底,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48个,年度计划投资984亿元,申报到位资金659.58亿元,同比增长9.4%。

顶格招商,马不停蹄

为深入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宁夏党政代表团在广东学习考察成果,及时跟进粤宁两省区《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全力推动“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在宁夏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学习考察结束后,7月11日至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市长赵旭辉就以“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在我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粤港澳大湾区考察企业、洽谈合作、推动项目加快落地。

在为期两天的考察招商中,每到一处,赵旭辉都化身银川发展的“宣传员”、招商引资的“推介员”,就我市资源环境、产业布局、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条件进行深入宣传推介,力促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开展合作,共谋发展。仅宁夏党政代表团在广东、福建学习考察期间,银川市共签约项目25个,签约金额达186亿元,涉及新材料、数字信息等产业领域。

TCL华星光电在银川投资建设的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智慧工厂项目,是全球领先的单体最大的单晶硅智慧工厂、绿色工厂,赵旭辉来到该企业回访时,企业负责人坦言:“市领导对待企业家的态度和服务能力,就是第一营商环境;领导带头招商,带头服务,就是第一感召力。银川不仅有一流的投资兴业环境,更有着政府为企业服务的最大真心诚意。”

这是企业家的心声,也是对银川投资环境的认可,更是对“银川真拼”的赞叹。

“项目等不来、喊不来、要不来,只有干、只有争、只有拼!市领导顶格支持,不能跟不上节奏,要拼尽全力,不拼就会丧失机遇,不拼就会贻误战机。”多位招商干部表示,有了市领导的顶格支持,他们充满了干劲儿。

聚焦“三新”产业,按图索骥

行走在银川大地,一个个重大项目串珠成链、全线发力,一项项重点工程提速冲刺、日新月异,更有一批批好项目成功引进,一批批大项目投产运营……2021年以来,银川市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绘制产业生态图谱,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其中,2021年,全市新材料产业产值达259亿元,同比增长92%。在光伏材料领域,拥有单晶硅棒100GW、硅片23GW、电池12GW的产能,形成了拉晶、切片、电池产业链,建成了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光伏材料制造基地;在半导体材料领域,拥有8寸~12寸大尺寸晶圆、半导体级石英坩埚、硅部件等特色产品,成为了国内外芯片供应链上的重要一员;在工业蓝宝石领域,拥有5500吨蓝宝石晶体、2160万片蓝宝石晶片生产能力,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在电池材料领域,汉尧石墨烯率先成为全球唯一实现富锂锰基材料产业化的企业。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通过联动招商、专题招商、“云招商”“云签约”等多种方式狠抓招商、稳定投资,全年围绕“三新”产业进行招商项目249个,申报到位资金203.48亿元。

“2023年,我们将继续聚焦‘三新’产业保持招商定力,紧盯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动向,重点绘好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三个产业招商图谱,按照‘1个地图’和‘N张清单’招商模式,画好理清产业链招商地图和产业招商政策清单、龙头骨干企业清单、配套企业清单、招商资源清单、重点项目清单等关键要素,着实解决招什么、怎么招,往哪招的问题,实现挂图作战、按图索骥。”银川市投资促进局局长王继良表示,明年市投资促进局将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现代产业体系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把握对外开放重大机遇,发挥特色优势做强产业链,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银川。

聚焦“两都五基地”,链式招商

链条比单体更重要,城市的发展靠产业,产业的优势靠链条,今年以来,银川市提出要全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中国新硅都、新型电池生产基地、智能终端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枸杞精深加工基地、高端奶产业基地、“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基地的“两都五基地”,为全力推动“两都五基地”建设,今年以来,银川市纵深推进产业链招商。

据统计,今年以来,银川市各级各部门赴北京、福建等地开展招商178批次,对接华电集团、青岛特来电新能源等重点企业项目408个,邀请东旭集团、厦门绿百合食品、中农联集团等企业来银考察1461批次,动态储备天云算力中心、中药提取产品制造、“上河堡”文化旅游、24GW单晶拉棒切方切片等在谈项目124个,计划总投资1030.64亿元。

银川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鉴之表示,2023年,全市将继续聚焦“两都五基地”建设,围绕主导产业上下游探底、左右链突破,精准实现聚链成群。其中,葡萄酒产业重点招引中游酿酒龙头企业和酒标等配套项目及下游销售知名平台,光伏材料重点招引中游大硅片、高效电池、组件等项目及下游逆变器等配套企业,新型储能电池重点招引中游隔膜材料、电芯及下游电池制造应用项目,半导体材料重点招引中游切磨抛、硅部件企业及下游衬底、处理器等应用项目,枸杞产业重点招引下游功能性食品、大健康及文旅融合项目,奶产业重点招引下游奶粉等加工制品及包装等配套产业项目,确保产业链关键点上引进落实1个以上大企业,产业面上汇聚一批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

抓实项目快速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产业招商工作中,“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才是关键。

8月12日,银川经开区与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宁夏鑫晶新材料石英坩埚扩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该项目再次选择银川经开区,不仅是考虑到企业未来发展和布局,更是被这里优越的政策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服务环境所打动。”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石刚说。

对银川投资环境充满信心的还有宁夏富杨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该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一座现代化乳品生产工厂,全面投产后年生产13000吨乳制品,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刘振表示,之所以选择在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不仅是因为看中这里雄厚的产业基础,更因为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在项目落地前期,银川高新区管委会为招商引资开辟了“绿色通道”,极大地提升了企业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让企业在银川安心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发展,今年以来,银川市始终坚持把项目落地建设作为检验招商引资成效的重要标尺,主动靠前强服务,强化保障促落地,将“店小二”精神实实在在落到企业服务和项目落地中。着力打造“项目服务+”工作品牌,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做好政策服务、项目代办等工作,并根据企业需求研究产业链招商方案。对于进入生态圈的企业,将给企业解决生产场地、用电、用水、公寓等生产基本要素需求,进一步为生态圈配套强链提供支撑。

“此外,银川市还成立了市‘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领导小组,建立攻坚行动任务推进台账,压茬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建立重大项目调度协调和日常工作提示机制,切实保障项目快速落地;建立督查考核机制,以项目督查促攻坚任务落实,确保引进落地招商项目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王继良说。

季节轮回又岁底,待得春风放桃李。当前,银川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