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之窗>县区推介

西夏区

  发布时间:2023-04-23

贺兰山下,最美西夏区

西夏区位于宁夏首府银川市西部,东临九曲奔流的黄河,西依雄浑巍峨的贺兰山,地处美丽富饶的宁夏平原,面积1129平方公里,人口45万,城镇人口占比90%以上。这里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0℃,全年晴好天气超过270天,是安居乐业的天府之地,名闻遐迩塞上江南

西夏区历史悠久,早在5000年前,这里就有了人类繁衍生息。夏商时期,西夏区是少数民族游牧之地,公元1038年,李元昊建立了大夏国,宋人称之为西夏。西夏国先后经历十帝,一百九十年的历史。明朝时,西夏区作为九边重镇,在镇北堡、平吉堡设立宁夏镇前卫及右屯卫,驻兵防守。同时,西夏区也是商贾往来的麋集之地,这里内接中原,西通西域,北连大漠,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悠久的历史为西夏区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

近年来,西夏区不断加快工业转型步伐,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工业体系不断完善,葡萄酒、枸杞等现代农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服务业发展不断提速。新兴产业、优势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这里工业基础良好——作为国家线建设时期的老工业基地,近年来西夏区加快工业转型步伐,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增长。辖区共有中石油、西北轴承、共享铸钢、赛马水泥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9家,占全市38120.2%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6.5%。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工业体系不断完善,中环光伏材料、晶盛机电等企业在同行业有重要影响力。

这里创新动能强劲——是名副其实的“大学城”,辖区内有大中专院校16所,在校学生近15万人。科研院所2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实验室4所,产业研究院4,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5.07%,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稳居自治区第一,自治区首批县域创新改革试点县(区)

这里交通优势明显——现已形成了公路、铁路、航空为主的立体交通网。4条国道、4条省道从境内穿越。辖区有银川火车西站、银川铁路南货运站,包兰铁路纵贯其中,银新、银西专用线与其接轨,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重要节点城市,是宁夏的国际班列始发到达场站,是银川市交通物流枢纽中心西夏区作为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枢纽作用不断显现,必将为科技创新提供丰厚的土壤和不竭的动力源泉。

这里自然资源禀赋——地处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核心区域,西夏区发展葡萄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西夏区地处宁夏西线黄金旅游带,旅游资源丰富,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享有“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最美县域”“中国贺兰砚之乡”“西北地区十大旅游潜力县”的美誉。

产业兴则百业兴。西夏区坚持以建设银川科创新城为引领,聚焦全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银川市“三新产业”及西夏区八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两地四区”建设步伐。

重点打造5个百亿级产业----依托国家级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这里有全球最大的长晶切片组件和电池全产业链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之一,晶硅棒(片)、工业蓝宝石和锂电材料规模化生产,隆基、中环、共享装备、舍弗勒汽车、小牛自动化等一批龙头企业已进驻西夏区,培育形成了中欣晶圆半导体8英寸、12英寸大尺寸硅片等电子信息材料基础“三线建设”嵌入城市肌理的工业基因焕发出振兴活力。未来西夏区将持续打造电子信息、光伏硅、工业蓝宝石、集成电路、石墨烯5个百亿级产业。    

聚力打造百亿级数字经济产业----依托西北地区首个与北京中关村开展协同创新的科技园区银川中关村双创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围绕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吸引储芯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填补区高端芯片封装测试的空白聚集了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医疗、数字治水、大数据应用、检验检测等创新型企业400家,清华大学水联网建立起“研究院+试验区+产业园”发展新模式探索中央治水思路的“宁夏方案”,吸引阿里云、中移物联、汇中仪表等33家数字治水企业集群集聚,10个北上广深地区离岸孵化器架起科技成果转化空中走廊,把国内外创新要素引向银川,银川中关村已成为自治区、银川市创新驱动的前沿阵地,未来将着力打造抢占大数据产业链中高端的百亿级数字经济园区,千亿产值的科技新城。

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贺兰山东麓是世界公认的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中国三大酿酒葡萄原产地,西夏区处于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核心区域,发展葡萄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西夏区坚持葡萄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战略,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葡萄种植面积4万亩,建成特色酒庄28家,列级酒庄总数达到16家,占全区43%,年产葡萄酒1800万瓶以上,先后荣获国际国内大赛奖项230余项,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综合产值30亿元以上。

优质发展枸杞和绿色食品产业----西夏区现有枸杞6000亩,拥有杞里香、沃福百瑞等枸杞龙头企业28家,形成了“玉西”“沃福百瑞”“塞上奇源红”等枸杞品牌30个,杞里香年销售额达到7亿元。蒙牛、草原阿妈等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企业构建起供港蔬菜、高端液态奶等产业特色化、标准化、规范化、优质化、品牌化的全方位产业格局。

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西夏区文旅资源天赋异禀,辖区有国家A级以上景区13,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镇北堡影视城,东方金字塔西夏陵,还有网红打卡地怀远夜市火遍大江南北。近年来,西夏区紧扣全景、全业、全时、全民要求,把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文旅产业全域突破,累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0亿元,游客接待量1800万人次。

在优惠政策方面西夏区积极落实惠企政策,力打造亲商、富商、安商、扶商的营商环境。建立 “一个班子、一本规划、一套政策”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自治区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财政政策措施、“工业24条”“小微企业18条”等各项政策,制定西夏区“支持企业健康发展8条”。全面推行“一窗全办、一网通办、容缺先办、集成服务”高效的审批模式,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走在宁夏前列。工业用地、用水、用气、用电等综合成本低于东部城市30%50%。同时不断优化服务,全面落实人才公寓、租赁补贴、政策补贴、子女教育、医疗服务、信贷支持等各项政策,做到让企业人才留得安心、住得舒心。在此我们承诺:凡是引荐来的项目,我们将联合各部门全心全意为项目落地做好服务!凡是落地的项目我们将按照现行招商引资政策兑现奖励!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希望前来投资置业的企业家门来宁夏,游西夏,给心灵放个假,我们愿和所有企业家一起携手共奋进,共赢未来。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