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之窗>园区推介

海原县海兴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6-13  

海兴开发区

海兴开发区地处宁夏中南部处于西安、兰州、银川三个省会城市的几何中心。开发区为宁夏23个工业园区之一和十大工业特色小镇之一。辖区总面积30.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万人。开发区持续深化“县区一体融合发展”战略,坚持工业产业支撑、商贸物流激活、社会事业拉动、文化旅游提升“四轮驱动”,突出招商、服务、管理、建设四大重点,正朝着生态环境优美、产城特色明显、形象品牌突出的生态示范工业园区目标迈进。2021完成工业产值7.62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工业增加值1.86亿元,同比增111%完成税收0.51亿元,增10.9%

历史沿革源远流长。开发区驻地三河镇因境内清水河、苋麻河、中河三河汇聚而得名,自古为边关要塞、丝路重镇、车马驿站。宋朝设通峡寨(又名没烟前峡)明朝设黑水苑称其为黑水口城简称黑城。民国设黑城镇。解放后曾设黑城区、黑城公社。2008年2月黑城镇整建制划归中卫市海原县管辖并更名为三河镇。同年3月海原县按照整体规划、整体设计、整体施工的原则在三河镇开始新区建设的规划。同年4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在三河镇正式启动海原新区建设。2011年5月自治区批准设立海原县工业物流园区(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2012年按照自治区“黄河善谷”战略部署规划建设厚德慈善产业园区。2013年12月,在原海原县新区、工业物流园区的基础上,经自治区党委、政府研究设立海兴开发区,由中卫市直管。党工委、管委会为正处级单位,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

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海兴开发区地处西安、兰州、银川三个省会城市的几何中心距离三大城市均在300公里左右。总体布局为“一山(凤凰山)、二水(苋麻河、扬黄十一干渠)、五区域(行政办公区、生活服务区、工业发展区、商贸物流区和生态休闲区)”北靠凤凰山东傍清水河苋麻河横跨城区中河蜿蜒南流。区内福银高速、黑海高速、银平公路、宝中铁路穿境而过,周边有固原六盘山机场、中卫香山机场和银川河东机场其中距离最近的固原六盘山机场只需25分钟车程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开发区历经10年左右建设,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实现了水、电、路、气、热、电信、电视等“九通一平”。公共服务显著提升,建成了行政办公楼39栋农行、联社、税务、供电、电信、移动等单位入驻办公;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先后建成了行政中心、红宝宾馆、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南医院(三甲医院)、职教中心、兴海中学、汽车站、敬老院等公用设施;建成了红宝花园、凤凰园、天洁上上城等5个住宅小区;建成保障性住房4439套共计22.3万平方米。李旺物流中心二期建设、特色餐饮一条街(牛街)等物流、商贸服务保障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开发区周边县区是马铃薯、草畜、枸杞、中药材、瓜菜和小茴香、葱韭蒜、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的主产区。各类可利用的土地资源近万亩劳动力资源达10万余人。周边有须弥山、天都山、红军长征遗址祁家堡子等旅游景点。开发区湿地公园、苋麻河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景色宜人绿化率达到50%,原生态环境好,温差大、日照足的气候特征成就了海兴开发区“天然氧吧”的美誉也为发展健康养老和文化旅游、休闲避暑等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工业服务保障有力。开发区已建成小微企业孵化园标准化厂房25栋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引进商贸企业24家,发展个体工商户1227家;引进工业企业24初步形成了“一园三区”工业发展板块,培育形成了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及仓储物流、轻工纺织三大主导产业。建成农副产品深加工及仓储物流基地,华润五丰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年屠宰6万头肉牛全产业链精深加工、湖南株洲中车集团盘活华创风机制造项目、华润电力宁夏风能生产装备及零部件制造运检基地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兴开发区将围绕中卫市“一带两廊”和海原县“两核两廊四镇”发展规划,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力争将开发区打造成为特色工业制造集中区、脱贫富民产业廊上的示范区、扬黄特色产业廊上的创新区努力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新海兴。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