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商务运行>对外经贸

宁夏首单“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货物全程运输保险正式签发

  发布时间:2022-11-14  

11月11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简称“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为北京斯隆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从银川南站发往越南胡志明市价值6.22万美元的出口化工原料货物正式签发了“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货物全程运输保险单,标志着宁夏围绕“一单制”铁海联运业务开发的首个金融创新产品正式落地。

“一单制”铁海联运业务是自治区商务厅、政府口岸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要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口岸、港口拥堵严重,“一箱难求”“一舱难求”以及海运费大幅波动等突出问题,会同天津港集团、大型船公司等相关部门企业,联合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该模式将传统的生产地到起运站点的短途公路运单、铁路运单、集港委托单、空箱提箱单、海运提单等多个环节进行整合,由单一承运人承担全程责任,签发以宁夏为启运地,且具有物权凭证的联运提单,全程“一箱到底”“一单到底”,有效避免了传统运输模式的单证流转和货物倒载换装,降低了相关手续办理难度以及全程物流成本,提高了运输时效,为宁夏外贸企业拓展外贸业务、保外贸订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为进一步完善“一单制”铁海联运模式,实现全程多式联运一份保险,自治区商务厅、政府口岸办积极推动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围绕“一单制”业务开展金融创新,推出了“一单制”铁海联运全程运输保险产品,将海运险、陆运险将海运险、陆运险两个产品、两段承保业务整合为一种承保模式、一个保险产品;费率由多种费率费率统一为全程单一费率;保险责任自我区铁路站场启运承保直至国外目的地;简化了提供海关关单、投保单、询报价、验货拍照、评估等承保单证流程,企业仅凭“一单制”提单和发票即可办理保险业务,大大降低了货物运输赔付风险和责任认定难等难题,免除了企业后顾之忧。

1-10月,宁夏至天津港铁海联运“一单制”班列共发运2146标箱,货值6219万美元,出口目的地覆盖越南、印度、孟加拉、美国、德国等11个国家,宁夏伊品生物、宝丰能源、金昱元、太康药业、汇美特生物、煜林化工等20多家公司享受到这一便捷服务。同时,我区还推动相关物流企业在银川公铁物流园、石嘴山惠农陆港、富海物流建设3个海运集装箱箱管点,提供中远海运、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达飞轮船、赫伯罗特、中外运集运等14家船公司海运集装箱箱源,海运集装箱用箱时间由原来的7天最长可延长至50天,有效满足了企业用箱需求。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政府口岸办)将持续稳定运营“一单制”铁海联运业务,积极支持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大力推广“一单制”铁海联运全程运输保险业务,促进银行等金融机构围绕“一单制”模式创新开发金融产品,为我区外贸企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