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宁夏招商引资实现质效双升平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2-12-26  

12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招商引资落地项目1600个左右,预计全面完成1785亿元的指导性目标任务,呈现质效双升、平稳增长的态势。

2022年我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实施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工程。统筹开展系列区域经济交流、招商引资促进活动,着力打造西部投资旺地,助推全区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为全区经济快速增长提供了持续稳定的强劲动能。

时值隆冬,位于石嘴山平罗工业园区,宁夏润阳建设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推进如火如荼,正在抢抓工期为来年早日投产达效争取时间。该项目总投资22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30GW拉晶、30GW切片及5GW高效电池的生产能力。从施工建设到试生产阶段仅用了300天。该项目是我区今年实施“招大招强”战略引进的重大项目。

今年以来我区瞄准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咬定重大项目“龙头带动”基本路径不放松,“走出去”对接巴斯夫、胡润百富、湖南中烟、华电集团、远景科技等150家重点企业,“引进来”邀请优传集团、耐特菲姆、中国能建、浩云长盛、中国中车等优质企业来宁考察1200批次,动态储备天云算力中心、24GW单晶拉棒切方切片、年产3500万只锻压铝轮毂、光学涂膜产品及涂膜设备、年产10万锭纺纱、电子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等在谈项目683个。重大项目招引成效明显。其中雪川农业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润阳新能源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东方希望年产12.5万吨多晶硅配套14.5万吨工业硅项目、正泰集团盐池县6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等140个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建设。

高位推动招商引资成果丰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结束不久,自治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广东、福建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签订合作项目142个金额827亿元,推动中国电子、东旭集团、厦门国贸等知名企业落地宁夏。带动五市、宁东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50批次,小分队外出招商293批次,对接洽谈项目876个;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137批次,小分队外出招商289批次,对接洽谈项目1296个。“西洽会”主宾省系列活动期间,举办经贸交流合作对接会,签订合作项目11个金额58亿元。自治区商务厅赴重点地区开展闽宁、渝宁、浙宁等经贸洽谈活动,与恒阳机械、重庆农投、长虹集团、福耀玻璃、厦门中绿等28个企业开展项目洽谈,支持各地围绕重点产业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10场。

重点产业招商成果显著。今年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首次确定“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自治区商务厅聚焦优势特色产业绘制产业图谱,策划编制清洁能源、新型材料、轻工纺织、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等产业重点招商项目,组织开展重点产业分析研究,对接已落地央企、国有企业、民营500强企业,积极推进“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已落地重点企业产业链纵向延伸、投资领域横向拓展,大力引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实施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近千个,实际到位资金1250亿元左右、占全区实际到位资金70%以上。

“今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市、县(园区)三级招商主体赴闽浙川渝四省市开展经贸洽谈、企业考察、项目对接;邀请中国电子、厦门建发、中绿食品、乌节国际等60余家重点企业来宁洽谈合作;开展重点产业对接洽谈推介活动10场,持续拓宽招商资源,确保招引项目提质增效,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商务部门还将做好全年招商引资落地考核、2023年重大项目编制和谋划,为做好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