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商务运行>对外经贸

宁夏多管齐下为外贸企业造“盔甲”助力出海

  发布时间:2022-11-30  

今年以来,受国际局势和疫情交织叠加等因素影响,外贸企业经营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和不确定性。自治区商务厅密集出台一系列措施稳外贸保订单,加大金融服务外贸企业力度,帮助外贸企业化解风险,护航我区外贸企业出海拓市场。

今年8月初,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出口量快速增长、外运成本大幅提高等因素,一时间面临流动资金缺口压力。作为我区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白名单中的企业之一,伊品的短期困难迅速得到了回应,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通过稳外贸专项贷款政策,快速发放稳外贸专项贷款980万美元,用于补充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流动资金需求。

“这笔快速放款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缩短了供应商的账期,使上游供货的大量中小企业受益,增强了供应商与我公司扩大合作的信心。”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贷款以外,企业也享受到了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的更多“庇护”:在政策方面得到多项支持,如优势特色外向型生产企业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出口信用保险保费及保单融资贴息、进出口企业内陆运输费用补贴等。

自2020年起,自治区商务厅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分局,联合中信保陕西分公司和工行宁夏分行、农行宁夏分行等金融机构,建立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为外经贸企业获取金融服务开辟出一条“快速通道”。自治区商务厅畅通“政银企”沟通渠道,发挥贸易金融联动机制作用,今年以来累计为全区外贸企业发放贸易融资类贷款近18.7亿元,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抵御风险的韧性。

外贸企业出海征战,机遇和挑战同在。如何让企业大胆出海而无后顾之忧?

今年初,宁夏天然蜂产品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单发往新加坡的货物,对方因为疫情原因“无力支付”,眼看货款要打了“水漂”。幸运的是,天然蜂公司早在一年前就在自治区商务厅的支持下,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副总经理李刚立刻报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保险公司予以赔付,为企业挽回了近20万元的损失。

“如果不是商务部门支持我们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企业恐怕想不起来给自身加这道‘护身符’。这种政策性保险,是企业发展的后盾,为我们出海做生意提供了坚实保障。”李刚说。

记者了解到,我区将出口信用保险作为稳外贸工作的有力抓手,发布《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的工作措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同时由自治区商务厅牵头做好跨周期政策设计,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增强抗风险能力,全力以赴稳外贸。2022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陕西分公司为全区近200家外贸企业承保出口额约50亿元,支持全区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线上融资功能实现保单融资首次突破1000万元。

“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风险我们需要帮助外贸企业‘强身健体’,增强抗风险抗摔打能力。”自治区商务厅对外贸易处负责人介绍,自治区商务厅通过构建外贸供应链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外贸企业持续打造征战“盔甲”,帮助企业义无反顾闯市场。今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实施加强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加大对外贸企业财税金融支持、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强化平台建设稳供应链等外经贸扩规提质工程。针对调研中企业物流通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发布首批25家自治区级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确保有运输需求的外贸企业及时申领到通行证,全力保障外贸供应链稳定。及时协调帮助晓星氨纶、舍弗勒、闽宁纺织等多家外贸企业妥善处置因疫情影响造成的进口原料、单据发运等难题。全力推进具有地域特色的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加大对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具备较强国际市场占有率的产业集聚区的培育力度,帮助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保客户、保订单,有效提升了外向型产业的集聚发展能力,目前全区6家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出口占比已超20%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