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之窗>园区推介

银川永宁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2-06-13  

永宁工业园区

园区概况:宁夏永宁工业园区始建于1997年,20063月经自治区政府批准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是自治区循环经济试点园区、银川市重要工业基地。20194月自治区编办批复园区管理机构为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为银川市政府派出的正处级机构,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机构设置:中共宁夏永宁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分别为市委、市政府的正处级派出机构,由永宁县代管,内设6个机构,分别为党政办公室、国土和规划建设部、经济发展服务部、投资促进部、物流产业服务部和应急管理部。

规划面积:永宁工业园区核准面积为36.84平方公里。共分为望远片区、闽宁产业城及杨和功能区3个区块:区块一面积23.49平方公里,东至京藏高速,西至唐徕渠,南至福银路,北至南绕城;区块二为闽宁产业城,面积1.52平方公里,东至唐徕渠,西至快速通道,南至胜利乡杨显村农田,北至永清路;区块三为杨和功能区,面积11.83平方公里位于永宁县城南部,作为永宁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具有一定建设规模,是永宁县南部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基础设施配套:园区东片区(原望远工业园区和闽宁产业城)“道路、供电、供水、污水、供气、供热”和土地平整等通一平”工作已基本完成,园区范围内建有污水集中处理厂一座,处理标准为一级A,配套7个污水提升泵站。建有固废贮存处置场,现建成一期总库容为52.9万立方米,已投入运营园区生活区热源为华电灵武电厂,园区部分企业供热热源及蒸汽为启元药业热电厂。积极推进“区域评”改革。2020开展了园区规划环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压覆矿产资源评估报告、地震安全性评价、环境应急预案、水土保持方案、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和节能评估等10项区域评价工作,已完成6项;1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已过专家论证会,正在根据专家意见修改报告1项洪水影响评价已编制完成,专家正在内审中;剩余2项(水土保持方案正在根据水利厅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修改报告,气候可行性论证正在协调收集近30年气候数据)。

区位优势:园区区位于银川市区南侧,永宁县城北部,北与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毗邻,东靠黄河,南接胜利乡,西以征沙渠农牧业开发区为界。园区南距永宁县城12公里,北距银川市市区8公里,109国道呈南北向穿越园区,京藏高速公路和银川城市南环高速分别在园区东侧和北侧通过,并有出入口与园区相连,交通十分便利。园区东南侧紧靠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距银川河东机场仅12公里。银西高铁从园区内通过,园区可通过空铁交通能够快速对接全国主要城市。

产业定位:根据20189月自治区《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宁党办发〔201882号)明确园区主导产业为装备制造和装饰材料。园区限制发展产业为:煤炭、电力、化工、冶金、有色金属、生物发酵。围绕自治区确定的九大主导产业,着力推进园区泰瑞、启元等生物发酵企业转型发展,以墨工科技、中钢核石墨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以比亚迪新能源电动客车、华天瑞德风电塔筒等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清洁能源产业。2020年,永宁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2.41亿元,主导产业完成工业产值28.48亿元,主导产业完成工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54.34%较上年增长4.77个百分点。

经济指标及发展现状:2020宁夏永宁工业园区有工业企业346家,全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2.41亿元,同比增长10.3%,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06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96亿元,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缴税金1.17亿元,规下企业上缴税金1978万元,共上缴税金1.37亿元,较上年增长5.38%

营商环境: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开展招商考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参加洽谈会等形式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主攻龙头企业、引进配套企业,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力。探索在开发区之间建立产业合作补偿置换机制,转出非主导产业和企业,促进开发区之间协调互补,有序转移。园区联合县行政审批局,加强企业入园手续联办代办制,推进“不见面、马上办”行政服务理念,简化缩短企业办事程序和时限。加强招商项目及建设项目跟踪服务,继续实施“保姆式”服务模式,承接代办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公司设立登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17项审批事项。认真落实稳增长各项优惠政策,通过微信群、送宣传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广泛宣传应对疫情惠企政策,让企业全面了解《自治区工业经济稳增长二十四条》《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21条》等国家、自治区有关政策。根据企业需求,指导、帮助企业申报办理。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自治区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工作。

闽宁扶贫产业园

闽宁扶贫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是贯彻落实福建、宁夏对口协作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生态移民工作的重要战略举措。园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位于永宁县闽宁镇以南,木兰村以北,东临玉泉营农场,西靠贺兰山。距银川市约50公里,距永宁县成约30公里,距包兰铁路1公里,110国道横贯南北

园区总规划面积4255亩。一期规划1755亩,依据地理位置及厂区主次干道网络体系划分为8个区块。2013年完成了“七通一平”,配套建设了道路、给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其中绿化615亩,园区道路总长7.4公里;二期规划面积2500亩,位于一期南侧。目前,扶贫产业园一期3块地块(分别为125亩、126亩、40亩)及扶贫产业园二期2500亩尚未开发。

园区的开发建设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财政配套,企业运作”管理模式,产业定位以葡萄酒及配套产业、劳动密集型轻纺工业、机械电气为主环保、无污染。为鼓励区内外企业在闽宁镇投资创业,推动闽宁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根据永政发〔2014239号永宁县闽宁镇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企业建成投产后,永宁县人民政府对企业正常生产的水、电、暖等费用给予优惠;减免企业建设相关收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费按银川市收费标准的30%收取;为鼓励落地企业吸纳本地人就业,每解决1名闽宁镇本地贫困户家庭或残疾户家庭人员就业,且签订劳动合同、工作满1年的,永宁县人民政府按每人1000/年的标准对用工企业进行奖励。同时,在企业培训用工人员期间,给予优惠政策。

借助闽宁协作平台,通过招商引资,目前已有12家企业入园,其中福建企业3家(福建亚通创新材料有限公司、南安青川管业、宁闽合发双孢菇标准化栽培示范园),现有6家企业建成投产(宁夏三有电器、晓鸣农牧闽宁智慧农业、福建亚通创新材料有限公司、青岛华盛绿能闽宁菌孢加工厂、南安青川管业、宁闽合发双孢菇基地),闲置企业3家(宁夏牧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宁夏瀛海天耀编织袋厂、福建亚通管业水科技公司)。在闽宁两省区的共同推动下,力争将园区建设发展为东西扶贫协作的产业示范园区。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