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之窗>县区推介

盐池县

  发布时间:2022-06-13

盐池县

盐池县位于宁夏东部,地处陕甘宁蒙四省七县交界地带,是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总面积8522.2平方公里,辖441个街道办事处,102个村民委员会661个自然村,18个社区,总人口17.3万,其中以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4500余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7%。总体上可用六张名片来概括。

人文盐池。汉初设县,名煦衍。公元553年改为盐州,北宋时期为西夏国22州之一,1443年设花马池营,1507年筑花马池城,1913年置盐池县,隶朔方道。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独特的多边文化,既有秦汉时期的长城墩堠,又有近代革命的历史遗迹;既有中原的农耕文化,又有塞外的游牧文化;既有陕北的信天游,又有宁夏的花儿、内蒙的草原风情。豪放、粗犷,憨厚、朴实是盐池人民的生动写照。

红色盐池。盐池是宁夏唯一经历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个历史时期的革命老区。1926年,中国共产党开始在盐池活动,1936621日,西征红军右路军十五军团七十八师解放盐池县城,成为宁夏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1936118日,红军长征结束后与国民党军队在萌城打响首战(萌城阻击战),最终取得了胜利;抗战时期,盐池向边区提供三宝(食盐、皮毛、甘草),并兴办了元华工厂,为边区军民和前线将士制作了大量的军服、毛袜、手套等军需,是陕甘宁边区的经济中心、西北门户、前哨阵地和干部培训基地、后勤保障基地。

生态盐池。境内地势南高北低,南部为黄土丘陵区,中北部为鄂尔多斯缓坡丘陵区,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8.3,冬夏两季气候迥异,昼夜温差可达20以上1978年被国家列为三北防护林体系重点县,2002年率先在全区实行封山禁牧。经过多年的修复与治理,全县200多万亩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300亩以上的明沙丘基本消除,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27.36%58.5%,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年扬沙天气由五年前的27天降至16天、减少41%,全县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0%以上,实现了人进沙退的历史性逆转,先后荣获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县、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资源盐池。全县石油远景储量2.5亿吨,已探明4500万吨;天然气远景储量8000亿方,已探明3000亿方;石膏远景储量30亿吨,已探明8亿吨;已探明煤炭储量82.5亿吨、白云岩3.2亿立方米、石灰石11亿立方米;风能资源总储量约300万千瓦,年太阳总辐射5740兆焦每平方米,清洁能源、新型材料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同时,盐池地处宁夏1小时经济圈,与陕甘宁蒙47县交汇,在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确定的两带两轴中,盐池处于太中银发展轴和银宁盐发展轴的交汇点,全县境内有1高铁2条铁路、4条高速、4条国道、6条省道,初步形成东进西出、南北通达的四纵八横大交通体系,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品牌盐池。中国滩羊之乡盐池县是全国滩羊集中产区和宁夏滩羊核心区,2003年被国务院特产委员会命名为中国滩羊之乡2010盐池滩羊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6年盐池滩羊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甘草之乡境内分布野生中药材130多种,所产甘草品质好、药用价值高,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1995年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甘草之乡2009年成功注册盐池甘草产地证明商标。长城博物馆境内有隋、明长城4259公里,绵延横亘,气势恢弘,长城关、烽火台、八步战台等遗址雄踞边塞,2020年明长城头道边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示范段。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201011月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0122月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20211月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发展盐池。2014—2020年连续七年获得全区效能目标考核一等奖,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全国性荣誉75项,宁夏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先进集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集体一等奖等省部级荣誉146项。2021年,县委、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六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十大民生项目,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3亿元、同比增长8.8%GDP总量首次跃居山区九县第一、吴忠市第二,工业总产值达到253亿元、同比增长40.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7%、增速位居全区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281.2元和15244.6元、增长8.2%9.5%,综合实力领跑山区县、赶超部分川区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等17项国家级荣誉及26省部级奖项十四五起步有力、开局良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