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之窗>园区推介

吴忠太阳山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6-13  

吴忠太阳山开发区

一、开发区概况

太阳山开发区成立于20068月,位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地处盐池、同心、红寺堡、利通区、灵武市五县(市、区)交界地带是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区域面积78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万余人,暂住人口2万余人。在开发建设中,太阳山开发区始终秉承“绿色、质量、效益”并重,坚持产业集聚发展,工业经济成为吴忠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先后建成了以庆华、通达集团为龙头的百万吨级现代煤化工产业板块;以太阳镁业、建材集团为骨干的6.4万吨镁合金生产基地、百万吨级油井水泥和千万吨骨料加工新材料产业板块;以瑞科能源、瑞科新源、泰富能源为主的300万吨产销一体化石化产业板块;以中铝、国电、宁电投为骨干的百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基地,装机容量241万千瓦,其中:风电170万千瓦;光伏71万千瓦;以弘德包装、兴民纺织、汇达酒庄为主的轻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板块;形成了以坤正、常晟为骨干的医药产业,建设的医药科技产业园初具规模。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6亿元,实现了园区路、水、电、气、通讯、污水处理等全覆盖。引进各类企业17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家,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700亿元。2021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78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9亿元,同比增长9.5%

二、基础条件

(一)区位条件距首府银川140公里河东机场120公里吴忠市区80公里;毗邻陕西、甘肃、内蒙三省(区),距西安500公里、兰州400公里、呼和浩特700公里。

交通便捷定武高速、211国道贯通南北,盐兴公路(G338)横穿东西,银昆高速正在建设,贯穿太阳山开发区。太--银铁路穿境而过,货运集运站吞吐量达到1000万吨;银西高铁惠安堡站距太阳山开发区7公里

矿产丰富蕴藏着煤炭、冶镁白云岩、石灰岩等20余种矿产资源。煤炭地质储量83亿吨,有肥、焦、瘦、气、贫和无烟煤六个煤种;冶镁白云岩储量2.4亿吨,品质位居全国之首;石灰岩储量49亿吨,是油井高标号水泥的主要原料。

)土地充裕。管辖面积789平方公里,工业用地125平方公里。土地类型多属荒漠、半荒漠土地,项目建设不占用耕地有连片的发展用地。

水源丰盈建成库容2000万方、日供水10万方的太阳山水库即将启动实施日供水10万方扶贫攻坚供水工程。

电力充沛建成2330kV3110kV235kV变电所。获批国家2016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大幅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设施完善。建成了幼儿园、学校、医院、汽车站、商业街、综合市场、民居住房、保障性住房、公租房、危废固废处置、污水处理、商贸物流等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热电联产项目正在加紧实施,建成后三废不出园区就地处理。

生态优美植树造林4万余亩,栽植各类苗木700多万株。依托暖泉湖、盐湖建设太阳山湿地公园,湿地面积达36000多亩。

产业基础

)煤及煤化工产业引进煤化工企业15家,建成投产的重点项目有宁夏庆华110万吨煤焦化、15万吨焦炉尾气制甲醇、8万吨合成氨、300万吨重介选煤;通达110万吨煤焦化,易达10万吨焦炉煤气制取LNG;万和利、新发、暖泉等煤矿项目,洗煤园区入驻企业7家。

)镁及新材料产业引进企业19家,建成太阳镁业6.4万吨、华盈矿业1.25万吨镁及镁合金项目,成为西北最大的镁及镁合金生产基地;建成日产2×2000吨油井水泥熟料生产线,建材骨料年加工能力达到1000万吨。

)新能源产业引进企业16家,全国五大电力集团公司的大唐新能源、国电新能源和中电投新能源3家子公司也入驻太阳山。建成并网装机总容量达到241万千瓦,其中:风电170万千瓦,光电71万千瓦,形成了机型齐全、集中连片的新能源基地

)石化产业引进企业14家,建成200万吨煤焦油及烷烃综合利用、30万吨废油综合利用、30万吨重油深加工及C4综合利用、30万吨液态烃、11万吨污油泥处理、55万吨油品质量升级、9万方油品及化产品仓储、100万方液化天然气等项目。

)生物医药产业引进企业8家,建成投产2家,开工建设6家,项目总投资35亿元;正在对接洽谈意向性企业10余家。

)轻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引进企业61家,形成了以弘德包装、兴民纺织、诗裕酒庄为骨干的轻工产业。

发展方向

(一)煤化工产业重点推动煤焦油深加工,生产PVC、醋酸乙烯等,开发煤—气—化新型产品,将焦炉尾气转化为烯烃、二甲醚等高附加值有机化学产品,力争2025年煤及煤化工产值达85亿元以上。1.煤炭共伴生资源加工与综合利用;2.甲醇、乙醇、天然气、氢气等煤化工制品;3.醋酸、甲醛、芳烃、醋酸乙烯、聚甲醛、对二甲苯等甲醇、乙醇延伸产品;4.粗苯、焦油及其延伸产品;5.乙二醇延伸产品;6.合成氨延伸产品;7.其他与主导产业关联的鼓励类产业。

(二)生物医药产业依托现有产业规模及优势,重点推进化学原料药升级换代,提升化学制剂新产品的研发能力,支持现有原料药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加快元康药业原料药基地建设速度,大力引进向高端原料药迈进的医药生产企业,力争2025年医药产业产值达20亿元。1.生物发酵类原料药;2.化学合成类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等;3.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药物,抗肿瘤药物,抗感染药物,降血糖药物,老年病治疗药物等;4.沉淀剂、萃取剂、螯合剂、指示剂等;5.其他与主导产业关联的鼓励类产业。

(三)新能源产业结合开发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大做强光伏和风电产业,加快布局储能、氢能产业,重点发展风光互补、光伏发电多元开发,以大换小提升风电产业能级。到2025年,力争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400万千瓦,产值30亿元。

)装备制造产业依托开发区能源化工、镁合金、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力争2025年装备制造产业企业达到8家,规上企业2家,完成工业产值1亿元。1.风电设备整机及风电设备控制系统、变流器等关键零部件;2.单晶硅和薄膜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设备;3.大型风力发电密封件,石油钻井、测井设备密封,液压支架密封件等;4.风电用变速箱、冶金矿山机械用变速箱、工程机械等;5.其他与主导产业关联的鼓励类产业。

镁及新材料产业重点培育电解镁—镁锭—镁合金—镁合金型材等特色产业链。积极引进镁合金深加工企业,大力推进汽车轮毂等镁合金深加工产品开发,力争2025年镁及新材料产值达20亿元。1.镁合金、镁制品及深加工;2.镁合金型材、镁合金棒及板材等轻量化材料应用;3.稀土镁合金压铸、高性能镁铝合金板材、高精度铝板带、大断面工业用铝型材高成型性、高强韧性镁合金板管型材及深加工产品;4.骨料、碳酸钙脱硫剂、油井水泥等石灰石下游产品;5.其他与主导产业关联的鼓励类产业。

)轻工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主要实施轻纺、葡萄酒、枸杞、黄花菜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延长产业链,将红寺堡产业园打造成为轻工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区,力争2025年,轻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产值达10亿元以上。1.葡萄酒制造;2.传统主食工业化生产,粮油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应用;3.新型包装材料、服装加工、现代纺织;4.其他与主导产业关联的鼓励类产业。

、优惠政策

(一)税收政策。对新引进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实行三免减半优惠。对新引进落地企业市级行政性收费项目实行零收费政策;开发区企业科技研发投入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二)科技扶持。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新引进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整体迁入太阳山开发区,科技成果转化后,一次性给予2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新认定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给予5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新认定的绿色工厂给予2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新认定的自治区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小巨人企业、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行业领先示范企业、工业企业行业对标标杆奖企业给予1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新认定的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5万元的资金支持。支持企业通过IPO绿色通道上市,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成功后,分别给予300万、200万、2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三)奖补措施。对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3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1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用于企业经营发展。

(四)“一站式”服务。进驻企业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零收费(代国家和自治区的除外);实行领办、代办和全程督办,落实一个窗口、联合审批、限时办结的服务机制。

(五)引资奖励。对招商引资项目“第一引资人”按下列标准进行奖励

1.对招商引资人的奖励以项目备案总投资额进行奖励。项目备案投资1亿元—5亿元,在项目按期竣工并投产(运营)后,一次性奖励5万元;项目备案投资5亿元(含5亿元)—10亿元,在项目按期竣工并投产(运营)后,一次性奖励10万元;项目备案投资10亿元(含10亿元)—20亿元,在项目按期竣工并投产(运营)后,一次性奖励20万元;项目备案投资20亿元(含20亿元)—50亿元,在项目按期竣工并投产(运营)后,一次性奖励30万元;项目备案投资50亿元(含50亿元)以上的,在项目按期竣工并投产(运营)后,一次性奖励50万元。以上引资奖励在项目投产运营后,依据申请,审核通过后奖励一次性兑现。获得奖励的涉税支出由个人承担。

2.招商顾问被评为突出贡献个人奖的奖励5万元,被评为优秀个人奖的奖励1万元。

(六)“一事一议”。对新引进的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按照投资规模、设备工艺水平、税收贡献等情况,对场地平整、占用林地等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政策扶持。


9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