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扩大开放

银兰高铁助力宁夏经济“提速”

  发布时间:2022-12-30  

“紫色名片”将一路向西 直达欧洲

“银兰高铁让银川到兰州的客运时间由原来的8.5小时缩短为2.5小时左右,不仅通达了百姓的出行路,打开了一条经济通道,也为企业拓展经贸‘朋友圈’带来机遇。”宁夏西鸽酒庄有限公司全球品牌大使兼国际事务总监陈仙妮满怀期待。

“目前,我们的葡萄酒主要出口英国、加拿大、瑞士、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多以陆运和海运为主。”12月25日,陈仙妮告诉记者,今年,西鸽酒庄出口业务较去年增长550%以上,年底前,企业还在积极准备发往澳大利亚和中国澳门的两个订单。“银兰高铁全线开通,宁夏高铁可以一路向西延伸到新疆乌鲁木齐,这条新丝绸之路上的‘黄金通道’对宁夏葡萄酒由新疆各口岸出口欧洲、中亚、西亚等地都有积极意义。对我们企业来讲,也将是拓展出口‘朋友圈’的利好和机遇!”

“2019年、2020年,银兰高铁银中段、银西高铁相继开通运行,红寺堡北、吴忠两座高铁站大大拉近了两地与银川、西安等省会城市的空间距离。”12月25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银兰高铁的全线运营,将带动越来越多的客流搭乘高铁到吴忠观光旅游,这也将为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海关工作人员对出口葡萄酒进行查验。

“红色名片”将实现枝头到舌头的完美衔接

枸杞,已成为打开“精彩宁夏”的一张“红色名片”。“每年6月中旬,枸杞鲜果成熟后,立即就能送上银兰高铁,实现从枝头到舌头的完美衔接。当日达、次日达,绝不是梦想。”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高铁销售宁夏特色农产品信心满满。

同时,宁夏也在丰富枸杞出口品类,枸杞鲜果、干果、枸杞汁、冻干枸杞、枸杞粉、枸杞饮料、枸杞面膜等产品层出不穷。来自银川海关的统计显示,近年来,宁夏枸杞主要出口至美国、德国、荷兰、英国等国家,而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成为枸杞出口的新兴市场。2022年前11个月,宁夏出口枸杞1.9亿元。

一边是把宁夏特色农产品带出去,另一边当然是把外地特色产品带进来。该负责人表示,此后,沿着银兰高铁,商贸物流、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信息将源源不断地进入宁夏。

提升“六新六特六优”产业

建成中卫至兰州高铁、包头至银川高铁,加快中卫至平凉铁路扩能改造,实现银川至固原开行动车。推进银川至太原高铁、定西经固原至庆阳铁路宁夏段,全面融入国家高铁网,实现五个地级市全部通高铁。今年6月,宁夏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宁夏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宁夏铁路交通的重点任务。

“通达的高铁网,对宁夏深化拓展对外开放大通道,加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沿线省区合作,积极融入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均有重要意义。”12月25日,银川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结合宁夏‘六大提升行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20个重大项目发展部署,持续在银川综合保税区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努力将银川综合保税区建成特色产业集聚区和引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该负责人表示,海关也将发挥中国(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金字招牌”作用,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健全跨境电商产业链,引导枸杞、葡萄酒、纺织服装等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模式,培育跨境电商知名品牌,利用跨境电商助力企业借船出海、借力出口。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