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宁港携手共创合作新篇章——中国香港经贸代表团赴宁夏考察

  发布时间:2023-10-10  

本报讯 “宁夏的枸杞品质优良,希望可以上架我们的平台”“没想到内地的葡萄酒一点也不比国外的差”“希望以后可以强化与宁夏的合作”……近日,以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为团长的中国香港经贸代表团一行34人来宁夏开展经贸考察交流对接活动,进一步“刷新”了中国香港客商对宁夏的认知。

“这是我们首次跨区域考察走进西北地区来到宁夏,考察团包含了金融投资、地产建设、贸易营销、文旅酒店、专业服务等领域的近30家知名机构的代表。”香港经贸代表团团长、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介绍,很多企业都是扎根内地多年,在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很多人也是首次来到美丽的宁夏,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实地的考察感受宁夏的发展并发掘这里的商机。

在中国的大地上,一南一北的两个地区正在书写着合作的新篇章。这一次,他们将眼光投向了更远的地方,携手在经贸、文化、文旅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共同进步,互利共赢。在宁夏的厚重黄土地上,与中国香港的繁华都市之间,一条新的经贸通道正在悄然开启,这不仅将两地的资源进行了重新配置,而且也让两地在经济发展中找到了新的机遇。

走进百瑞源,映入眼帘的是现代化的枸杞加工车间,一颗颗红色果实可以生产出枸杞原浆、枸杞叶黄素软胶囊、枸杞颗粒冲剂、百瑞源牌本宫膏等科技创新产品。原来枸杞不是只能泡在保温杯里,在场港商纷纷“取经”枸杞的正确食用方法,并主动寻求合作。

“保健品在中国香港拥有很大的市场,宁夏枸杞品质优良,这么好的产品希望可以上架我们的‘香港猫’平台。”卓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营运总裁赵丽娟表示。

深耕内地市场的百瑞源也将目光延伸到了中国香港市场。“8月我们参加了2023香港国际美食博览,并与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STC)合作,进行产品认证,获取进入中国香港市场的‘通行证’。”百瑞源枸杞品牌创始人郝向峰说,下一步企业将会在中国香港设立线下门店,进一步拓展当地市场。

此外,考察团先后赴志辉源石酒庄、银色高地酒庄品鉴红酒,寻求合作机遇。近年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已成为国内外资本关注的焦点,银色高地、长和翡翠等中国香港知名酒业资本争相入驻宁夏,有力撬动了宁夏葡萄酒产业链、价值链的品牌化、高端化。中国香港作为全球著名的金融、贸易、航运、信息和物流中心,是葡萄酒市场的风向标和桥头堡,宁夏葡萄酒生产企业需进一步借助中国香港平台树品牌、找订单、拓合作。今年5月,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鉴推介会在中国香港举行,推介会吸引了海内外葡萄酒经销商、代理商、各界知名人士等170多人参与,集中展示了宁夏多家精品酒庄的葡萄酒产品。

宁夏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宁夏与中国香港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经贸联系,改革开放以来,宁夏的第一个国际贸易合同在中国香港签订,第一单出口商品枸杞的目的地是中国香港,第一场国际性的经贸洽谈会也是在中国香港举办。中国香港是宁夏走向世界的桥梁和纽带,是宁夏对外开放的起步之地。目前,中国香港已成为宁夏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地,截至今年6月,中国香港地区累计在宁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546家,占全区新设外资企业总量的49%;实际利用港资22.8亿美元,占全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1%。中国香港已成为宁夏企业对外投资主要目的地,目前有29家宁夏企业赴港投资,累计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44.2亿美元,占全区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总额的68%。这次经贸考察交流对接活动是两地在合作道路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将进一步推动两地在各个领域的深度合作,为两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宁夏与中国香港的合作,不仅仅是在经贸领域。两地在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也在不断深化。宁夏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香港市民。而中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旅游胜地,也给宁夏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