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抢抓RCEP新机遇 聚力“东博会” 展示宁夏对外开放新形象

  发布时间:2022-09-17

9月16日至19日,第19届中国—东盟国家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在广西南宁市举办。我区受邀组团参展参会,并同步开展“宁夏优品南宁行”活动,宁夏泰和新材料、宁夏中环、宁夏新澳羊绒、石嘴山九天智能、宁夏天净隆鼎碳化硅、宁夏沃福百瑞、西鸽酒庄等17家“六新六特六优”知名企业参展。

“宁夏优品南宁行”综合展聚焦我区“科技创新高地”“现代产业基地”“绿色生态宝地”“投资消费旺地”“改革开放热土”五大主题,深入挖掘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五市经济特色,组织泰和新材料的对位芳纶长丝、对位芳纶短纤维、音响弹波、汽车胶管,宁夏中环光伏的多种型号单晶方棒、太阳能级单晶硅片、大直径硅片、双面双玻组件,九天智能科技的多种型号分装模块,宁夏天福盛源碳业、天净隆鼎碳化硅的各种型号活性炭,宁夏新澳羊绒的进口染色和纺纱技术生产的羊绒织片,西鸽酒庄、原歌酒庄的多款获奖葡萄酒,宁夏沃福百瑞、百瑞源枸杞“道地”中药材的枸杞系列产品,盐池津玖羊牧业“能上国宴”的精品滩羊肉等丰富的实物展品,多角度、立体化展示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特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由商务部和东盟10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级重点展会,已成功举办18届。本届东博会主题为“共享RCEP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展览设于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10.2万平方米,设置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先进技术、服务贸易、国家“魅力之城”5个专题展区。

今年是RCEP生效之年,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贸易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宁夏充分利用资源能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投资成本较低、营商环境优良等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契机,利用中阿博览会、西部陆海新通道、东博会等重要国际性贸易平台,加大与RCEP成员国贸易往来。今年1月至8月,宁夏对东盟进出口16.4亿元,东盟为宁夏前三贸易伙伴,在RCEP国家中,东盟为宁夏第二大贸易伙伴,RCEP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宁夏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正在呈现出新的景象。

宁夏经贸代表团旨在依托本次东博会,通过外贸外资政策宣传、产品展示,在巩固与RCEP成员国贸易往来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宁夏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目前宁夏与东盟各国出口额较大的商品为金属锰、锂镍钴锰氧化物、硅铁、抗菌素、双氰胺等,进口额较大的商品为机床、铁矿石、硅料、天然橡胶,其中部分商品在本次东博会内展示。

宁夏制定出台了《境外投资质量效益提升方案》,聚焦贸易投资合作,帮助外贸企业拓展RCEP成员国大市场;聚焦“一带一路”区位优势,打造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在RCEP框架下,宁夏将通过研判RCEP成员国资本流向,加快推动我区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等产业及枸杞、葡萄酒、碳化硅产品走出去,持续加大对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成员国外商投资促进力度,吸引RCEP成员国资金投向我区优势特色产业,深化区域交流合作,促进共赢发展,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宁夏力量。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