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精准招商 集群发展丨宁夏聚力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23-05-29

宁夏近年来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由单一产业向集群产业跨越,由初级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变。锻造出光伏材料、锂电池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链,形成了银川、石嘴山、宁东锂离子电池材料集群,吴忠、中卫、宁东基地特色精细化工材料产业集群,整体呈现出主业突出、多元发展、集约协同的良好态势。

宁夏近年来把打造全国新材料生产基地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去年,全区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完成产值1765.6亿元,两年增加1216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4.3%,两年提高11个百分点。

宁夏建立省级领导包抓、相关部门和地市成立工作专班的联动推进机制,按照补短板、强优势、促提升的总体思路,出台了新材料产业规划,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和招商引资等方面配套了一系列措施,确立“4+1”发展目标和重点领域,包括电池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以及前沿新材料,明确了发展路径,新材料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宁夏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依托中阿博览会、闽宁联席会议等平台,精准对接,招大引强,着力拓展上下游协作配套项目,天津中环、晶盛机电等一批企业落户,晓星年产36万吨氨纶、润阳光伏材料等一批填补产业链空白项目落地投产,国能宁煤百万吨级烯烃智能制造、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等一批引领性项目加快建设。瞄准高端化发展方向,宁夏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政产学研金服用”产业创新体系,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赋能。培育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31个,科技“小巨人”企业34家,关键技术揭榜攻关形成阶段性成果74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

当前,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竞争力更强。数据显示,一季度宁夏多晶硅进口2.6亿元,增长254.9%。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