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2022年全区外贸运行分析及2023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01

一、2022年全区外贸运行情况

2022年,全区实现进出口257.4亿元人民币增长23.7%(同比下同)。其中,出口196.8亿元增长16.6%;进口60.6亿元增长54.5%(海关统计)。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分五市看,保持稳定增长。统计显示,银川市进出口总值156.6亿元,增长24.3%,占全区外贸总值的60.8%;石嘴山市进出口总值55.6亿元,增长14.4%,占比21.6%;中卫市进出口总值35.6亿元,增长25.6%,占比13.8%;吴忠市进出口总值8.2亿元,增长73.1%,占比3.2%;固原市进出口总值1.3亿元,增长401.8%,占比0.5%。

(二)分产品看,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纺织服装出口均保持增长,农产品出口下降全年机电产品出口38.9亿元,增长23.9%占全区出口总额的19.8%。其中,电工器材出6.2亿,增长187.8%通用机械设备、机床、电子元件等均保持高位增长态势。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5.8亿元,同比增长36.6%,占全区出口总额的28.4%其中,双氰胺出口12.4亿元,增长12.1%;菌素出口7.6亿元,增长2.1%。纺织服装出口13.7亿元,增长29%,占全区出口总额的7%。其中纺织纱线及其制品出口5.3亿元,同比增长73.3%;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5.5亿元,同比增长31.7%。农产品出口11亿元,下降24%占全区出口总额的5.6%。其中,蔬菜及食用菌出口4.1亿元,增长28.5%;枸杞出口2.1亿元下降7%

(三)分企业性质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增长,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下降。国有企业进出口44.2亿元,增长83.4%,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17.2%。其中,出口31.6亿元,增长73.9%;进口12.6亿元,增长112.7%。民营企业进出口179.6亿元增长20.2%,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69.8%。其中,出口141.8亿元,增长8.2%;进口37.8亿元,增长106.9%。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3.5亿元,下降2.1%,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13%,其中,出口23.3亿元,增长20%;进口10.2亿元,下降31.1%。

(四)分市场看,欧盟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等新兴市场出口保持增长态势2022年,我区对欧盟出口39.5亿元,增长18.4%占全区出口总额的20%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76.4亿元,增长25.7%其中,对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分别出口18.6亿元、11.8亿元、5.6亿元、5.1亿元和3.4亿元,分别增长28.3%、63.8%、57%、178.4%和4252.9%。RCEP成员国出口54亿元,增长4.9%其中,对韩国、马来西亚印尼分别出口13.7亿元、11.8亿元、3.7亿,分别增长16.7%63.8%和18.3%

(五)分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占比最大,保税物流进出口快速增长加工贸易下降明显2022年全区一般贸易进出口184.3亿元,下降3%,全区进出口额的71.6%。其中,出口146.2亿元下降4.7%;进口38.1亿元增长4%。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70.3亿元,增长465.5%,占比27.3%。其中,出口48.5亿元,增长326.6%;进口21.8亿元,增长1934.3%。加工贸易完成2.6亿,下降49.9%,全部为进料加工。

从外贸载体看,我区外贸载体作用不断增强。截至11月底,银川经开区实现进出口37.2亿元,占全区进出口的15.7%,其中,出口23.4亿元,进口13.8亿元。六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实现进出口54.2亿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22.9%,其中,出口41.9亿元,进口12.3亿元。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5%,占全区进出口额的7.2%。

二、2023年全区外贸重点工作

随着中央、自治区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支撑外贸回稳向好的有利条件不断显现。我区“六特六新六优”产业加快集聚,新落地的外向型项目达产增效,国际市场份额逐步扩大;传统外贸企业外销数据逐步回流;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银川综合保税区等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专业化工等6个外贸转型示范基地出口效益逐步显现,银川、石嘴山、中卫至沿海港口沿边口岸的国际货运班列和卡车班列常态化运行,都将为我区外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进一步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积蓄发展新动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区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202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外贸支撑政策。在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出台的跨周期调节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等政策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对外向型企业调研摸底,依据新形势新情况深入研究制定扩大出口的针对性政策,及时增补稳外贸工作措施,不断构建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二)支持外贸企业保订单拓市场。持续加大RCEP自贸协定专题培训,引导企业用好关税减让、贸易便利化等利好政策,围绕RCEP成员国开展“一国一品一展”国际市场开拓行动,提升重点市场出口份额。积极组织企业借助境内外重要线下展会平台以及线上平台寻求目标客户,加强与驻外机构、海外中资企业、商协会交流合作,开拓国际市场。

(三)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有条件的企业在海外建设或租赁优质公共海外仓,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扩大产品出口、提升品牌影响力提供综合配套服务。鼓励企业通过应用独立站开展跨境电商。持续加大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支持力度,引导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聚焦我区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占有率的优势特色产业深耕垂直,推动区内产品商品化、内贸企业外贸化。

(四)深入挖掘外贸潜力。鼓励企业自行开展国际业务,强化对招商落地的外向型企业以及总部在外的生产型企业关注,协调解决企业在本地开展外贸业务痛点难点问题,提供外贸全流程上门服务,鼓励企业将异地结算业务向区内回流。

(五)聚力夯实外贸平台载体。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各类开放载体扩规提质,提升开放载体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能力,提高对外贸的贡献度。鼓励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做强主导产业,持续培育建设氰胺、羊绒等外向型产业贸易投资提质增效示范项目。支持银川综保区承接外向型产业转移,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新业态。

(六)持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利用好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宁夏外贸产业预测预警工作站,加强与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协同配合,帮助企业解决通关便利、出口退税、外汇结算、贸易融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贸易环境。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