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创新服务 优化流程 提升实效 宁夏口岸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31

2022年,宁夏把构建口岸新格局作为扩大开放对接世界的重大战略,励精图治,踔厉奋发,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以银川机场国际空港为枢纽,通边达海、连南接北的空、公、铁、海全要素联运的开放通道新格局基本形成,为提升宁夏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全区供应链、产业链与国内外市场的高效对接,实现宁夏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新宁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奋发有为

大通关格局基本形成

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战略的持续推进,宁夏对外开放迎来了新的机遇。怎样抢抓先机,突破短板?宁夏的答案在于先“修路”借港出海。近年来,宁夏把拓展开放通道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不断拓展国际货运班列,大力推进公、铁、海联运模式,打造高效便捷的出海通道,搭建起涵盖国际铁路、铁海联运、卡车班列等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国际货物体系。

西向国际货运班列目的地不断拓展。成功开行银川—布达佩斯国际货运班列,首次将西向班列境外目的地拓展至欧洲;成功开辟银川—伊朗德黑兰“跨里海”铁海运输线路,有效提升通道运输效益。

南向国际货运班列运行线路不断丰富。在稳定运营银川—重庆—广西钦州港—东南亚国家线路的基础上,首次开行银川—磨憨—老挝万象、惠农—凭祥—越南胡志明点对点铁路国际货运班列,进一步丰富了宁夏至RCEP国家运输通道线路,为企业提供了高时效运输通道。

北向多式联运运输模式创新拓展。成功打通俄罗斯—黑龙江绥芬河—宁夏进口国际货运通道,首次实现境外亚麻籽保税进口,开辟了一条亚麻籽进口国际货运新通道。创新试运行了银川-甘其毛都至乌兰巴托卡车班列,为东盟国家货物由陆海新通道经宁夏、内蒙古运往蒙古、俄罗斯开辟了新型运输模式。

东向多式联运班列运行模式大幅优化。在银川、石嘴山两地成功开行了至天津港“一单制”“一箱到底”铁海联运班列,大幅减少了单据填报种类、货物倒载换装环节,有效提升运输便利化水平。

来来往往的“钢铁驼队”是宁夏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的一个缩影,目前宁夏已形成西北向出境,东南向出海的口岸通道网络,四向通道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据统计,2022年,西向班列共计发运4列335车;南向陆海新通道班列发运3列332车;东向铁海联运班列发运956列4.7万车,其中,至天津港铁海联运“一单制”班列共发运2633标箱。通道目的地已覆盖中亚五国、蒙古、俄罗斯、匈牙利、越南、老挝以及印度、美国、日韩等18个国家,运送货物货值达4.3亿美元,有效助力宁夏聚氯乙烯、双氰胺、蛋氨酸、硅锰合金、增碳剂、腐植酸钠、轮胎、枸杞等产品出口,实现铁矿、锰矿、木材、亚麻籽等大宗产品进口。

在全方位推进开放通道建设的同时,宁夏着力促进口岸功能充分释放,大力推进口岸经济蓬勃发展。宁夏是中国亚麻籽加工和亚麻籽油消费核心地区,亚麻籽外购需求量大,具备打造亚麻籽加工和集散中心良好基础。宁夏商务厅(政府口岸办)深度调研亚麻籽企业发展瓶颈,针对宁夏缺少“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所”,从新疆、内蒙古等口岸进口亚麻籽通关手续复杂,宁夏生产企业只能通过沿海、沿边口岸贸易商采购或由入境口岸清关以国内贸易形式进口,导致企业原料采购成本高、货物通关和运输时效低等问题,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保税功能优势,从黑龙江绥芬河、天津等通关便利口岸进口亚麻籽思路和对策。推动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苏省金洲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在银川综保区合资设立宁夏君海油脂有限公司,投建6万吨进口亚麻籽保税加工项目,成功帮助企业经黑龙江绥芬河口岸以保税状态进口了1600吨俄罗斯亚麻籽,首次实现境外亚麻籽保税进口,搭建起了进口亚麻籽保税监管模式新通道,有效降低了企业原料采购成本,提升了货物通关效率,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打造亚麻籽加工和集散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化改革

口岸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对接国际化口岸运行规则,宁夏商务厅(政府口岸办)坚持不断探索创新、实施降费增效、推进平台载体扩容等系列措施,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国际化、法制化的发展环境。

“删繁就简”,“一单制”铁海联运开启对外贸易运输新模式。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宁夏进出口环节存在“一箱难求”、运输时效性不强、便利度不高、成本偏高等问题。为有效应对这一挑战,宁夏深度对接天津商务、铁路、口岸、港口以及地中海、马士基、达飞、中远、赫伯罗特等大型船公司,联合推出银川—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业务。2022年3月28日,银川—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为宁夏打造了一条高效、便捷、低成本的对外开放通道。

为有效提升“一单制”铁海联运业务服务保障水平,宁夏商务厅(政府口岸办)推动相关公司在银川公铁物流园、石嘴山惠农陆港、富海物流等口岸功能场所建设了3个海运集装箱箱管点,大幅延长了用箱时间,有效满足了企业用箱需求。创新推出银川至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一口价”收缴费服务,有效解决了进出口环节收费主体多、收费项目杂、收费随意性大等弊端。推动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赋能“一单制”,推出了“一单制”铁海联运全程运输保险产品,将海运险、陆运险两个产品、两段承保业务整合为一种承保模式、一个保险产品;费率由多种费率、多段费率统一为全程单一费率,企业仅凭“一单制”提单和发票即可办理全程货运保险业务,最大限度减少了单证资料,简化了办理流程。

精准服务,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近年来,宁夏持续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上线许可证件申领,海关、贸促会RCEP原产地证书申领、RCEP项下输泰国、日本、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证书自助打印等服务功能,全面实现除保密等特殊情况外,其余38种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全部通过“单一窗口”一口受理和在线申请办理。截至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上线19大类781项服务功能。

与此同时,在做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宁夏95198热线咨询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送政策 送服务 进企业”活动。先后赴伊品生物、神华宁煤、盾源聚芯、共享装备、友信实业、宝丰能源、启元药业、茂华活性炭等大型外贸企业现场讲解出口退税、RCEP原产地申领、许可证件申领、AEO高级认证以及“一单制”“一箱到底”铁海联运等便利化措施。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RCEP海关原产地证和贸促会原产地证申领、生产企业免抵扣退税等业务在宁夏全面落地;指导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宁夏首家RCEP经核准出口商。

通过这一系列有效举措,有效提升了宁夏企业便利化措施应用能力,提升了通关效率。2022年全年,宁夏进出口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累计办理业务超6万票,其中,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652份,签证货值1.04亿美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宁夏95198服务热线为全区302家企业解决各类问题632条,有效提升了企业便利化措施应用能力,提升了通关效率。

面向未来

提质扩容再发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宁夏商务厅(政府口岸办)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服务“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目标,开拓创新、奋发作为,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断提升对外开放通道运行效益。加强货源组织,提高集散能力,稳定运营宁夏国际货运班列(西向、北向)、陆海新通道宁夏班列以及东向“一单制”海铁联运班列,适时推进东向图定班列;协调中国铁路兰州局和银川货运中心,积极争取铁路国联计划,确保全区国际货运班列正常发运;会同宁夏发改、财政、海关、边检等部门做好银川航空口岸四期改扩建工程相关工作,积极推动国际(地区)航线复飞。

积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中国(宁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项目建设。积极对接工信、发改等部门,深度调研口岸功能场所、国际物流企业、外贸服务企业、进出口企业需要,高质量编制项目需求报告,推动中国(宁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项目立项建设。高水平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及时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棉花进口配额、粮食进口关税配额功能,指导相关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办理棉花进口配额、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申报业务;持续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宁夏95198热线服务质量,举办“单一窗口”及通关便利化政策培训班,开展送政策进企业系列活动,提升企业“单一窗口”应用水平。

积极推动口岸经济发展。持续推进银川综合保税区6万吨进口亚麻籽保税加工项目建设,指导宁夏君海油脂有限公司取得粮食定点加工资质;进一步优化境外亚麻籽国际货运通道,加快构建亚麻籽保税加工和集散中心。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