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资源优势互补 开放合作共赢——宁沪携手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3-03-27  


上海是国际驰名的大都市,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是国家确定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一个是闻名遐迩的国际大都市,一个是奋勇追赶的小省区,相距千山万水,但在国家区域合作、均衡发展的战略安排下,宁夏、上海坚守全国一盘棋的重大使命,通过两地政府全力推动、社会资源广泛参与,创造了一个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充分对接、项目实施高质量运行的市场。健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区域合作新实践。


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携手前行

上海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上海地处长江入海口,东面隔海与日本九州岛相望,南濒杭州湾,西与江苏、浙江两省相接,共同构成以上海为龙头的中国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圈”,是中国第一个跻身世界级城市群的地区,在上海举办进博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宁夏是国家批准的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拥有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和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两个国家级国际性展会,以及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一批国家级开放平台。近年来,宁沪双方加强协同联动,资源优势互补,充分用好进博会、中阿博览会等开放平台,进一步加强了两地间的全面务实合作,提升了开放水平,促进了两地产业升级,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绩,创造了新的动能。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博览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进博会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宁夏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与世界对接提供了新的机遇。宁夏已经连续5年参加进口博览会,连续3年搭建综合形象展,进博会对宣传推介宁夏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和良好营商环境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据统计,前四届进博会宁夏共组织593家企业参会,采购产品涉及医疗器械、矿石、大型成套设备、机器人、智能仓储设备、农产品及食品等领域,实现招商引资项目8个,金额179.08亿元。第五届进博会上,宁夏成功举办宁夏综合形象展、宁夏对外开放成就展,累计吸引8万人次观展,现场销售葡萄酒、枸杞制品、盐池滩羊等宁夏优势特色产品20万元;促成宁夏保乐力加、贺兰神、轩尼诗夏桐等宁夏参展企业与英国五星油墨集团、新加坡义声咨询集团、日本静冈银行等国际企业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助力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宁夏采购单位与西门子、GE、BD、蔡司等国际知名技术装备企业达成975.8万美元采购意向。

作为中阿博览会科技板块活动的重要内容,上海专场对接会已连续举办多届,并已促成宁夏与上海等东部地区,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10余项科技合作协议,涉及电子信息、环境保护、现代农业、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

同时,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巨大优势也为宁夏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早在浦东开发的初期,宁夏的对外贸易还主要停留在以原材料出口为主的初级阶段。宁夏圣雪绒集团受浦东开发的激励,率先走出宁夏、走进浦东,在浦东建设以羊绒为原料的羊绒服饰加工基地,借力浦东开放开发的优势环境,终结了宁夏羊绒出口以原料为主的历史,走向了高标准生产、品牌化经营、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羊绒制品畅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宁夏”的国际羊绒市场新格局基本形成,年流通原绒约占世界的50%、中国的60%。

近年来,宁沪两地积极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宁夏与上海签署口岸大通关合作备忘录,双方明确提出将加强两地口岸部门交流,携手推动宁夏“单一窗口”建设,促进口岸物流多式联运发展。宁夏是继上海与长三角区域两省、中部六省签署联合通关协定后,第一个与上海签署“一对一”口岸通关合作的省区,进一步打通上海通过内陆地区扩大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合作的通道,畅通宁夏借助沿海港口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渠道。


在绿色能源的赛道上互利共赢

西部“绿电”被源源不断的输入东部,东部清洁能源技术、产业走进西部,助力可再生能源充分开发。产业与能源资源存在的地域间不均衡,催生了东西部跨地域合作的诸多可能,在“双碳”目标的加持下,绿色能源正在成为东西部合作的新赛道。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心和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在科技、人才、资金、品牌、管理等方面实力雄厚,经济体量大,但能源资源的需求量也大,充足的能源供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宁夏地处西部地区,常年干旱少雨、风能光能富集、荒漠土地充裕,是国家一类清洁能源富集省区,清洁能源具有综合开发的优越条件,但缺乏技术和产业支撑,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开发急需外来资本的推动。

宁沪两地在清洁能源产业方面各有所求,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宁沪合作既是政府的希望,也是市场的需求。

近年来,宁夏商务部门多次赴沪,利用行业展会和专题推介会,为沿海企业了解宁夏清洁能源产业提供了平台。2021年6月3日,宁夏清洁能源产业专题推介会在上海举办,隆基股份、东方希望、明阳智慧能源等清洁能源行业龙头企业参会。两年后的今天,东方希望、明阳智慧能源在宁夏投资的项目正如火如荼加紧建设。

在贺兰山下,由上海东方希望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50亿元建设的年产12.5万吨多晶硅配套14.5万吨工业硅项目,69座单体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6月可建成投产。至此,一条从工业硅到单晶硅再到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贯穿上下游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正在石嘴山市建成,通过延长产业链降低能耗和碳排放强度,进一步推动宁夏光伏和电子信息制造业集聚发展。

上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约19亿元在泾源县区域开发、建设及运营智慧低碳城镇和“风电+储能”示范项目,将乡村振兴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共赢。2020~2022年,来自上海的光明乳业、中化国际、均和集团、绿地集团、上海医药、交通银行等企业在宁实施农产品深加工、生物医药、现代金融等招商引资项目222个,实际到位资金516亿元。

除了产业合作外,宁夏的“绿电”也在助力上海产业的发展。2021年9月7日,全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10余个省市的上百家用电企业纷纷向各地新能源发电企业采购绿电。来自上海的巴斯夫、科思创、施耐德、国基电子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拔得头筹,一举签订了采购宁夏2022年至2026年连续5年间、总计15.3亿千瓦时光伏电量的重磅订单,成为全国绿电交易开市后的首批跨省跨区交易订单。


在商贸市场的拓展上抢占高端

地处大西北的宁夏农耕历史久远,生态类型多样,农产品品质优良,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宁夏的特色农产品在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是宁夏对外开放的一张张亮丽的名片。而上海拥有中国最大的自贸试验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有来自国内外的常驻人口两千多万,交通便利、市场广阔。对拉动农产品的消费、贸易、投资和打造宁夏农业知名品牌,具有很强的带动效应。上海和宁夏两地共同挖掘优势和潜力,深化合作、互惠互赢,在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近年来,宁夏立足资源禀赋,发展优质粮食、瓜菜、草畜、枸杞和葡萄等主导产业,通过集约化、规模化种植、经营,品质效益逐步提升,同时通过线上生鲜电商平台与线下实体生鲜流通企业,宁夏特色农产品在上海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自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来,中宁枸杞在上海逐步建立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模式实现产销对接。叮咚买菜作为一款自营生鲜平台及提供配送服务的生活服务类APP,服务上海近3000个社区,帮助宁夏优质蔬菜产品销往华东及珠三角等地区。此外,宁夏还持续在上海召开产品推介会,进一步推动农特产品企业与上海采购商签订农产品产销战略合作协议。

宁夏地处黄河中上游,气候干爽,日照充足,养殖用地资源相对充裕,是业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地”,独特的环境资源优势吸引了很多龙头企业来宁投资。2020年6月,光明乳业和中卫市、宁夏农投集团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展乳制品加工、生态智慧牧场建设、优质饲草料种植、奶业科创中心设立以及牧场技术服务输出等五位一体现代奶业产业链合作,开启了光明乳业在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序章。光明乳业不断依托宁夏优势农业基础,紧跟“重点产业步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的强劲节奏,打造“种养加”智慧型全产业链优势农业产业集群项目,为把宁夏奶业打造成千亿元的产业发挥了极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2年春天,上海市突发疫情,牵动着党中央的心,连动着全国人民的情。千里之外的宁夏人民没有忘记多年来上海人民援宁支宁的深情厚谊,迅速行动,组织筹集220吨蔬菜驰援上海。4月5日,在固原市原州区姚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经过连夜装车、满载爱心蔬菜的13辆货车整装待发。车身上悬挂着“宁沪情深”“宁夏蔬菜、爱心向沪”等醒目标语,载着宁夏人民的情和意一路向东。这些援沪蔬菜包括宁夏菜心、胡萝卜、甘蓝、娃娃菜、番茄、洋葱、马铃薯等品种,根据上海市民口味搭配,为上海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持。

通过宁沪两地的深度合作以及不断深入挖掘宁夏农产品的特色亮点,藏在田间地头的“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特色农产品走进上海、走出国门,誉满天下,为“宁夏的好东西”进入上海、全国高端消费市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让市场在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的力量。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过程中的重大课题,宁沪合作已经破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宁沪合作的高水平推进必将书写出完美的答卷。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