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之窗>县区推介

贺兰县

  发布时间:2023-04-23


贺兰县情简介

  

贺兰县南与首府银川融为一体,北与国家5A级景区沙湖相毗邻,西依贺兰山,东临黄河,辖区总面积1600平方公里,总人口34.5万,是宁夏沿黄生态经济带”“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唐代诗人韦蟾的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便是贺兰湖光山色、鱼米之乡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贺兰县先后被评为西部百强县、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的中小城市百强县、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先进县,荣获全国卫生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园林县城、自治区文明县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等21国字号荣誉。

(一)具有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地处呼包银兰青经济带中心区域,京藏高速、石银高速、银西高铁、110国道、109国道和包兰铁路南北穿境而过。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距离县城15分钟时间,目前开通国内各省市及香港、曼谷、首尔、迪拜等国际国内航班。距离火车站20分钟,城市主干道路将贺兰与银川城区融为一体,县域内滨河大道、金河大道等六纵十横公路交通网络贯通东西南北,目前贺兰和银川公交实现了全覆盖。

(二)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一是农业得天独厚。引黄河水自流灌溉,土质肥沃,草木丰盛,成功创建了全区第一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宅基地改革试点县,搭建了蔬菜公园、农业公园、渔业公园等平台载体,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西部四季鲜菜之乡、西北渔业第一大县、全国淡水渔业生态养殖示范县。特别是5.8万亩水产、24.5万亩冷凉蔬菜畅销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全国百个乡村振兴示范县、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第一批创建行列。二是工业坚实有力。目前,全县共有规上工业企业78家,产值超10亿企业3家(泰益欣、如意、大北农)。宁夏贺兰工业园区被国家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自治区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已逐步形成了一园三区产业发展格局。德胜片区:现有各类企业1300余家,已成为以绿色食品、汽车销售与服务为主导的产业园区,现有1100亩土地将重点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暖泉片区:已形成了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为主导的产业园区,尚有2000亩土地将重点发展电子陶瓷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金贵片区:是一个主要以绿色食品、新型材料、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等为主的综合性产业园区。目前,园区一次性规划3万亩,批回指标9000亩,尚有5000亩随时可挂牌启用,未来将成为银川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三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汽车销售额占全区60%以上。买车在贺兰、好车在德胜汽车交易品牌覆盖了宁夏及周边省份500公里范围,已逐步成为汽车销售与服务产业集聚区;同时,物流进出港量占全区70%以上,汇聚了以电商仓储、快递分拣和互联网经济为一体的电商快递产业园,顺丰、四通一达11家国内知名快递企业入驻,日均快递进出港量达130余万票,已成为全区快递物流集聚区;电商交易额连续多年全区第一。四是旅游业资源丰富。贺兰县有两个国家4A级景区——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独特的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和记录着3000年前至10000年前远古人类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场景的千余幅贺兰山岩画,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全县共有旅游餐饮、游览、文艺服务等文旅企业424家。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的稻渔空间已成为一二三产融合的典范,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

(三)具有活跃的市场氛围。实行一站式审批、保姆式服务,能集中全县95%以上的审批权限,涉企证照实现二十四证合一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列西北第一。投资项目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拿地即开工,专班推进,专人负责到底。对带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工业用地,规划施工许可证同步领取,实现拿地即开工。全区21所高等院校可培养技术人才12万人,可为产业发展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保障。2022年新增市场主体5553户,增长28.64%

(四)具有强劲的创新势头。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77家、专精特新企业34家,贺兰县科技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279人,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共有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7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5家。

(五)低成本、全要素的保障。低成本、全要素的保障:贺兰县电力、燃气、用水、技术工人等生产要素丰富且价格较低,保障充足,工业用地每亩12.8万元,人工工资、天然气比东部地区平均低1000元以上。

  

“秀美贺兰 不止于山”

贺兰县投资推介

  

宁夏并不遥远,她位于中国版图的中轴线上、黄河中上游。巍巍贺兰山,阻挡了腾格里沙漠的东扩,是一道天然的生态安全屏障;滔滔黄河水,世代流淌,蕴育了美丽富饶的宁夏平原。宁夏平原又称之为银川平原,贺兰则是银川平原上最广阔的一块宝地,贺兰县东临黄河,西依贺兰山,素有“塞上江南、渔米之乡”的美誉。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两次亲临贺兰,贺兰县是总书记唯一到过2次的县区。特别是2020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贺兰县稻渔空间赞许道:“这个地方是个好地方!”

  

稻渔空间

贺兰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的下辖县,是因贺兰山而得名的城市。位于距首府银川市区10公里、车程15分钟的北大门,辖区面积1600平方公里,海拔1100米,全年日照3000余小时,四季分明。贺兰县是西部百强县,有三个第一。人口34.5万人,与六人普相比增长率达53.16%,是宁夏人口第一大县。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亿元,是宁夏财政收入第一大县。2022年社零总额达144亿元,是宁夏消费第一大县,宜居宜业。现有市场主体36000个,活跃度达到85%以上,充分体现了县域蓬勃的发展活力和吸引力。唐代诗人韦蟾笔下的“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便是贺兰湖光山色、渔米之乡的生动写照。今天的贺兰,是宁夏沿黄生态经济带的核心区。贺兰县拥有着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中国西部百强县等21项国字号名片。

  

贺兰县产业发展优势

  

第一大优势,优越的区位条件。

贺兰县地处“呼包银兰青”经济带中心区域,京藏高速、石银高速、银西高铁、110国道、109国道和包兰铁路南北穿境而过。县城距离银川河东国际机场15分钟,距离火车站20分钟,与首府银川融为一体。  

同时,距离贺兰40公里范围内,分布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经开区、综合保税区和高新区,为来贺投资置业的客商提供能源、材料、金融、互联网等一系列配套产业。

第二大优势,稳固的产业基础。

这里农业得天独厚。引黄河水自流灌溉,土质肥沃,草木丰盛,成功创建了全区第一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宅基地改革试点县,搭建了蔬菜公园、农业公园、渔业公园等平台载体,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西部四季鲜菜之乡、西北渔业第一大县、全国淡水渔业生态养殖示范县。特别是5.8万亩水产、24.5万亩冷凉蔬菜畅销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全国百个乡村振兴示范县、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第一批创建行列。

这里工业坚实有力。我县旗帜鲜明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目前全县共有规上工业企业78家。占地38平方公里的宁夏贺兰工业园区被国家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自治区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已逐步形成了“一园三区”产业发展格局。  

其中,(与银川市区融为一体,位于城市南边的)德胜片区:现有各类企业1300余家,已成为以绿色食品、汽车销售与服务为主导的产业园区,现有1100亩土地将重点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城市北边的)暖泉片区:已形成了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为主导的产业园区,尚有2000亩土地将重点发展电子陶瓷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

  (城市东边的)金贵片区:是一个主要以绿色食品、新型材料、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等为主的综合性产业园区。目前,园区一次性规划3万亩,批回指标9000亩,尚有5000亩随时可挂牌启用,将积极构建轻工纺织、装备制造、清洁能源产业集聚区,未来将成为银川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金贵片区

这里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汽车销售额占全区60%以上。“买车在贺兰、好车在德胜”汽车交易品牌覆盖了宁夏及周边省份500公里范围,已逐步成为汽车销售与服务产业集聚区;同时,物流进出港量占全区70%以上,汇聚了以电商仓储、快递分拣和互联网经济为一体的电商快递产业园,顺丰、“四通一达”等11家国内知名快递企业入驻,日均快递进出港量达130余万票,已成为全区快递物流集聚区。

这里旅游资源丰富。我们有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和记录着3000年前至10000年前中国游牧民族放牧、祭祀、争战场景的千余幅贺兰山岩画等国家4A级景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的稻渔空间已成为一二三产融合的典范,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

    第三大优势,良好的发展环境。

我们实行“一站式”审批、保姆式服务,能集中全县95%以上的审批权限,涉企证照实现“二十四证合一”,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列西北第一。投资项目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拿地即开工”,专班推进,专人负责到底。对带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工业用地,规划施工许可证同步领取,实现“拿地即开工”。全区21所高等院校可培养技术人才12万人,可为产业发展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保障。2022年新增市场主体5553户,增长28.64%。  

第四大优势,低成本、全要素的保障。

贺兰县电力、燃气、用水、技术工人等生产要素丰富且价格较低,保障充足,工业用地每亩12.8万元,人工工资、天然气比东部地区平均低1000元以上。电价优势明显,平均每度0.45元。

  

贺兰县的产业布局

  

宁夏是习近平总书记钦点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银川市是示范市,贺兰县将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为引领,立足县域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绿色食品、新型材料、装备制造、葡萄酒、轻工纺织、清洁能源等产业,着力打造新食品、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绿色食品产业。贺兰县已有食品加工企业51 家,国家级驰名商标5个,宁夏著名商标27个,产值过亿元企业10家,已形成了以百瑞源枸杞、厚生记休闲食品、西夏嘉士伯啤酒、辛普劳薯条等为行业领军的食品加工业,尤其是我县厚生记与泰国天丝合作,建成了西北唯一全国最大的红牛生产基地。下一步的招商方向就是要在德胜片区打造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  

厚生记

新型材料产业。贺兰县已有新型材料生产企业29家,已形成了碳化硅、氮化硅铁、氮化铝、氧化铝等电子陶瓷材料的产业链。其中,我们引进的宁夏北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氮化铝全产业链项目,投产后氮化铝粉体产能将达到每年500吨,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下一步的招商方向就是要在德胜片区、金贵片区围绕碳化硅、氮化铝、氧化铝等新材料上下游产业招商,打造新型材料产业集群。  

新型材料产业

葡萄酒产业。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质优良,地处北纬38度黄金种植带,被誉为“东方波尔多”。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葡萄酒,假以时日,当惊世界殊。贺兰县金山产区处于葡萄酒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目前,规划葡萄基地总面积4.6万亩,待开发2.5万亩。我们已引进投资25亿元的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首个最大规模葡萄酒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度假小镇。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布局全国营销中心,努力打造贺兰山东麓康养民宿集群。

葡萄酒产业

  

高端生物制药产业。贺兰县已有生物医药生产企业4家,产业规模达到50亿元,已初步形成以健康医药生产、加工、销售、配送为一体的现代医药物流集聚区。下一步的招商方向主要以引进医药物流、终端制剂等产业为主。  

生物医药产业

  

欢迎各位企业家来贺兰走一走,看一看。来攀登“踏破山缺”的贺兰山,来看看蜿蜒九曲的黄河水,来亲身体验一下总书记点赞的“好地方”。我们在贺兰山脚下尝金山羊肉,品葡萄美酒,让生活如歌,让梦想成真。

江苏推介会  

我们将始终秉持“兑现比承诺更重要”的理念,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厚的保障、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越的环境,让大家在贺兰大胆投资、舒心生活、放心赚钱。

厦门推介会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