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区域合作推动高质量起步 优势互补促进高水平发展——宁夏、江苏经贸交流合作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3-03-27  

宁夏银川市CBD塞上湖城

一个是灵动秀美的江南水乡,改革开放的前沿,科技创新创业的热土。

一个素有“塞上江南”的美名,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求新求变求发展。

江苏与宁夏的牵手协作,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更是服务国家大局的使命担当。

进入新时代以来,宁夏把全方位推进与全国各地的区域合作作为加快宁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打造投资旺地,使宁夏资源实现了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密切对接,宁夏经济融入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广泛深入的区域合作中,宁夏与江苏的合作起步较晚,但起点高,发展快。江苏是全国综合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份,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集群,使用外资规模居全国首位,综合竞争力居全国前列。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新时代十年以来,江苏把拓展的触角伸向了宁夏。宁夏经济体量小,但能源富集,自然资源独特,拥有农业生产光热水土的良好组合条件,枸杞、葡萄酒、高端乳制品、优质牛羊肉品质卓越,开发前景广阔;电子信息、新材料和数字信息产业正在规模化崛起,投资潜力巨大;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加速期、结构调整的攻坚期、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提升空间大。宁苏两地资源的互补性,产业发展的互动性,强烈推动发展的共同愿望和使命担当,构筑起宁苏合作的强磁场。从2018年江苏在宁夏建立苏银产业园起步,一个个凝聚着高质量发展的宁苏合作项目在宁夏深耕,创造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合作新路径。

苏银产业园  宁苏区域合作新高地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迈进,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资本与技术的驱动下,新一轮的产业转移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其方式也在不断的创新。由江苏、宁夏两省(区)共建的苏银产业园,使宁苏合作由单个项目和企业的“单打独斗”延伸为以园区共建为载体的集群式发展,江苏的资金、技术、人才与宁夏的资源、能源、土地优势高效结合,高起点的区域合作,为宁苏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和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首个合作项目,开创了中外经济技术互利合作的新模式,经济密度、创新浓度、开放程度跃居全国前列,被誉为“创新之城、非凡园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

自2006年起,“园区经验”走出苏州,苏宿工业园区、苏通科技产业园、苏滁现代产业园、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等一个个以园区为模板的项目先后投入建设。2018年,园区经验“花开塞上”,苏银产业园成为第五个“走出去”的项目。2018年11月18日,苏银产业园在原银川滨河新区基础上挂牌开园,按照“东西合作、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原则统一规划、分期开发,开启了宁苏合作的新纪元。

时光走过仅仅5年,苏银产业园一个具有国际化水平、全球化视野的高端化制造业园区形成,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逐步成长为银川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之一。

建园以来,苏银产业园紧盯新能源制造和“互联网+医疗健康”主导产业建链招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22年,总投资约347亿元的宝丰电池储能项目在苏银产业园落地建设,以最快速度完成了项目供地、场地平整、苗木移植等工作,创造了宁夏该体量项目最快供地速度。目前项目中试车间及电芯厂房正在高效建设,中试产品将于今年二季度下线,电芯量产线预计今年二季度投产,新型储能电池制造基地雏形初现。该项目有效填补了地区新型储能产业空白,激活带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银川乃至宁夏高端制造业水平。

苏银产业园利用海归小镇(10+1)机制,努力吸引海归创新创业团队及项目落地园区。目前已签约落地园区首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院,先后签约沃美达生物等11个项目,总投资3.3亿元,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建设不断提速。

截至2022年年底,苏银产业园累计签约落地项目116个,总投资550.4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和高端服务类项目39个。落地项目中来自东部地区的项目占比62%,在苏银合作的优势背景下,苏银产业园已逐步成为东部产业转移的首选区,宁苏两地将共同携手把苏银产业园打造成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发展的示范园区。

优势互补  宁苏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产业合作是东西部协作中强化西部地区“造血”功能最关键的内容,是实现区域之间优势互补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基于宁苏两地比较优势,清洁能源、精细化工、电子信息成为宁苏两地合作的新领域。2020-2022年,来自江苏的江苏润阳、天泽化工、天合光能、江苏扬农、江苏百川、海力电子等企业在宁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15个,实际到位资金363亿元。

江苏是全国光伏制造大省,全国一半左右的重点光伏制造企业集中于此,在全球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且光伏产业链完好,装机范围位居全国前列,但江苏缺乏可大规模开发和利用可持续能源的土地资源。

宁夏地处西北腹地,煤炭等传统能源资源丰富,风能、光能等新能源前景广阔。作为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不断探索产业绿色低碳化发展路径,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将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现代化工等作为“六新”产业重点发展,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江苏与宁夏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在国家“双碳”目标的推动下,实现合作既是两省区政府的希望,市场化选择的必然,也是政府取向与市场力量的完美结合。

走进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白墙灰顶的徽式建筑与现代化产业园相呼应,大型施工设备正紧张作业,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2021年,由江苏润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20亿元建设的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落地石嘴山。项目分四期建设,目前一期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已建成投产。该项目系石嘴山立足本地光伏制造业基础底蕴和原料、电价、人才、政策等产业发展优势,为打造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基地的关键一环而引进的行业领军企业。项目的引进对石嘴山市这个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升级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补齐了宁夏在光伏产业链中缺少多晶硅产业的短板,增强了硅片、高效电池等环节的竞争力,为宁夏光伏产业链“补链”“强链”提供扎实的产业基础,打造了光伏应用与制造垂直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润阳是江苏在宁夏投资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在塞上江南,江苏投资的项目遍地开花。

由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宁投资的中化中卫循环经济产业园,依托宁夏煤、天然气、稀缺光气等资源能源优势,发展一体化的尼龙、芳纶等高性能材料产业,重点发展精细化学品及关键中间体,推进与跨国公司深度合作项目和两化融合项目落地。中化中卫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35亿元,将于2025年全面建成投产,预计年销售收入175亿元。

在宁东能源基地,江苏百川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59万吨锂电材料,30万吨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及废催化剂回收利用等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通过布局上下游产业链,构建起“磷酸铁/针状焦→磷酸铁锂/石墨负极→动力/储能电池→电池资源化利用”的产业链,实现锂离子电池产业闭环,形成从上游原料到下游锂离子电池,乃至最终的锂电池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全覆盖,进一步带动了宁夏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同时助力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崛起。

扬帆起航  在高质量发展上踔厉前行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宁苏合作指明了方向,是宁苏合作的根本遵循。

在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上实现宁苏合作协同创新。已在宁夏连续举办了五届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是国家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2019年,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江苏作为主题省参加。江苏把中阿博览会作为扩大向西开放、参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机遇,以产能合作为重点,以境外园区建设为载体,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经过多年努力,江苏与阿拉伯国家、宁夏在经贸、人文交流等诸多方面合作成效显著。2022年,江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49万亿元,增长13.1%,已连续7年保持增长,占比较上年提升2个百分点,达到27.4%。第四届中阿博览会期间,江苏与宁夏双方举办贸易投资暨产业园区合作对接会,签约合作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200.33亿元。今年9月,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在宁夏举办,江苏将着力以深化宁苏区域合作协同创新,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水平在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上再展雄姿。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实现宁苏合作新突破。自2017年,南京农副物流中心就发挥全国最具竞争力批发市场优势,积极采购宁夏蔬菜、果品、特色农副产品,依托南京作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让更多“宁字号”“原字号”“老字号”农产品走向长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市民餐桌。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宁苏两地消费品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价值将进一步攀升,生产形态、商品质量将持续改善,生产者的收入将大大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将持续增加。

在文旅产业对接上实现宁苏合作新提升。江浙沪地区是中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人口最聚集的区域之一,当地民众消费能力巨大,出游意愿强烈,是宁夏的重点客源地之一。宁苏两地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貌各具特色,且相互吸引,在文化和旅游方面开展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宁夏自然风光多样,兼具塞上江南和西北风光,有“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鱼米之乡,也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绮丽画卷,更有“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红色土地。江苏是婉约柔情的江南水乡,有“雨惊诗梦来蕉叶,风载书声出藕花”的苏州园林古镇,“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的南京六朝胜迹,“瑶台倒映参差树,玉镜平开远近山”的无锡太湖风光。近年来,江苏等地来宁游客量均超1%以上,且当地民众对宁夏的关注度总体呈上升态势。

党的二十大奏响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号角,站在新的起点上,宁苏两地将以协同创新为基点,在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共同富裕等方面踔厉奋发,书写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宁苏合作新篇章。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