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之窗>县区推介

青铜峡市

  发布时间:2023-04-23

青铜峡市

青铜峡市隶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地处黄河上游、宁夏平原中部精华地带,辖区总面积1818平方公里,辖8镇2场1街道,84个行政村、461个村民小组、25个社区居民委员会。2022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79.9亿元,同比增长5.5%。

青铜峡市建置较早,历史悠久,是宁夏最早设立县治的地方。大禹斧劈青铜峡,广武岩画留遗迹。公元前1万年左右,市辖区甘城子地区鸽子山周围就有先民劳动生活、繁衍生息。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在峡口镇东南治县富平,至今已有2200余年的历史。清雍正二年(1724年)设宁朔县,隶属甘肃省宁夏府。民国30年(1941年)春,县署迁至瞿靖堡(今青铜峡市瞿靖镇)。民国32年(1943年)春,县署移驻小坝堡。1958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设宁朔县。1960年8月15日,改为青铜峡市。

这里源远流长、水文化积淀深厚。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表明,早在1万年前的中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远古时候,青铜峡洪水经常泛滥,大禹神斧开峡,形成大面积肥沃平原。公元前215年蒙恬开疆,开挖秦渠、汉延渠灌溉土地,拉开了宁夏开发的序幕。公元108年富平三迁,加快推动民族融合,这里还有秦王古渡、宁夏第一府——董府、中国唯一闸墩式水电站——青铜峡水电站等众多历史遗迹,境内黄河穿境而过58公里,自秦汉先后开掘秦渠、汉渠、唐徕渠等九大古干渠2017年10月,宁夏引黄古灌区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黄河干流上的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这里交通发达、电力优势明显。距宁夏首府银川50公里、河东机场40公里、高铁10公里,境内包兰铁路、109国道、京藏高速、乌玛高速、古青高速纵贯全境,构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年产48万吨铝锭的青铜峡铝业集团公司,是国家铝深加工、铝合金等新型特色材料重点企业。境内火电、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资源充足。这里产业丰富、基础完善。工业有精细化工、有色金属材料、汽车零部件及智能制造,农业有养殖奶牛13万头,葡萄酒产业有酒庄22家、列级酒庄9家,各品牌葡萄酒先后在国内外大赛中荣获奖项300多个,优质大米有地三贡米等。这里绿水青山、宜业宜居宜游。全市有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非遗保护传承项目1处,4A级旅游景区2个。境内“黄河岸边、稻花香里、贺兰山下”三大旅游板块让人真切感受黄河文化、边塞文化、农耕文化的别样风情,还有牛首山寺庙群、一百零八塔、北岔口明长城、董府等文物古迹,历史底蕴深厚,文化丰富多彩,有黄河大峡谷、黄河坛,是宁夏沿黄城市带旅游板块核心景区。全市常住人口24.5万人,其中回族人口4.9万,是一个回汉民族和谐共处、团结奋斗的现代化城市,也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酿酒葡萄最佳生态种植区和全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宁夏沿黄经济核心区之一,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经济转型示范市等30多项殊荣。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