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之窗>园区推介

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04-23  

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简介

  

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石嘴山经开区)成立于1992年,1997获批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系市派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园区规划面积56.78平方公里,分为河滨、红果子、淄山三大区块,现入驻企业332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05家,主板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上市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9家。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80亿元,同比增长7.7%

近年来,石嘴山经开区发展取得长足进步,转型发展效果显著,集聚效应明显,示范带动作用突出,为老工业城市迸发新活力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先后获评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绿色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石嘴山经开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上下游配套体系,构建了“煤—电—冶金—金属制品—建材”,“电石—氯碱化工、氰胺化工、香精香料”,“硅料-组件加工-应用”等多条产业链及资源高效综合利用产业体系。拥有490万吨钢材、100万吨电石、80万吨烧碱、30万吨PVC等大宗产品生产能力,也是全国重要的石灰氮、碳化硅、氰胺等产品基地,培育了ADC发泡剂、水合肼、硅钙合金孕育剂等10余个国际国内“单打冠军”,正在生物化工、光伏新材料产业链等领域蹚出一条新路子。

近年来,石嘴山经开区基础配套能力大幅改观,实现供水、排水、供电、道路、通讯全覆盖;天然气、蒸汽主管网全部接通,支管网根据需求可随时接通;园区主要土地为贺兰山洪积扇,普遍平整规范;已建成220kV变电站和110kV变电站各5座。具备日供水13万立方米、日处理污水7.5万立方米、年输天然气1亿立方米、时供蒸汽1000吨的要素配套能力。

在全国通关一体化及国家级多式联运等政策的支撑下,经开区陆路口岸进出口货物通过包兰铁路可直达天津港、曹妃甸港等多个沿海港口2022陆路口岸发运各类货物达1589.47万吨,同比增9.34%,检测各类出口货品货值2.3亿美元;依托陆路口岸及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区内企业大力拓展双氰胺等优势产品出口业务,2022实现进出口额11.4亿元。

下一步,石嘴山经开区将锚定“双碳”目标,紧盯高质量发展方向,围绕节能减排降碳,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在外向型经济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的打造方面真抓实干,下大力气完善基础设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十四五”末建成五大百亿专业产业园,将经开区打造成为千亿级工业园区,为我市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贡献经开区的力量,体现老工业基地的担当。

一是突出重点产业。主攻外向型经济培育、新经济新业态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新型材料、现代物流、锂电池全产业链、氰胺四个重点产业,加快培育大数据、储能等新兴产业。二是紧盯重点企业。捕捉国内外500强、央企、知名民企、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投资动态,加强宣传推介、强化精准对接。三是突破重大项目。深入实施招大引强五大百亿元产业专项行动,围绕主导产业、突出核心区域、瞄准重点企业、强化重大项目,着力引进一批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指南

  

基本情况:嘴山济技术开发区分为河滨、淄山园、红果子三大区块,先后荣获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绿色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现入驻企业332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02家。形成了完善的产业上下游配套体系,构建了“煤—电—冶金—金属制品—建材”“电石—氯碱化工、氰胺化工、香精香料”“硅料-组件加工-应用”等多条产业链及资源高效综合利用产业体系。拥有470万吨钢材、100万吨电石、80万吨烧碱、30万吨PVC、12.5万吨多晶硅(远50万吨)等大宗产品生产能力,也是全国重要的石灰氮、碳化硅、氰胺等产品基地,宁夏重要的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基地、锂电池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培育了ADC发泡剂、水合肼、硅钙合金孕育剂等10余个国际国内“单打冠军”。工基础厚,三酸两碱及其衍生产品品种齐全,铸造、锻造、热处理等基础产业体系完备,稀土、稀有金属等原材料品质优越。

特色优势:位处宁鄂榆全国能源金三角,周边布局八大工业园区,大部分工业原材料在周边50公里范围内均可购得,自治区确定、配套完善的化工园区。电力、蒸汽、天然气资源充沛,价格在全国属较低水平。园区内惠农陆路岸是宁夏三重点岸之一,是西北地区首个具备高效便捷进出口通道的内陆港口,也是天津港服务于腹地的最大内陆港,石保税物流中是宁夏唯B型保税物流中,已实现海铁联运、海陆联运,商贸物流便捷通达

主导产业:新材料产业、多元合金产业、特色精细化工业、现代物流服务产业

招商重点:硅基材料、氟材料、高分子材料、聚酰胺上下游产业链、锂电池全产业链、可降解材料、合成香料、高性能电子储能材料、特种钢及深加工、现代物流。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