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从内陆出发 宁夏入局区域经济发展“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3-01-10  

时值隆冬,宁夏大地项目建设热战正酣。

在石嘴山市,江苏润阳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和东方希望年产12.5万吨多晶硅配套14.5万吨工业硅项目现场正在抢抓工期、加紧建设。两个百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项目落户宁夏将进一步壮大我区清洁能源产业链条。

在吴忠,宁夏海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00吨甲萘威和5000吨甲基硫菌灵等系列产品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不惧严寒,正忙着绑扎钢筋、安装泄爆墙。该项目主要生产杀虫杀菌剂、除草剂等产品。项目一期预计今年5月试生产。

……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一年来,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实施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工程,统筹开展系列区域经济交流、招商引资促进活动,着力打造西部投资旺地,在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的同时,也实现了区域经济合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区经济快速增长提供新的澎湃动能。

从内陆出发,宁夏放眼全国,借助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开辟产业“换道超车”新路径,更好入局全国区域经济发展“一盘棋”。

在闽宁镇园艺村,由福建宏盛达建立的8000亩萝卜基地和萝卜冷链分拣基地,正吸引着园艺村三百多位农户在此就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又一把金钥匙。

闽宁协作项目在我区开启了“招来一个,落地一片”的产业集聚效应。2022年,立足闽宁两省区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实施“百家闽商塞上行”系列活动,邀请福建省102家绿色食品、清洁能源、轻工纺织等领域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来宁实地考察调研,展开项目对接和专题交流座谈等活动。随后厦门绿百合公司、安井食品等企业相继在闽宁镇、西吉县落地投建多个食品深加工项目,宁夏的枸杞、黄花菜、牛羊肉也列入到福建企业采购名录。同时,在闽宁两地商务部门的推动下,福清融侨经开区围绕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产业与银川经开区持续开展合作;龙岩经开区的龙净环保、智康新能源与石嘴山经开区围绕大气污染治理、光热发电和储能等项目开展对接;漳州金峰经开区的明锋生态轻纺产业园项目落地固原经开区。

“宁夏是区域经济合作的直接参与者,也是最大受益者。”自治区商务厅主要负责人徐晓平介绍,多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闽宁合作创造了历史性成就,自治区各族人民与全国同步奔向小康,闽宁合作被誉为区域合作的典范,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佳话。

闽宁合作沉淀的“闽宁模式”正赋予宁夏展开更广阔视野区域经济合作的“灵感”。

2022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围绕发达地区产业溢出和梯度转移趋势,谋划制订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招商工作方案;在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福建考察学习期间,组织开展深圳、厦门2场经贸合作暨企业家恳谈会,推动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42个,计划投资827亿元,涉及“六新六特六优”等重点产业,为我区与东部沿海地区深化经贸合作交流谱写了新的篇章。

对于地区经济而言,产业发展是底蕴、是根基,招商引资则决定了一个地区未来发展的增量。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确定为先行区建设的产业发展主体。一年来,商务部门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精心绘制“高大上+链群配”招商地图,将目光瞄准产业链、行业高端、技术前沿,深耕细作重点区域,多次赴浙江、福建、广东、湖南等地区开展项目对接、投资洽谈,对外广泛宣传我区资源禀赋、营商环境、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等。积极引进与宁夏资源禀赋和产业高度契合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实施了保利协鑫5GW颗粒硅N型单晶生产、国能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润阳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五恒化学氨纶及生物可降解材料生产、海利高新甲萘威和甲基硫菌灵产品生产、天云数据算力中心、正泰3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雪川农业马铃薯全产业链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不断提升招引项目的“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

2022年,全区共实施“六新六特六优”项目900多个,实际到位资金占年度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总数的60%以上。充分展示我区良好产业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了产业影响力和集聚力。

“润阳新能源科技园、东方希望多晶硅等项目加快建设,让六新产业链不断延长;雪川农业马铃薯全产业链、蒙牛乳制品生产等项目开工投产,让六特产业链不断完善;万达美华文旅小镇、图兰朵葡萄酒小镇等项目即将运营,让六优产业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自治区商务厅区域经济合作处负责人介绍,商务部门将进一步通过聚焦优势产业,强化部门横向配合、区市县纵向联动,组织实施招商推介,持续跟踪对接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赋能强、亩均效益高的链式项目落地实施,推动产业招商提质增效,实现产业“换道超车”新路径,逐步释放宁夏产业“磁吸力”,为地方经济发展蓄积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而从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内陆小省,到全国乃至全球的龙头企业争相考察的新“投资宝地”,宁夏正以蓄势待发、异军突起的新兴产业集群吸引着四方关注。

2022年12月18日,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一标段还原A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还原工序是产出高纯硅料的关键,决定了产品质量的好坏。该节点工程比预定开车时间提前50天。从落地到投产,由江苏润阳投资的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仅用了300天时间。

多晶硅产业上下游连接紧密,是光伏产业链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半导体产业链重要的原材料。该项目投产后,将补齐宁夏在光伏产业链中的短板,增强硅片高效电池等环节的竞争力,为宁夏光伏产业提供扎实的产业基础,在产业布局中起到补链强链作用。

作为一家在全球布局产业的江苏企业,为什么会选择到宁夏投资建企?事实上,在企业进入宁夏之前,江苏润阳曾在西北多地多次调研考察。最终宁夏健全的全产业链成长能力、丰富的资源禀赋、良好的政策支持等要素成为吸引企业落户宁夏的定心丸。

这是润阳“所有”与宁夏“所需”的高度契合。在光伏赛道上,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选择宁夏,更有利于润阳集团的全产业链发展。

跟随着江苏润阳的脚步,一批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也相继而来,在宁夏栽种的产业树上开出一片繁花。

“宁夏以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核心,创新区域经济合作方式,深化区域间产业投资合作,正在由单一招商引资为主向资本双向驱动转变、单一项目合作为主向全要素合作跨越,通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在区域经济合作上实现新跨越。”自治区商务厅主要负责人徐晓平说。

合作带来机遇,共赢走得更远。我们坚信,以区域经济合作的广阔视野努力做好产业调整这篇大文章,我区就一定能在区域合作“一盘棋”中精准定位,乘势而上,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搭建起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发出“宁夏声音”,发挥“宁夏担当”。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