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之窗>县区推介

灵武市

  发布时间:2023-04-23

灵武市

古诗云:落日故关秦上郡,断烟残垒汉灵州。灵武古称灵州,县志历史已有2200余年,唐太宗会盟留下团结佳话,唐肃宗登基平定安史之乱,西夏朝立国三足鼎立,清康熙平叛安定边塞,游牧文明、农耕文明和黄河文明璀璨交织,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县”谱写了如今“百强新星”新篇章。灵武,位于黄河东岸,自古就是鱼米之乡、塞上江南。辖区面积4010平方公里,约占银川市面积的45%,人口30万。2022年,灵武市紧紧围绕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定位,着力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着重发展“三大产业”“五个特色产业板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5.58亿元,稳居宁夏县区第一,连续 10年荣登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单,是宁夏唯一入选2022年全国县域发展潜力县第27位、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62位的县域城市。灵武,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地处宁夏中部工业经济核心区,是国家级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所在地。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位于灵武,故有“到宁夏第一站,必是灵武”之说。此外,航空、陆港、高铁、8条国省道及4条高速公路交织形成立体交通网络辐射兰州、西安等4小时经济圈。灵武,也是一座能源之城。境内资源丰富电力能源富集天然气探明储量8000亿立方米,含煤已探明储量273亿吨,是国家13个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煤电基地和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重要送端

银川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灵武市南郊,是“一区三园”的产业格局,目标要打造西北独具特色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羊绒纺织、食品加工3个百亿产业集群。

  

灵武市的特色产业:

循环经济产业有宁夏唯一、西北最大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形成再生资源回收集散、资源化利用为主的“5+1”产业体系,已成为西北地区及周边省市重要的废旧物资回收加工集散中心。双方可以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固废危废高值化利用产业、绿色建材产业、光伏风电及机械再制造开展合作

现代纺织产业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羊绒制品),已引进浙江新澳、浙江爵派尔、宜兴舜昌、烟台亚琦等龙头企业,逐步形成了以羊绒、亚麻、混合纤维为原料的现代纺织产业链,是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羊绒集散地和羊绒制品加工中心,荣获“中国国际精品羊绒之都”“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美誉。双方可以在毛纺面料、氨纶、芳纶、花式纱线、混纺、家纺、服装等领域实现互利互赢。

绿色食品产业聚集在北部的临港产业园,15分钟交通圈覆盖银川河东国际机场、银川综合保税区、河东机场高铁站、高速国道,交通便捷优越,是进出口企业最佳投资之地。蒙牛全球最大的单体液态奶智能化工厂4500吨高端液态奶百亿产业集群项目投产,打造灵武市的全国一流高端乳制品生产加工基地“白色名片”;下一步,诚邀企业家投资粮油精深加工、高端乳制品上下游、肉食加工、食品加工等项目。

新型材料产业规划建设3万亩马家滩新型材料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新材料、高性能金属、新型现代纺织、化学纤维制造等领域,培育发展新型金属合金材料、新型绿色建筑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功能纤维材料等新型材料产业集群。

高质高效种养产业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水果瓜菜之乡瓜果蔬菜富硒有机绿色健康,深受省外消费者喜爱;兴唐牌有机大米连续三届蝉联“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第一名;拥有1300多年栽培历史的灵武长枣口感酥脆,酸甜适口,在唐朝就被列为皇室贡品。22万亩的灵武养殖基地位于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分布带,所产奶源被认定最高等级A+级,是蒙牛集团特仑苏、纯甄奶产品的重要供奶地之一。宁羴源滩羊肉、灵农鲜猪肉线上线下销售火爆。下一步,欢迎各位企业嘉宾投资果蔬深加工、大米深加工、长枣精深加工、万头牧场、屠宰加工等产业链项目

清洁能源产业有34万亩土地水面资源,可利用小时数1600小时以上,发展新能源产业潜力巨大。下一步,谋划引进风光储氢一体化、光伏、风电配件回收利用及维修保养等项目

文化旅游产业资源极其丰富,1.6亿年前北半球个体最大的叉背龙国宝级恐龙化石3万年前水洞沟古人类遗址在灵武挖掘重现,历史上唐太宗灵州会盟,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亿年历史、万年文明、千年古城、百年枣树、一次旅行将为你带来一种在历史长河中徜徉的独特感受,收获了宁夏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亚洲都市景观奖等荣誉。下一步,欢迎各位企业洽谈大型主题乐园、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特色旅游文创开发等项目。

商贸物流产业借助银川大宗工业品集散地、银川临空经济发展核心区逐步凸显空港、高铁公路、灵武陆港物流等一体化优势。全市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实现了对全国99个城市的次日投递和114个城市的隔日投递,成功入围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下一步,欢迎有识之士在灵武建设中小型商业综合体、会展中心,星级酒店及特色商贸“首店”品牌。

  

灵武市作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28位,为投资者设立招商引资“绿色通道”,全程提供工商注册、租房、招工、人才公寓等全生命周期精细化服务,出台了招商引资、转型升级、人才强市、科技创新等优惠政策,每年拿出上亿元真金白银兑现承诺,极大降低了投资者最关心的要素综合成本。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唐代诗人韦蟾在《送卢潘尚书之灵武》一诗中盛赞这座美丽的城市。灵武是一个有历史有活力的城市,是一个充满商机和希望的城市。欢迎广大企业家和各界朋友到宁夏灵武考察指导、观光旅游、投资置业。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