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概况>宁夏概况

银川市:塞上江南·丝路明珠

  发布时间:2022-06-09

银川位于我国西北地区宁夏平原中部,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现下辖三区两县一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国土面积9025.3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95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285万人(较第六次人口普查增长了43.45%),辐射宁蒙陕甘毗邻地区2100万人口,是西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

概况来讲,银川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神奇宁夏,银川风景独好。银川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公元前112年始建典农城,距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秦汉时期修建的古渠系依然发挥灌溉作用;银川有着“中国旅游微缩盆景园”之称,恐龙化石、水洞沟古人类遗址、贺兰山岩画、西夏陵、镇北堡影视城等历史文化遗迹众多,是发展休闲旅游、运动旅游、度假旅游项目的理想之地,年旅客接待量1600万人次,入选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

塞上江南,银川名副其实。银川是国家园林城市,古有七十二连湖之说,现有塞上湖城之美临黄河,西依贺兰山,“一山一河”造就银川平原。银川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均气温8℃左右,空气优良天数居西部省会(首府)城市前列。全市共有自然湖泊200余处,湿地面积531平方公里,林地面积219.3万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1%,绿地率41.68%,人均公园绿地17.04平方米,108公里典农河纵贯南北,阅海、宝湖等湖泊湿地星罗棋布,人均湿地面积是全国平均数的6,是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丝路明珠,银川通道开放。银川是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是中阿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西向经阿拉山口转关至中亚等国家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东向经天津港打造“公铁海”多式联运通达日韩及德国汉堡等欧洲多个港口;南向通过至成都、宁波、重庆等集装快线班列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北向借助中蒙俄经济走廊开通中欧回程板材班列打通银川市与俄罗斯通道。银川口岸进口整体通关平均时间(35.44小时)比全国同期快6.95小时,至伊朗德黑兰双向货运直达班列比海运时间节约20天,中西部地区经银川飞往中东比经北上广飞行成本节约20%、时间节约5小时左右。

沿黄核心,银川活力四射。银川是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区域中心城市,肩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时代任务,获批中国(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新时代迎来了新使命新机遇。实施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数字赋能、项目牵动、企业支撑“五大战略”,打造1个国家级经开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建成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和4个省级园区,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三新”产业及装备制造业等主导产业集群,培育了以葡萄酒、奶产业、枸杞、文化旅游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6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1亿元,以全区10%的国土面积、30%的人口,贡献了全区40%的财政收入、50%的GDP、60%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的进出口总额

发展来看,银川重点聚焦“三新产业”合作共赢。近年来,银川市在新材料、新能源、食品等产业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发展优势,建成1个国家级经开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省级园区,具备了做大做强、集群发展的基础。

新材料产业。银川煤炭电力资源丰富,电价低,气候干燥,温度适宜,在新材料产业发展方面具有相对竞争优势。重点发展单晶硅、石墨、石墨烯等电池储能材料,工业蓝宝石、大尺寸硅片、碳化硅等半导体材料,铝镁合金、铜基材料等金属材料,已具备95GW单晶硅棒、23GW硅片、10GW单晶电池、670万片小尺寸半导体硅片、780万片集成电路大硅片、5500吨蓝宝石晶体、960万片4英寸蓝宝石衬底片、20吨高品质石墨烯粉体、25万吨再生铜的产能。西安隆基、蓝思科技、天津中环、浙江晶盛、中欣晶圆、中钢集团、浙江天通等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大硅片、工业蓝宝石晶棒、全球唯一的氮化铝陶瓷粉体和基片生产基地,碳化硅、煤基活性炭、炭素及其制品产能占全国30%以上。下一步,聚焦产业链、销售链、供应链、技术链,引进全产业链项目,重点引进产业后端和细分领域项目,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中国新硅都”。

新能源产业。银川是国家第一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具备发展光伏、风电、水电、氢能一体化配套产品上游项目,能源设备研发制造中游项目和清洁能源研发应用下游项目天然优势。全市光伏、风力发电年利用小时数分别为1459和1528,装机容量425.25万千瓦,发展新能源产业条件优越,形成了材料生产、装备制造、电站建设一体化发展。光伏产业从高纯度硅提纯、晶硅、切片、电池、组件到应用全产业链发展,聚集了中环、西安隆基行业等龙头企业及小牛自动化串焊一体化设备等细分领域冠军;风电产业以共享铸钢、威力传动、银恒紧固件等为代表的风机轮毂、减速器等风电设备零部件配套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储能材料产业链条集聚,建立较为完整的3C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产业链,打造全国重要的储能产业化基地。下一步,聚焦产业高端和产业配套,重点引进高效光伏电池、组件、风机装备、氢能装备、储能电池等产业项目,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新食品产业。银川处于黄河上游,昼夜温差大、污染少,大米、液态奶、酿酒葡萄、蔬菜等农产品品质高,现有地理标志农产品6个,特色优势农业比重达到90%,是发展绿色、有机特色农产品的最佳适宜区。葡萄酒产业是银川的“紫色名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地,获批国家首个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种植面积25.2万亩,建成投产路易威登(轩尼诗)、保乐力加、长城、张裕、志辉源石等酒庄66个,葡萄酒产量超过6400万瓶,综合产值230亿元。下一步重点引进研发、酒庄、销售平台、文旅融合等项目。枸杞产业是银川的“红色名片”,种植面积2万亩(全区35万亩),鲜果量1.5万吨,培育了“沃福百瑞”“百瑞源”“厚生记”“杞动力”等枸杞品牌20余个,同仁堂等重点企业先后落户银川市,与东鹏特饮等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枸杞研究院在银川市挂牌成立。下一步重点引进枸杞精深加工产业,带动产业融合和基地建设。奶产业是银川的“白色名片”,奶牛存栏23万头,生鲜乳产量87.36万吨,单产水平和乳品品质跻身全国乃至世界第一梯队,已成为我国奶业优质安全发展的核心区,蒙牛特仑苏、纯甄等高端品牌均在银川生产。今后重点引进奶牛养殖(养殖场、饲草种植等)、鲜乳、液态奶、冰淇淋、奶粉等加工制品及包装、软管、饲料等配套产业项目,加大低温乳制品、奶酪、黄油等精深加工乳制品生产。肉牛和滩羊产业是银川的特色名片,肉牛饲养量24.1万头,羊只饲养量199.7万只,规模化率分别达到62%和53%,获批建设进境肉类口岸。今后重点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为方向,引进冷鲜肉、活鲜肉精深生产加工、屠宰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改造等高端化产业项目,配套发展跨境电商等贸易全产业链项目,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此外,银川市聚焦大尺寸硅片、工业蓝宝石、智能终端等电子信息产业,数控机床、精密轴承、智能铸造、工业机器人、智能仪器仪表、开关及专用设备等装备制造业,化纤纺、棉纺、羊绒纺等现代纺织产业深耕细分领域,培育了一批行业单项冠军,形成了一定竞争力和话语权,希望与各位企业家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政策比较,银川在综合优势方面优势突出。银川虽处西部,但土地、电价、天然气等生产要素价格具有绝对优势,产业政策可比肩东部地区,能极大降低企业投资和发展成本,形成综合优势竞争力。

土地要素配置充足。优先保障产业项目用地,工业用地最低出让价8万元/亩,对符合自治区确定的优先发展且集约用地的工业项目,最低出让价可按国家标准的70%执行,工业项目占用未利用荒地且符合相关规定的,最低出让价可按国家标准的10%执行。用地供给可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方式供应,允许中小民营企业联合参与工业用地招拍挂,可按规定进行宗地分割。

减税降费力度加大。落实西部大开发及自治区招商引资税收优惠政策,对属于鼓励类的新办工业企业或者新上工业项目,除享受西部大开发15%优惠税率外,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实行“三免三减半”;鼓励类产业项目自用土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自用房产的房产税给予“三免三减半”优惠;对政府性基金、涉企保证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收费;严格落实自治区降低优势产业用电成本政策,对达到用电量和产值标准的“九个重点产业”企业,享受自治区相应用电补贴;工业项目给与最高6%5000万元固投奖励。

金融支持更加聚焦。深化金融改革,出台金融若干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强化资本招商,发挥产业基金催化和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九个重点产业”;落实区市推进企业上市政策,大力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支持重点产业企业上市融资,分阶段给予最高3000万元资金奖励。

人才用工保障有力。落实区市人才政策,优化调整人才专项资金支持方向,人才项目资金向“九个重点产业”倾斜;加强政企联动、政企合作,聚焦重点产业人才和用工需求,协助企业招聘特色人才和急需用工,引导有需求企业“共享用工”、共同发展;落实自治区关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政策规定,深入实施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安全技能培训、以工代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加大培训直补企业力度;对高精尖缺人才实施的创新创业项目最高可给予1000万元支持,特别重大项目支持额度可达3000万元;对高精尖缺人才提供最高100万元购房补贴或220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也可申请入住人才公寓。

营商环境成为标杆。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成立审批局,推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体化集成审批“1230”审批模式,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开办企业用时最短、不动产登记效率最高、项目审批速度最快城市之一,连续两年入选2020全国营商环境示范引领标杆城市2021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3万户,同比增长42%

塞上江南、聚之川,成本洼地、投资高地,欢迎各界有识之士来这片热土、聚之地投资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