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概况>宁夏概况

吴忠市:黄河明珠·美丽吴忠

  发布时间:2022-06-09

一、吴忠市概况

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明珠是吴忠。吴忠市地处宁夏中部、黄河之滨,是引黄灌区的菁华之地。现辖利通区、红寺堡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同心县  5 个县(市、区),面积 2.14 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8万人。先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称号。

吴忠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吴忠自公元前 214 年秦朝始设富平县,已有 2200 多年建城史,是唐代灵州城所在地,唐太宗李世民在此举行灵州会盟黄河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古长城、秦汉古渠、108 塔等遗迹众多。

吴忠区位独特、交通便利。吴忠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素以天下大集·水旱码头闻名遐迩银川河东机场40公里,银西高铁等5条铁路、京藏高速等5条高速公路纵贯市域。

吴忠资源富集、物产丰富。石油、天然气、石膏等矿产资源丰富。风能、光伏等新能源富集,电力资源充足,是宁夏重要的能源基地。吴忠现有耕地446万亩、草原1700万亩,土地肥沃富硒,昼夜温差大,农产品质优高产,是中国滩羊之乡、中国亚麻籽油之乡、中国甘草之乡、中国荞麦之乡,也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精品产区”“中国塞上硒都”“中国黄金奶源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

吴忠生态文明、环境优美。吴忠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风光独特,景色秀美。现有湿地面积77万亩,湖泊51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1处,国家森林公园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3个。城区绿化覆盖率43%,空气优良天数84%以上。

吴忠开放包容、宜居宜业。到吴忠投资,除享受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税收优惠政策之外,我们还将提供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一站式、保姆式的优质服务。

二、重点投资领域

1.奶产业和黄花菜产业。吴忠山川相济、气候干燥、水草洁净无污染,被业界称为奶牛的天堂、乳企的福地,是伊利、蒙牛集团的黄金奶源基地。伊利、光明、新希望、娃哈哈等10家企业落户吴忠。已建成五里坡、孙家滩、牛首山三大奶牛养殖核心区,现有规模化养殖场137家,奶牛存栏29.2万头,规模化率达到98%,奶牛单产达到9.2吨。伊利集团全球最大的液态奶单体工厂日加工4700吨生产线陆续投产,全力打造伊利双百亿产业园,带动形成全市400亿全产业链。我们还申请成立了中国(宁夏)奶牛研究院,正在打造国内领先的高端乳制品加工基地和高端奶之乡。吴忠市有意在乳制品生产加工、奶牛规模养殖、优质饲草种植、饲料生产加工、奶牛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寻求项目合作

吴忠是全国黄花菜五大产区之一,这里的黄花菜色泽金黄、花瓣肥厚、香味浓郁,蛋白质、钙、镁、硒含量较高,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吴忠黄花菜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吴忠市也荣获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西部天然富硒黄花菜示范基地” “中国黄花菜明星产区等称号。全市黄花种植面积16万亩,年产鲜黄花菜11万吨,建有1个良种繁育基地和2个绿色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吴忠市希望在黄花菜深加工等方面寻求合作

2.葡萄酒产业。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位于北纬38度,是世界公认的生产酿酒葡萄的“黄金海拔”,被誉为中国酿酒葡萄种植最佳生态区、世界葡萄酒明星产区。吴忠市青铜峡、红寺堡酿酒葡萄种植区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核心产区,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包含丰富的矿物,产出的葡萄个体饱满、着色均匀、酸甜适中,所酿葡萄酒果香浓郁、余味绵长,先后有100余款葡萄酒获得各类国际葡萄酒大赛大金奖38个、金奖221个。全市种植酿酒葡萄27.6万亩,占全区50%以上,计划到2025年新增25万亩,达到50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12万吨,实现综合产值500亿元。吴忠市希望在酿酒葡萄种植、酒庄酒厂建设、葡萄酒营销、酒(文)旅融合等方面寻求合作。

3.肉牛和滩羊产业。吴忠是全国主要的牛羊肉产区,所产牛羊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特别是“盐池滩羊”先后走上杭州G20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员厦门峰会、全国“两会”等重大国宴餐桌,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位列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畜牧产业排行榜第一名,品牌价值达到88亿元。全市肉牛饲养量50.9万头,滩羊饲养量623万只,年加工牛羊肉10万吨。吴忠市有意引进牛羊规模养殖、牛羊肉及附属产品精深加工等合作项目。

4.枸杞产业。枸杞是宁夏五宝之一。宁夏枸杞是中国唯一枸杞原产地地域保护产品,以营养价值丰富、有效成分活性高、滋补养生作用佳而享誉国内外。吴忠枸杞种植面积10.86万亩,标准化基地15个,培育了润德庄园等枸杞加工企业12家,开发了枸杞茶、枸杞酵素等各类产品,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30%,先后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德国BCS有机食品认证”以及欧盟、美国和日本有机认证。同心润德枸杞庄园被列为全国首批有机枸杞示范基地,枸杞系列产品已出口美国、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绿色、有机、富硒”的吴忠枸杞品牌享誉国内外。吴忠市有意引进枸杞规模化种植及精深加工等合作项目。

5.电子信息产业。吴忠已建成大数据中心,成为西北首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城市,初步形成了以中国自动化产业园、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为主体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共有电子信息产业企业26家,规上企业6 家,涵盖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通信服务等领域。电子信息产业是吴忠市“十四五”规划和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将为我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吴忠市有意引进电子仪器仪表、大数据、标识解析应用等重点龙头企业,搭建产业链上下游需求的大数据平台,实现各类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电子商务等方面深度融合。

6.新型材料产业。依托丰富的石膏、白云岩等矿产资源,以青铜峡铝业、太阳镁业等为龙头,重点打造铝镁合金、铝镁型材及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逐步形成以高性能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和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目前,铝锭产能42万吨,铝板带产能7万吨,氮化硅产能6.5万吨,镁及镁合金产能6.4万吨。吴忠市有意引进高端建筑型材(模板)、汽车轮毂、医用铝箔、包装用铝箔等铝合金系列深加工项目,以及镁合金棒、板、带等大规格工业型材及精深加工项目。

7.绿色食品产业。吴忠得益于黄河水灌溉滋养、灌排便利、土壤肥沃,发展食品产业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宁夏大米又称“贡米”,吴忠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粮食加工集散地,现有法福来、塞外香等粮油加工龙头企业35家,粮食年加工量56.8万吨,年加工产值44亿元。塞外香、君星坊分别入选全国大米加工50强企业和全国亚麻籽油加工10强企业榜单,宁夏大米获得“中国十大好吃大米”的称号。全市种植瓜菜56.3万亩,产量123.7万吨,出产的菜心、芥蓝、奶白菜等“宁夏菜”深受广州、深圳、香港等地居民喜爱。建成红山河火锅底料、宁杨辣椒制品等8家调味品加工企业。种植荞麦、谷子等小杂粮80万亩创建国家绿色农产品标准化基地13个、自治区级35个,“吴忠牛乳”标准化示范基地7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9个,绿色食品星级企业35家,绿色食品产业产值达到264亿元。吴忠市有意在优质水稻、小杂粮、亚麻籽种植、高端粮油生产及食品加工等方面寻求合作。

8.清洁能源产业。吴忠拥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年平均日照在3000-3300小时,平均风速3.5/秒以上,是发展风电、光热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最具潜能的地区之一。新能源建成并网1517.2万千瓦,占全区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规模容量的53%吴忠市拟寻求与新能源高端制造及应用等方面的企业进行合作。

9.装备制造产业和现代纺织产业。近年来逐步形成了以高端控制阀、精密铸锻件、专用精密轴承、特色农机装备、新能源装备等为主的产业结构;培育了吴忠仪表、朗盛、中创自控阀、奇立城机械科技、黄河电焊机、合力万兴、新大众机械、塞上阳光、运达风电等一批骨干企业;智能仪器仪表、农业机械、电焊机制造等领域逐步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升级;超大口径调压装置关键用阀、高精度逆变等离子弧切割机、可再生能源利用烘干设备等高端制造产品获得国家多项重大成果奖。吴忠市先后建成(建立)院士(博士后)工作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组织11家,12家企业分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多个称号。吴忠市拟引进智能仪表、智能控制阀、专用精密轴承、农机装备、高端铸造、车辆零部件生产等上下游配套项目。

吴忠市现代纺织业已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基本形成集羊绒分梳、绒条、纺纱、制衫、面料为一体的羊绒纺织体系。现有规上企业52家,年产纱锭50万锭,分梳羊绒6000多吨,制造成衣1000多万件(套),基本形成了集收购、分梳、制条纺纱、成衣制造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吴忠市力求在羊绒纺织、棉纺、麻纺、化纤纺织、植物印染、高端家纺、服装等生态纺织产业项目上寻求进一步合作。

10.文化旅游产业和餐饮产业。吴忠是红军长征、西征途经地,是宁夏重要革命老区,黄河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游牧文化、农耕文化等多元文化交融交汇。近年来,全市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游、乡村生态游、民俗风情游,培育低空旅游、工业旅游等新业态,以黄河大峡谷、黄河楼、盐池长城关、哈巴湖等为主倾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五个县(市、区)全部列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创建试点县区。拟寻求与国内外旅游企业合作开发沿黄旅游、沿长城旅游、红色旅游资源,创建青铜峡黄河大峡谷、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景区“国家5A级景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

“游在宁夏、吃在吴忠”已经成为宁夏旅游的黄金线路之一,也是吴忠市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国强手抓、杜优素羊杂先后亮相《舌尖上的中国》,誉满全国。“南有广州、北有吴忠”的早茶文化发展迅速,成为吴忠餐饮的新符号、新趋势。拟寻求与国内知名餐饮企业合作推动吴忠美食走向区外、走向全国,吸引区内外大型餐饮龙头企业投资吴忠,为吴忠美食注入新的元素。

三、主要承接平台

吴忠太阳山开发区区域面积789平方公里,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6亿元,实现了园区路、水、电、气、通讯、污水处理等全覆盖。产业发展定位为煤化工和镁合金材料产业基地,轻工及农副产品加工区,主导产业为装备制造、煤化工、生物医药、轻工及农副产品加工。煤及煤化工已建成庆华集团110万吨煤焦化、15万吨焦炉尾气制甲醇、8万吨合成氨、300万吨重介选煤,暖泉30万吨、万和利30万吨煤矿等项目,形成了以庆华集团为龙头的煤炭开采、洗选、焦化、甲醇、合成氨为一体的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油气化工已建成宁夏瑞科化工30万吨废油综合利用、200万吨煤焦油及烷烃综合利用、宁夏宝众帮30万吨液态烃、宁夏瑞科新源30万吨重油深加工及C4综合利用、宁夏泰富40万吨汽柴油质量升级改造、宁夏长明30万方液化天然气、宁夏莱德5万吨污油泥处理等项目。形成了废油综合利用、重油深加工、液态烃、液化天然气、汽油醚化、仓储物流为一体的油气化工产销链。以兴民纺织、弘德包装、汇达酒庄等为主的轻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引进各类企业14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家。

宁夏吴忠金积工业园区规划面积2686公顷,规划建设了金积核心区、牛首山产业区、纺织服装产业区三大功能区和食品检测、功能性食品研发、科技孵化、知识产权运营、168信息、政务服务等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园区配套建成集中供汽供热、给排水、道路、供电、天然气、污水处理、生态绿化等基础设施。重点发展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现代纺织等产业,发展壮大了夏进乳业、宁夏伊利乳业、吴忠仪表、申能吴忠热电、恒丰纺织、红山河食品等龙头企业,引进建设了中国自动化产业园、中国自动化绿色精密铸锻产业园、伊利奶产业园、恒丰高档家纺、中铁建装备制造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扶持培育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4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4家,挂牌上市企业5家,建成产业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工作站5个、自治区级科技研发平台13个,获得专利210个,聚焦聚力发展千亿元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世界最大的高端液态奶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尖端调节阀研发中心和国内纺织工业第一方阵先后荣获国家绿色园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称号

宁夏青铜峡工业园区是在整合原青铜峡新材料基地、青铜峡市嘉宝工业园区、青铜峡铝业集团老工业基地的基础上,新成立的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占地面积3539公顷,园区基础设施条件良好,实现供水、排水、电力、道路、天然气、蒸汽、互联网、通讯、交通“九通一平”。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有色金属材料、汽车零部件及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青铜峡市辖区内有青铜峡铝厂、大坝电厂、青铜峡水电厂等20多家中央、区属大中型企业,形成了以电力、冶金、化工、建材、食品、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为主的工业体系,各类工业产品达480余种。目前,园区入园企业共166家,其中规上企业48家。

宁夏盐池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298公顷,由3个区块组成,区块一位于县城东侧,重点发展油气化工下游产业和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区块二位于高沙窝镇,毗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重点发展煤化工和油气化工下游融合产业,区块三位于青山乡,重点发展石膏精深加工产业。园区道路、供水、供电、排水、天然气、通讯、污水处理、消防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动力蒸汽、集中供热、固废处理等基础设施正在抓紧配套完善,基本实现“九通一平”。先后培育建设了宁鲁石化、深燃众源、金裕海化工、天利丰能源、佳能创科化工、鑫海食品、永泰石膏等企业,基本形成了油气化工和煤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石膏深加工为主导,相关联产业为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累计入园企业146家。

宁夏同心工业园区总面积508公顷,园区由扶贫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羊绒产业园三个区块组成,产业定位为“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现代精细化工产业聚集区”“以羊绒为核心的全纺织产业链基地”,是自治区级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亿元,园区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标准化厂房、公租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以及消防站、幼儿园、职工餐厅等基础设施完善。先后建成腾辉、大斌、伊德馨等纺织服饰加工企业7家,杨哈吉健康食品、五谷丰等健康食品企业12家,三聚环保、澳普利发等新材料企业4家,入园企业德海、生海、祥福、伊兴公司成为区内羊绒行业龙头企业,羊绒交易市场经销原绒2000吨,交易额达10亿元。目前,入园企业73家,其中规上企业37家

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001年经科技部等六部委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全区首个农业科技园区,园区总面积576平方公里,已开发耕地18万亩,有天然草原68万亩,园区交通便利,土地资源丰富,灌溉设施完善,发展现代农业优势明显。已同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8家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与全国120多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立了技术信息共享平台,与荷兰、以色列等国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开展了技术交流合作,集成研发了50多项可推广、可复制的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年接待200多批6000多人次观摩学习交流。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90多家,建立了宁夏第一家农业大数据中心,第一家“院士+知名专家+基地高层次人才”的梯队模式,打造了第一家国字号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第一家蔬菜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全国最大的非耕地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基地,是伊利、蒙牛、夏进等乳品企业高端奶的原料基地。“孙家滩”地域商标成为绿色、有机的代名词。2018年,“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区”和“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相继在园区挂牌成立,使园区进入现代农业“第一方阵”,成为我国非耕地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的试验田、集散地。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