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宁夏>投资之窗>园区推介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8-02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是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现有各类企业9000多家,其中工业企业3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4家,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4家,专精特新企业90家,国家及自治区级研发创新平台122个。被国家有关部委评为装备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标准化试点园区、“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园区基本情况

1.发展规划。银川经开区规划控制面积约44.8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约37.64平方公里。包括主要发展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东区(2.26平方公里),以培育发展信息、生物科技和知识产权转化为主的南区(育成中心,1.02平方公里),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新材料及大健康产业为主的西区(30.68平方公里),以产业配套为支撑的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10.93平方公里),四大区块产业定位明确,整体布局集约高效。

2.产业布局。银川经开区着力发展战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及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其中:

战略新材料产业,现有规上企业17家,以单晶硅、工业蓝宝石、半导体级大硅片等晶体材料为主,银川隆基硅建成国内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天通银厦建成国内领先的工业蓝宝石晶棒生产基地,银和新能源半导体级大硅片填补了国内空白。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现有规上企业49家,小巨人、大河机床公司智能加工中心、共享铸钢公司大型铸钢件、舍弗勒公司高端精密轴承、巨能公司工业机器人等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

大健康产业,现有规上企业18家,以蒙牛为代表的乳品产业、同仁堂、沃福百瑞为代表的枸杞保健品产业等大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以育成中心为主全力打造互联网+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入园各类信息化、数字化企业500余家,从业人员10000余人。

二、园区经济发展情况

1.主要经济指标年度稳步增长。2021年,银川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97亿元,同比增长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全口径税收收入49.27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本级税收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1.4%;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90亿元,同比增长12%;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33%。

2.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战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和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的“3+1”产业体系逐步完善,隆基硅材料、天通蓝宝石等一批引领发展的项目陆续投产达效,中环50GW单晶硅棒、鑫晶盛(蓝思科技)工业蓝宝石等一批积蓄潜力的项目加快实施,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91%以上。

3.工业总量不断壮大。“十三五”期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352亿元,年均增长19.5%,占全市(不含宁东)比重逐年提升,2020年占比达到40%;工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增速达到2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经开区本级)70.3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

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按照自治区和银川市产业部署,结合经开区主导产业定位,不断加大抓项目招商力度,刷新项目建设速度,力促千亿园区如期建成。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