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概况>宁夏概况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发布时间:2022-06-09


宁东基地规划总面积445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约800平方公里,是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是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重点开发区域,也是宁夏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化工园区。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东基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站位区域全局、推动宁夏经济、担当宁东责任,坚定不移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进入了发展变化最大、实力提升最快、质量效益最好的时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典型做法,5次受到国务院及有关部委通报表扬;连续5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前10名,2022创造了第5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获评“中国氨纶谷”和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增长8%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增长23.2%;工业增加值增长10%占全区工业3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1%全口径财政收入超过160亿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6.2%税收总量占全区近四分之一,成为中部和西部最大的化工园区。

下一步,宁东基地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赋予建设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目标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加快推动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实施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精细化工、高性能纤维、锂电材料、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节能环保八大细分产业链和高端产业集群,以及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奋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西部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