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扩大开放

续写中阿务实合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21  

快速发展,日益繁荣,开放包容,充满机遇。中国市场正在成为世界的、共享的、大家的市场!2023年,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中国·宁夏等你。一场国际性综合博览会邀你共享中国机遇!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召开期间,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宣传片也在22个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播出,收获当地观众在社交平台上的转发和分享热度。

峰会期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联合声明》中,双方强调应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项下共同合作。中方邀请沙方担任2023年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主宾国。

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的召开,在中阿领导人共同规划双方未来合作、推动中阿关系提质升级的背景下,即将迎来举办十周年重要节点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聚焦经贸,“十年一剑”搭起中阿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平台

2022年11月卡塔尔世界杯上,众多中国科技元素的亮相掀起了一波热潮。其中宁夏大学科研团队用时11年、自主研发的地下渗透灌溉新技术,为卡塔尔世界杯球场草坪等绿化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2020年8月,宁夏大学、卡塔尔NAAAS集团、华新国联(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合作协议,由卡方投资12.64亿美元,在卡塔尔示范应用绿色智能节水灌溉系统设备及相关新技术。如今,这一成果已在阿拉伯地区多个国家成功转化应用,为当地农业、科技生产提供助力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框架下,各项会议活动、展览展示,都更加注重务实合作。自2013年以来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已经在宁夏成功举办了届,对促进中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2017年,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期间,中阿工商峰会首次发布《银川宣言》《银川宣言》提出,中阿双方一致同意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落实,围绕基础设施、国际产能、投资贸易、金融、农业、互联网、技术合作等重点领域,推动相关成果尽快落地。本届博览会共签项目253个其中,宁夏分别与埃及、沙特、毛里塔尼亚、吉尔吉斯斯坦、黎巴嫩等21个国家和地区,签订66个合作项目,投资额207.05亿元。

2019年,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新机遇 新未来”为主题,聚焦经贸、科技等合作领域,将展览展示和投资贸易促进活动紧密结合,突出“以展带会、强展精会”,举办“一带一路”合作创新产品展、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暨境外园区投资推介洽谈会、中阿旅行商大会等8项展览展示及投资贸易促进活动,携手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共计签约项目362个,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达到1854.2亿元。本次签约项目中具有资源禀赋条件和产业基础的“延链补链强链”签约项目占比超过一半。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投、恒大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等众多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纷纷投资宁夏。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深化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方式,举办了开幕大会暨工商峰会等“1+9”项会议论坛、6项展览展示活动,以及主宾国、主题系列活动,推动中阿合作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上,共签订成果277个,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1566.7亿元,涵盖了电子信息、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绿色食品、产能合作、互联网+医疗健康、旅游合作等多个领域

历经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就自治区层面而言,宁夏不断拓宽开放合作领域,在清洁能源产业项目、新型材料产业项目、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健康医疗等方面均成果丰硕。

作为我区清洁能源产业项目典型示范,华能2000MWp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在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签约仪式上成功签约。其前期项目——华能灵武马家滩170MW集中式光伏复合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

在健康医疗方面,宁夏六盘山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已完成一期投资,建设一家高标准GMP中药饮片企业及1万平方米中药材交易中心后期将陆续建设集中药饮片加工生产、种植、研发、仓储、交易及物流运输为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

今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联动13部门(单位),对签约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截2022月底,257个自治区层面项目中,187投资类项目已开工149个,开工率79.7%;已到位资金289.06亿元,资金到位率21.4%;24贸易类项目合同金额27.5亿元完成16.6亿元

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以会为媒续写务实合作新篇章

传承深化友谊,共享发展机遇。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提出,作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和落实《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的第一步,未来3到5年,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在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8个领域推进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

“八大共同行动”进一步充实完善了中阿务实合作的四梁八柱,得到阿拉伯世界的积极响应和强烈支持。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共同意愿、共同目标、共同行动。

12月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总书记的两次主旨讲话为新时代中阿、中海友好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宁夏扩大开放带来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一带一路”,筹备办好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发挥这一“国字号”开放平台作用,深化拓展中阿经贸、能源、科技等领域合作,为国家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宁夏贡献。

以此为契机,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等目标任务,自治区商务部门聚焦重点领域,筹备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目前,总体方案正在细化完善中。从展览展示活动来看,拟创新设置中央企业专题展区,服务国家战略,吸引更多国家层面对阿合作的重大项目借助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进一步走深走实;结合阿拉伯及“一带一路”国家所需,拟设立清洁能源新型材料、数字经济、品牌商品、装备制造及技术等专业展区;为更好搭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服务全国各省经济发展,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设置全国各省经贸合作展区;为充分展示阿拉伯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名优特色产品、对我国合作项目,设置了国外展区。目前,自治区商务厅已向31个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发出参加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展览展示活动的预邀请。

立足国家所需、宁夏所能,我区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并切实转化为筹备第六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行动纲领,携手共同面对新冠疫情后的全球经济状况,继续发挥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构筑增进各国交流互鉴、协调企业互联互通方面的重要平台作用,为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