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抢抓中阿合作新机遇 奋进对外开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2-20

近日,自治区商务厅召开厅党组会议、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作的《弘扬中阿友好精神,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主旨讲话,在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作的《继往开来,携手奋进,共同开创中海关系美好未来》主旨讲话,以及中沙两国元首亲自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和两国发布的《联合声明》,聚焦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中海未来3至5年重点合作五大领域,分析研究了宁夏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面临的新机遇,部署安排了推动宁夏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新举措。

过去十年,中阿关系进入新时代,中阿双方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各领域取得一系列标志性、突破性成就。宁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宽领域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推动与阿经贸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届向中阿博览会致贺信,共有112个国家和地区、24位中外政要、318位中外部长级嘉宾、60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会参展,累计签订各类合作项目1213个,涉及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能源化工、生物制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互联网+医疗健康”、旅游合作等多个领域,为中阿双方企业相互交流合作搭建桥梁、创造条件,也为各省区市和国内企业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搭建了有益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投资交流合作,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二是对阿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我区对阿贸易总额5.7亿元同比增长53.4%,其中:与沙特贸易总额9284万元、同比增长280.4%,与阿尔及利亚贸易总额2878万元、同比增长111.9%与科威特贸易总额1282万元、同比增长114倍;今年1—10月,我区与阿拉伯国家贸易总额3.2亿元同比增长54%主要出口商品有橡胶轮胎、电极糊、蛋氨酸、抗菌素、照明灯具等埃及已成为我区与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占我区对阿贸易额的32.3%。三是阿方在宁投资步伐加快。截至今年11月,阿拉伯国家累计在宁投资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家,实际到位资金1391万美元投资来源地有沙特、阿联酋、约旦、巴勒斯坦、也门、埃及、利比亚等7个国家,主要投向餐饮住宿、乳制品加工、百货批发等领域。四是对阿投资稳步推进。截至今年11月,我区企业在埃及、毛里塔尼亚、约旦、阿联酋、沙特、阿曼等6个阿拉伯国家投资设立了23家境外投资企业,总投资额4.35亿美元主要涉及农牧业、纺织业、进出口贸易、电子商务物流仓储服务、餐饮服务管理、境外工程等领域承担的援助毛里塔尼亚畜牧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获毛方高度评价,得到了商务部验收推广;宁夏交建中标2.8亿元建设巴基斯坦公路和跨铁路桥项目,实现了宁夏基建企业“走出去”质的突破;沙特吉赞、阿曼杜库姆等境外产业园区稳步推进;对外投资合作带动了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出口。五是开放通道不断拓展。畅通陆路和空中开放通道,开行了西向、北向、南向、东向国际货运班列和铁海联运班列,开行了国际卡车班列,带动我区及毗邻地区石材、粮食、化肥、蛋氨酸、牛奶、铝棒等本土货物的出口,亚麻籽、大麦、燕麦、畜牧草、木材、铁矿、锰矿等中亚和中东地区产品的进口;开通了银川—迪拜等国际航线架起了向西开放的空中通道,有效提升了我区面向中东、欧洲、非洲和南美洲的国际航线通达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阿、中海、中沙领导人“三环峰会”,擘画了中阿合作的美好未来,赋予了中阿合作更加深厚的内涵,开辟了中阿战略伙伴更加广阔的空间,为中阿经贸合作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积极落实好中阿峰会、中海峰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沙特访问成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中阿经贸合作新机遇,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中阿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平台作用,高水平办好第六届中阿博览会;优化对外开放环境,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加强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链对接合作,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不断充实和深化与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新格局,用实际行动促进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作出宁夏贡献。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