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扩大开放

前11月宁夏与中东17个国家达成贸易往来!贸易额同比增长72%

  发布时间:2022-12-20  

银川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宁夏对中东地区累计进出口9.7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出口9.2亿元,增长70.3%,进口0.5亿元,增长106.4%。

从贸易对象来看,1-11月,宁夏对中东17个国家均有进出口记录,其中对9个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对土耳其、以色列和埃及这前3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为5.2亿元、1.4亿元和1.1亿元,分别增长231.5%、31.7%和93.2%。

“12月9日,首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峰会在沙特召开。其中就双方在政治、经贸、投资、金融等18个领域合作作出规划。”银川海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产业与中东多国存在一定外贸互补性,长远来看,此次峰会将推动宁夏与中东地区贸易活动进一步深化发展,对我区外贸稳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晓星氨纶生产的聚四亚甲基醚二醇,前11月对中东出口4.2亿元,占同期宁夏对中东出口总额的45.7%

民营企业为贸易“主力军”,前11月对中东地区进出口8.1亿元,增长78.8%,占比83.5%。凭借首届中阿峰会的“东风”及宁夏不断开放发展取得的成效,我区外向型企业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

12月19日,银川海关综合业务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外向型企业可重点关注首届中阿峰会取得的合作成果,进一步延伸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拓展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业务发展,充分利用互补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从进出口主要产品来看,前11个月,宁夏对中东地区出口聚四亚甲基醚二醇4.2亿元,为最大出口产品。医药材及药品、钽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分别增长60%、44.7%、4.7%。主要进口商品以机电产品、镍湿法冶炼中间品为主。

“中东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光能,太阳光照时间很长,全年基本上很少下雨,地势平坦,有着非常广阔的戈壁滩,适合光伏产业发展。”业内人士分析,长期来看,化工纤维、光伏能源、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产业或将成为宁夏对中东出口的新机遇。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