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之窗>县区推介

泾源县

  发布时间:2022-06-13

泾源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简介

泾源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南端地处六盘山东麓因泾河发源于此而得名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全县辖4396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84个)总人口11.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0.35万人90%;回族人口9.28万人,80.7%。土地总面积1129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26.12万亩。

一、地理气候条件。境内海拔高度1608-2942有大小河流16溪流343年均径流量2.4亿立方米其中发源于泾源县的泾河流经陕甘宁三省惠及32个县区640万人全长455.1公里流域面积约4.54万平方公里在六盘山保护区内全长191.5公里流域面积1020.07平方公里。年均气温6.2℃日照时数2314小时年均降水量为658.5毫米。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属温带半湿润区为森林草原类型气候春寒、夏凉、秋短、冬长的特点。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宁夏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森林水源涵养地。

二、森林资源情况。国土总面积169.3万亩其中县辖总面积89.3万亩六盘山林业局管辖面积80万亩。不含六盘山林业局全县林地面积49.77万亩占县辖国土面积的55.73%其中有林地13.97万亩、灌木林地7.37万亩未成林造林、宜林、疏林地等其他林地28.4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为37.45%。现有沙塘林场、蒿店林场、大雪山林场三个国有林场护林员845月均工资1000森林管护面积49.77万亩。境内物种资源富集分布有各类植物113788种、中药材530多种、野生动物213是黄土高原上的动植物王国

三、自然旅游风光。泾源是宁夏特色生态旅游县。六盘山纵贯县境西部崆峒山雄踞东北。这里群山环抱百泉汇流气候湿润山清水秀风景宜人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全国第一个旅游扶贫开发试验区。境内有济公修炼的延龄寺、成吉思汗屯兵避暑的凉殿峡、神奇秀丽的老龙潭、流泉飞瀑的胭脂峡、荷叶碧翠的野荷谷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30余处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和西北地区的小九寨已成为陕甘宁乃至西北地区旅游者的首选目的地。荣获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连续五年荣登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县荣获全国首批、全区首家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跻身全国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登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榜、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榜绿色六盘、多彩泾源旅游品牌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四、历史文化情况。秦始皇过回中成吉思汗避暑凉殿峡乾隆勘查泾水清源老龙潭工农红军翻越六盘山。泾源人民勤劳智慧、开放包容关陇民俗,泾水文化等在这里交融交汇演绎出了柳毅传书、济公转世、胭脂仙女等丰富多彩的神话传说纷呈独秀的民间艺术别具风味的地方小吃等等,孕育了浓郁的特色地域文化。

五、交通发展情况。泾源地处陕、甘、宁三省会城市西安、兰州、银川的几何中心处在承南启北、西进东出的“黄金大动脉”上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突出的战略位置。六盘山机场距县城75公里中宝铁路横穿县域西北312国道横贯东西国道344线纵贯南北高速公路直通县城。全县所有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100%

、产业发展情况。依托丰富的农业、旅游、水电、矿产等资源泾源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肉牛和中蜂产业、生态经济产业、服装箱包产业、新能源和新食品等产业。大力实施旅游+”战略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带动3000多户农户参与旅游服务旅游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泾河源镇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镇杨岭村、冶家村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坚持一特三高发展思路全县肉牛饲养量稳定在8万头以上安格斯肉牛存栏达到2.7万头泾源黄牛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中国畜牧业协会命名我县宁夏安格斯肉牛繁育基地泾源黄牛肉荣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成为继盐池滩羊肉之后全区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县域品牌;按照整片推进、整乡推进、整流域推进的发展模式发展黑果花楸、刺五加、食用玫瑰、金银花等为主的林草产业4.1万亩以针叶林和六盘山特色野生花灌木为主的苗木面积达到15万亩畅销京津冀、内蒙、西藏等20多个省市累计实施精准造林57.59万亩六盘山苗木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首批绿色发展优秀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推行“1+10”养殖模式培育蜂农1309全年生产加工优质蜂蜜25万公斤泾源蜂蜜地理标志、六盘山土蜂蜜地理商标分别通过农业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借助闽宁协作优势盘活带强澳丽妃包装、泉祥户外纺织等10个企业厦门多娇户外装备、德州恒丰集团10万锭纺纱等6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闽宁产业园发展雏形初现。积极引进纯净水、光伏、水电等新能源、新材料企业打造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

、园区发展情况。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是201211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自治区级轻工产业园区。园区位于县城东部西起县城东区东至香水镇车村北靠龙脊山南依卧龙山中部有干沟河穿越S25省际高速、G344国道纵贯全境南北两翼以自然山体山脊线为界。东西长3200南北平均宽度595规划面积160.42公顷。园区定位为依托县域特色农副产品及旅游资源优势通过产业导入及创业创新孵化重点发展以肉牛、蜂蜜、黑果花楸、沙棘、中药材、小杂粮等为主导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旅游类产品加工、服装纺织产品加工等产业建设集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成果转化、产品研发、生产加工、科研创新、商贸流通、现代工业旅游为一体的自治区级生态型、科技型轻工产业示范园区引领带动全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有入园企业15其中商贸及其他类企业7在建2已建成工业企业6均为规模以下企业。2021年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1516.4万元全年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8%

、经济发展情况。根据区市统一核算反馈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增速位居固原市第、全区第十。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0亿元增长2.0%;第二产业增加值3.96亿元增长3.0%;第三产业增加值15.32亿元增长7.9%。全县三次产业结构为13.417.768.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889.7万元,同比增长2.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56.6元,同比增长9.4%。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9756.6元,同比增长7.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1888.2元,同比增长11.0%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8.67亿元同比增长11.06%;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1.96亿元同比增长14.99%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