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概况>宁夏概况

固原市:红色固原 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0


固原市地处祖国大西北东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备受党中央关怀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固原特别关心、特别厚爱,先后3次亲临固原视察,在每个重要时间节点都为我们指明方向、注入强大动力。全市国土面积1.05万平方公里,辖一区四县(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常住人口115.19万人。固原市情具有六个特点:固原是历史文化名城。战国时期秦昭王就在这里设立了乌氏县,至今已有2300多年,是历史上的经济重地、交通枢纽、军事重镇和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必经之地,曾有七朝在此设州建郡。是远古文化发源地之一,广泛分布着4000多年前的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中国文学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诗歌之乡等殊荣扮靓文化固原名片。固原是红色革命圣地。193510月,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长征途经固原54夜,夜话单家集、夜宿乔家渠,写下了名扬中外的《清平乐·六盘山》。193610月,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固原成为长征胜利结束地。20167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首站来到固原,在将台堡向全党全国发出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伟大号召,赋予了固原红色基因新时代内涵。固原是西部生态屏障六盘山纵贯固原南北,是国家生态安全两屏三带的重要节点被誉为黄土高原的生态绿岛和天然水塔。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9.67%,空气质量优良,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达标率97%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中国绿色生态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自治区文明城市固原是旅游避暑胜地。拥有红色革命遗址、六盘山自然资源、石窟地质公园、历史文化遗迹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宁夏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也是宁夏传统文化遗存最集中的地方,荟萃了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生态旅游资源之精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宜人,夏季平均气温21.926.4度,是丝绸之路和长征路上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夏享爽爽清凉是最惬意的感受。固原是绿色产品基地。气候清凉温差大,大气、土壤、水源洁净,生产的马铃薯、冷凉蔬菜、黄牛肉等品质高、无污染,是西部重要绿色产品生产基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主供区之一,被誉为中国冷凉蔬菜之乡”“马铃薯种薯之乡”“六盘山黄牛之乡固原是宁夏副中心城市。固原是生态文旅特色市,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城市,现已形成了1个省域副中心城市、4个县域中心城市、10个中心小城镇、100个美丽村庄的“1411”城镇化格局,进入全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固原是全国179个公路交通枢纽之一,境内形成了三纵两横高速、五纵五横国省县道公路骨架。六盘山机场通航西安、银川50分钟,开通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福州、广州、昆明、武汉等主要城市航班。


当前,固原市委、市政府正在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红色固原、绿色发展定位,坚持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通过实施产业千亿倍增计划和投资千亿倍增计划,全产业链布局发展五特五新五优产业,着力培育壮大产业链条,构建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提档升级“五特”产业。肉牛产业:聚焦建成全国百万头高端肉牛养殖生产加工基地,重点引进饲草供给、肉牛养殖、良种繁育、精深屠宰和特色牛肉及熟肉制品加工有机肥加工等项目。冷凉蔬菜产业:聚焦建成百万亩凉蔬菜基地,重点引进冷凉蔬菜精深加工项目,配套建设冷藏、保鲜、包装、仓储等全产业链项目。马铃薯产业:聚焦建成百万亩高产高品马铃薯基地,围绕种薯繁育、鲜薯外销、淀粉加工、主食开发,重点引进马铃薯精深加工项目,配套建设冷藏、保鲜、包装、仓储等全产业链项目。中药材产业:重点引进培育道地种植药材品种、中药材深加工、成药制造等一体化的中药材产业链项目,健全药材道地性检测和质量追溯体系。生态经济产业:聚焦建成绿色发展双碳”“双控实践基地。重点引进红梅杏、矮化苹果、大果榛子、特色花卉精深加工项目。


提速增量“五新”产业。新材料产业:立足固原煤炭、岩盐“一黑一白”资源禀赋,重点引进建设“高效益、高就业,低耗水、低排放”项目,打造绿色化工、煤电一体、循环经济“特色工业小镇”。清洁能源产业:依托风光电等新能源资源禀赋,发展光伏+”综合利用模式,促进光伏发电、风能发电与农牧业等立体化协同发展,重点引进肉牛养殖出户入园+分布式光伏、抽水储能等项目。轻工纺织产业:聚焦建设纺织产业园区,重点引进亚麻纤维加工、织布、服装加工、家纺用品生产、植物印染等项目。数字信息产业: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机遇,建设数字固原六盘云,重点引进信息服务外包、电子信息制造、数据中心等业态项目。装备制造产业:坚持用市场换项目、用资源换产业理念,围绕煤炭、风光电、岩盐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引进煤矿专用设备、清洁能源装备和农业机械制造等项目。


提质扩容“五优”产业。文化旅游产业:聚焦生态文旅特色市定位,围绕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打造西部地区独具特色的生态休闲避暑旅游度假区和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重点引进企业改造提升知名景区景点发展特色高端民宿,做精做优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现代物流产业:聚焦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物流节点和宁夏南部区域物流综合枢纽中心,以西兰银物流园为核心、四县物流中心为支撑,重点引进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冷链物流、应急物流等项目。健康养老产业:以大众养老、公益性养老、社会养老、候鸟式养老为重点,引进培育发展健康养老、健康医疗、健康医药、健康运动、健康旅游等大健康产业项目。电子商务产业:重点培育发展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生鲜电商等新业态项目和电商直播企业,大力发展产业网络展销、品牌电商促销、电商直播带货、主题线上消费、本地生活服务等电子商务模式。特色餐饮产业:坚持传统饮食文化与现代饮食文化相结合,深度挖掘固原市特色餐饮文化和特色小吃,重点引进打造一批高品质民俗休闲美食街区、餐饮商业综合体,形成“高品质商圈+特色街区+一刻钟便民服务圈”的多层次餐饮产业集群。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