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商务运行>对外经贸

宁夏对中东进出口同比增长72% 民营企业贡献最大

  发布时间:2022-12-15  

12月14日,来自银川海关的统计显示,1—11月,宁夏对中东地区累计进出口9.7亿元,同比增长72%。前11个月,土耳其、以色列、埃及和沙特成为宁夏四大贸易伙伴,而从长期来看,化工纤维、光伏能源、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产业或将成为宁夏对中东地区出口的新机遇。

根据银川海关统计分析,宁夏对中东地区进出口主要表现出以一般贸易进出口为主、民营企业进出口增幅最高、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较快增长、宁夏产业与中东国家存在外贸互补性等特点。

1—11月,宁夏以一般贸易对中东地区进出口8.6亿元,增长62.7%,占同期宁夏对中东地区进出口总额的88.7%。从贸易主体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逾八成,且增幅最高。1—11月,宁夏民营企业对中东地区进出口8.1亿元,增长78.8%,占比达83.5%。

从贸易国家来看,土耳其、以色列和埃及为前三大贸易伙伴且进出口均较快增长。前11个月,宁夏对中东地区17个国家均有进出口记录,其中对9个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数据显示,宁夏对土耳其、以色列和埃及前三大市场分别进出口5.2亿元、1.4亿元和1.1亿元,分别增长231.5%、31.7%和93.2%,合计进出口占同期宁夏对中东地区进出口总额的79.4%。同时,沙特成为宁夏在中东地区的第四大的贸易伙伴,前11个月,宁夏对沙特进出口总值0.6亿元,增长114.4%。

“宁夏产业与中东国家存在一定外贸互补性,长期来看,化工纤维、光伏能源、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产业或将成为宁夏对中东地区出口的新机遇。”据银川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前11个月,宁夏对中东地区出口聚四亚甲基醚二醇4.2亿元,为最大出口产品。医药材及药品、钽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分别增长60%、44.7%、4.7%。主要进口商品以机电产品、镍湿法冶炼中间品为主,1—11月,宁夏自中东地区进口机电产品0.3亿元,增长88.7%,进口镍湿法冶炼中间品0.2亿元。

12月14日,银川海关综合业务一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将助力宁夏对中东贸易进一步深化发展,将对宁夏外贸整体平稳运行带来积极作用。以宁夏最大外商投资项目晓星氨纶生产的聚四亚甲基醚二醇为例,前11个月,该商品对中东地区出口4.2亿元,占同期宁夏对中东地区出口总额的45.7%,拉动对中东出口增速77.8个百分点,对中东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110.5%。

“接下来,宁夏外贸企业可以重点关注首届中阿峰会取得的合作成果,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拓展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业务发展,充分利用互补优势,实现互利共赢。”该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