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宁夏银川渐成中国城市投资“新燃点”

  发布时间:2023-03-16  

宁夏宝丰昱能科技有限公司100GWh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进展顺利;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启动建设;与中粮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合作协议……近些年,宁夏银川市备受各大知名企业的青睐,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为银川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2022年,银川市获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让银川“热度”再度攀升。摘下“金字招牌”的背后,是争先进位的强力支撑。2021年,银川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省会(首府)城市经济首位度排名全国第二;六大产业园区快速发展,土地要素配置充足、减税降费力度加大、金融支持更加聚焦、人才用工保障有力、营商环境成为标杆,“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开办企业用时最短、不动产登记效率最高、项目审批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连续两年入选全国营商环境示范引领标杆城市。

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73个,到位资金664.17亿元,从银川市2022年交出的招商成绩单可看出,“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开启了一扇让世界了解银川、倾听银川“投资好声音”的大门。而银川也借势发力,做大优势,将这一称号带来的肯定,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助燃剂”。

截至2023年2月底,银川市已通过小分队“走出去”对接杭州中欣晶圆银川单晶研究院及硅片生产项目、北京京纳清科纳米产业发展公司,开展银川(西安)投资推介洽谈会、宁浙携手·共创未来“东数西算”宁夏枢纽“飞地园区”暨城市会客厅(杭州)揭牌活动等55批次。同时,银川市还邀请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宁波旭升集团、陕西宁夏商会等来银考察193批次。目前,银川市共储备30GWh钠离子电池项目、智能化铸造工厂项目、银川市大宗固废产业园项目、硅芯研发制造项目等161个在谈项目,计划总投资1129.4亿元。

入选“中国投资热点城市”,不仅催生产业格局的优化升级,助推银川进一步提升“能见度”,为银川提高了招商引资竞争力,也给纷至沓来的投资者吃下“定心丸”。

“银川市的营商环境优越,政府部门为我们的项目成立了专班,兑现了签约时的承诺。”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石刚说,目前,浙江晶盛与银川经开区签约的宁夏鑫晶新材料石英坩埚扩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政府部门与公司对口联系,做好‘后勤保障’,公司可以一心投入到生产和研发上,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如今的银川,招商氛围日益浓厚,好项目相继落地,以投资带动发展,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吸附效应”,开放型经济正快速发展。后续,如何突出重点、招大引强,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大突破?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落子正是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银川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银川市投资促进局将进一步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聚力“三新”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确保储备链主企业10家以上,招引相关配套企业不少于20家,到位资金不少于100亿元,“三新”产业招商引资占比达到55%以上。同时银川市将新引进500强企业3家以上,实施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5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0个以上。银川市还将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服务机制,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强化项目协调推进措施,加大一线服务、一线督导力度,确保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效率均有所提升。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