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集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3-02-13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宁东电厂漂浮分布式光伏项目全景图。


2022年8月,总投资44.68亿元的韩国泰光产业株式会社年产10.8万吨差别化氨纶项目签约落户宁东。该项目的引进为宁东基地打造“中国氨纶谷”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注入了新动能。

2022年12月18日,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一标段还原A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作为打造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基地的关键一环,行业领军企业项目的引进补齐了宁夏在光伏产业链中缺少多晶硅产业的短板,打造了光伏应用与制造垂直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新春伊始,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积极准备“出海”抢订单、拓市场。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自治区高位推动引进的全球毛纺领先企业,落地宁夏银川后快速收购盘活了原中银绒业主板块资产,恢复生产的同时发挥“链主”企业优势,广邀“朋友圈”生态圈合作伙伴补齐缺失链条,重塑特色鲜明、链条完整、市场多元、竞争力强的现代纺织产业链,推动宁夏纺织行业“涅槃重生”。

一幅幅热火朝天谋发展的热烈画面,一个个枕戈待旦抓招商的生动场景,成为拉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不但带活了区域经济,还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22年,全区各级招商引资主体紧紧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工程,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53个,实际到位资金1810亿元,同比增长2.9%。自治区商务厅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考核督导”牵总作用,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持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实效,引进落地了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投资带动作用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了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双提升,为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高位推动 招商“势场”更强

2022年7月8日至12日,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和福建学习考察,入园区、到企业、进车间、看项目,与粤闽企业家开展经贸合作恳谈;同广东省政府签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与福建省近百家企业和单位签约上百个项目。此行翻山越海,硕果累累。考察期间,党政代表团签订项目142个、金额827亿元,当年已实施项目110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77.5%,推动中国电子、厦门国贸等知名企业落地宁夏。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在招商引资的第一线,帅旗高高飘扬,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冲锋,极大激发了全区各级招商主体的活力和动力,各级各部门各尽其能,让招商“势场”更强。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将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以“一把手”高位抓招商,形成了“上下一致行动、区市县(园区)三级联动、多部门协调互动”的全力招商新格局。

2022年,自治区商务厅积极统筹协调各市、县(区)党政一把手外出招商187批次、各级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582批次,对接洽谈项目2547个,开展网上招商490多场次,对接洽谈巴斯夫、华电集团、远景科技等876家重点企业。邀请乌节国际、耐特菲姆、中国能建等1200家企业来宁,考察对接天云算力中心、24GW单晶拉棒切方切片等项目,推动实施中钢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美尔奇10万锭纺纱、国能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等项目,为做好招商项目储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高位推动、三级联动、多部门协调的全力招商氛围下,一粒粒产业“种子”在宁夏山川播种发芽,一个个优质项目在塞上大地落地开花,为自治区经济发展、产业壮大注入新的活力。

锚定目标 产业招商“热场”更旺

2022年11月24日,雪川六盘山食品(宁夏)有限公司生产的85.8万吨冷冻薯条“漂洋过海”运往泰国,原州区马铃薯制品实现出口零的突破。从“小特产”到“大产业”,结合固原市产业特色和区域优势重点招商引进的雪川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随着二期项目紧锣密鼓地推进,固原马铃薯逐步进入全球马铃薯高端产业价值链。宁夏马铃薯产业的“薯业硅谷”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马铃薯的身价倍增,直观表现的是我区招商引资“量”的增长,背后蕴含的是我区坚持战略定位招商引资带来的“质”的跃升。

招商引资“招”什么?锚定目标,突出重点是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的重中之重。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确定为先行区建设的产业发展主体。这为全区招商引资定好了调子,划出了重点。

2022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展开区域经济合作,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突出重点招商、优化引资结构,招引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围绕发展壮大支柱产业来招,招引一批强链、补链、延链企业和项目;围绕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来招,“无中生有”超前谋划产业;围绕电商经济来招,形成集产品展示、仓储物流、人才培训、技术交流等服务为一体的网商群体生态链和电子商务产业链;围绕做大园区经济来招,延伸构建绿色硅材产业链;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西三角等重点区域,承接发展所需的转移产业,形成产业链、供应链的互补合作。大力引进与我区重点产业、资源禀赋高度契合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

聚焦重点产业,全区各市、县(区)外出招商近千批次,对接洽谈项目2500多个,开展网上招商490多场次,对接企业870多个,推动实施了润阳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美尔奇10万锭纺纱、又拍云算力中心、国能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切实提升招引项目的“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通过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宁夏)主宾省系列活动,达成签约项目11个,金额57亿元。全年共实施“六新六特六优”项目914个、实际到位资金1208亿元,占全区招商引资项目数和实际到位资金的58.8%、66.7%,为全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提供了强劲动能。

宁夏这片投资热土,已然成为“淘金”宝地,吸引着众多企业来此投资兴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润阳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打造我区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基地的关键一环。

2022年

全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53个,

实际到位资金1810亿元,同比增长2.9%。

其中:

新建项目1149个,实际到位资金1259亿元;

续建项目404个,实际到位资金551亿元。

银川市

实际到位资金605亿元,同比增长1.2%;

石嘴山市

实际到位资金238亿元,同比增长2.1%;

吴忠市

实际到位资金406亿元,同比增长2.3%;

固原市

实际到位资金180亿元,同比增长2.5%;

中卫市

实际到位资金240亿元,同比增长6.3%;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实际到位资金141亿元,同比增长8.6%。


中环半导体在银川经开区投资建设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项目。

银川市引进浙江新澳现代纺织产业链项目。图为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纺织车间。

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乳制品生产建设项目。全国技术领先的“数字化工厂”已全面建成并试生产。

雪川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落户固原市原州区,推动马铃薯产业由“小特产”向“大产业”发展。

福建·宁夏经贸合作暨企业家恳谈会在厦门市召开,赓续闽宁缘再叙山海情。

优化服务 营商环境“磁场”更劲

种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要实现招商引资的目标,不仅要靠区域资源和优惠政策聚拢人气,更要靠政务服务等多方面吸引投资者。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

一年来,自治区商务厅牢固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理念,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招商引资政策若干规定》,为投资主体提供更加多元的资金奖补、更加精准的税收优惠、更加便利的要素保障。

一年来,商务部门建立自治区重大活动签约项目落实台账,对各地招商引资工作、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定期开展督查调研,持续推动项目转化明显提高、落地建设明显加快、资金到位明显提升。

一年来,会同财政、人社、金融监管等部门组织实施“人才+”“金融+”活动,为雪川农业等多个落地重点投资项目解决用工需求,为海利等多个重大招商引资企业新增融资授信。建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招商项目土地、用能、融资、环评、用工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让宁夏的投资环境更加清朗,让市场经济活力满满。

一方土地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富商的环境。2022年,自治区商务厅整合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外办事处、本地异地宁夏商会、重点行业协会资源,推动在银川、上海等地设立宁夏双招双引城市会客厅,为项目入宁、产业入宁等提供全流程服务,为各地各部门在重点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提供各类保障。各地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创新方式方法,招商引资工作亮点纷呈。银川市广泛联络挂职干部,对接闽浙等地现代纺织、现代化工和新能源企业近400家;石嘴山市大力开展“企业大走访、政策大宣传、线索大摸排、项目大推进”活动,走访重点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及项目60余家,摸排招商线索130余条;吴忠市着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聚的“葡萄串”效应;固原市强化龙头企业招商,依托雪川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落成典礼,举办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签约产业配套项目8个,总投资24亿元;中卫市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新型材料等重点产业的延链补链,编制精细化工产业链图谱,梳理目标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宁东基地探索“招商+代办”一体化服务模式,全流程协调、全过程服务,合力推进万华化学、泰丰铂尊、泰光产业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整装再出发

又是一年春来到。

犹记2022年3月3日,自治区商务厅面向全区各级招商引资主体和企业兑现奖励资金8688万元,重点用于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和项目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引进培育发展新项目蓄积新动能。今年,自治区商务厅将再次兑现招商引资奖励资金9375万元。

“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希望,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自治区商务厅主要负责人介绍,面对新时代浪潮和机遇挑战,2023年,我区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提质升级”行动,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七大产业基地”“十条产业链”,紧盯招商引资项目协议转化、合同落地、资金到位、竣工达产、经济贡献,强化部门横向配合、区市县纵向联动,持续跟踪对接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赋能强、亩均效益高的链式项目落地实施。

时光无言,镌刻奋斗路上难忘印记。梦想无垠,照耀气象万千新的征程。整装再出发,招商人追梦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