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之窗>县区推介

兴庆区

  发布时间:2022-06-10


兴庆区简介

兴庆区位于银川市辖区,东与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接壤,西临唐徕渠,南北分别与灵武市、永宁县、贺兰县、平罗县接壤,总面积82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8万亩,地形分为山地和平原两大部分,西部、南部较高,北部、东部较低。下辖22镇、11个街道办事处、35个行政村和105个社区,城镇化率90.04%。有以下特点

一是历史悠久。始建于唐仪凤三年(公元678),时为怀远县城。宋天禧四年(公元1038),党项族首领李元昊建立西夏国,定国都在兴庆府。明代在此设宁夏镇,是全国“九边重镇”之一。清代在此设宁夏府,为“西陲一大都会”。

二是人口多、老旧小区多。辖区常住人口80.8282 万人,有回、汉、满、蒙等24个民族,其中,汉族人口58.28万,回族人口15.33万,其他少数民族1.93万,常住人口占自治区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共有居民小区865个,其中老旧无物业小区381个。

三是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集中。辖区有幼儿园90所、其他各类学校67(其中直属中小学39),涵盖银川一中、银川二中、景博中学、回二、博文小学等名校,是宁夏基础教育大区。辖区医疗资源丰富,有宁医大附属医院、银川市医院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6家,民营医院27家。

四是经济体量大。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1.05亿元(总量约占自治区的14%、银川市的28%),同比增长2.5%,总量稳居区、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0.09亿元(约占自治区的26%、银川市的44%),总量居全区第一。三次产业结构为1.60:13.31:85.0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1%11.73%88.17%。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自治区第一。

五是商贸服务业活力足。近三年招商引资成绩位居自治区前列,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18亿元,引入了碧桂园、万科、新城控股、宝丰等一批知名企业成功落户兴庆区,落地了宝丰健康城、砂之船奥特莱斯、吾悦广场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今后,兴庆区将紧扣“一高三化”目标要求,按照区委“4226”总体思路,高标准打造消费、宜居、教育、康养“四个高地”,聚力推进现代服务业产业示范带、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带和新华商圈、友爱新商圈“两带两圈”发展格局,实施数字创新、产业升级、城市更新、文旅融合、绿色发展、民生改善“六大赋能工程”。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康养产业、奶产业、花卉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六大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打造引领区。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