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宁夏启动外资三年外贸五年倍增计划

  发布时间:2023-05-29

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宁夏,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小省份也能办大事,也要强外贸、引外资”的理念,狠抓开放环境,打造投资沃土,从制高点起步,在大空间运作,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稳步提升。2022年,宁夏实现进出口额257.4亿元、增长23.7%,增速全国第六;实际利用外资3.43亿美元、增长55.2%,增速全国第八。

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打造宁夏经济发展的新优势,面对国际上逆全球化潮流涌动,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的外部环境,国内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今年以来,宁夏以具有比较优势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为基础,以紧密对接全球资源,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为方向,以提升开放环境为支撑,推出了《外资三年外贸五年倍增计划》,助力宁夏外资外贸持续增长。

宁夏《外资三年外贸五年倍增计划》明确,到2025年,全区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由2022年的3.4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6.8亿美元,年均增长25%。到2027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22年的257亿元增长到2027年的514亿元,年均增长14%。

做大做强对外贸易优势产业

在国际分工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宁夏地处内陆地区,对外开放起步晚、起点低、开放条件不够完善,但这一切并没有动摇宁夏人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念和参与国际竞争的雄心壮志。

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抢占国际贸易制高点。改革开放初期,曾有企业家发出誓言,宁夏做大经济总量不易,但做大做强一些产品还是完全有可能的。这一誓言代表了宁夏人的心声。如今,昔日的美好愿景得以实现。

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国内国际盐酸四环素市场战略性调整,市场需求大幅度萎缩,国内外生产企业纷纷停产。面对市场危机,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把触角伸向北美、欧洲、日本这些畜牧业发达、对兽用四环素需求极大的市场,经过几年努力,取得了美国、欧洲和日本市场的准入认证,以高标准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几年间,启元药业盐酸四环素就抢占了80%以上的国际市场。启元药业挖掘生物制药的潜力、抢占国际市场的成功范例,引领了宁夏生物制药企业纷纷崛起。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赖氨酸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缬氨酸市场占有率全球前三。宁夏多维药业有限公司的泰乐菌素、红霉素等产品也都居全球前列。

地处石嘴山的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主打产品为市场稀缺的钽铌铍金属材料,是一个“两头在外”的企业。从少量的国际市场年订货单开始,企业从科研攻关入手,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全力提升产品质量,勇于参与国际竞争,几年时间企业的钽粉及钽丝就成为与德国、日本同类企业并行的三强之一。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石嘴山抓住日本石灰氮产业转移的机遇,引进日本技术,大力发展以石灰氮为中间体的氰胺产业,双氰胺和单氰胺产能分别占到世界的80%和70%,产品进入44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为世界氰胺基地。2022年,宁夏双氰胺出口额达12.4亿元,成为宁夏出口金额最多的品类。

一批专精特新外贸企业,进入国际贸易新赛道。对外贸易全球化以比较优势而存在,以专精特新而取胜。羊绒产业的技术、产品、品牌长期以来都被欧洲高端市场占据。宁夏曾是国际羊绒市场的供应商,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充分掌握国际羊绒市场运行规律的宁夏人,不再做出卖资源的买卖。以做羊绒起步的宁夏企业圣雪绒,从引进欧洲制造技术设备开始到与国际羊绒巨头合作,几年时间,企业走向了高标准生产、品牌化经营、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羊绒制品畅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在圣雪绒的引领下,宁夏羊绒企业全面转型,宁夏政府在羊绒原材料集聚地的灵武市,打造了以羊绒为主的产业园区。由此,“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宁夏”的国际羊绒市场新格局基本形成。

枸杞是宁夏原产地产品,也是宁夏最早的出口产品。为把枸杞原产地优势打造成商品优势,延伸产业链、拓展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宁夏始终咬定枸杞精深开发不放松,2022年出口达2.1亿元,成为农产品出口最大的品类。深耕枸杞行业的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用25年的时间实现从第一款枸杞籽油产品出口到美国,逐渐发展为七大类三十多种枸杞系列产品出口到北美、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27个国家和地区,被美国FDA批准进入绿色通道的(免检)食品企业,并成为中国农产品出口十大品牌,实现了宁夏枸杞深加工产品走向世界。

实施创新驱动,打造对外贸易新引擎。国际贸易在发展,贸易方式和贸易业态也在不断创新。宁夏始终与时俱进,把创新作为对外贸易发展的不竭动力。服务贸易开始起步。宁夏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运用“互联网+文化”发展模式,让科技助力中国优秀文化传播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获批为宁夏首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跨境电商异军突起。银川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5年累计实现进出口额较“十二五”增长10.7%。2019年12月,银川市被确定为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2022年,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全国105个综试区首次评估中排名列第二档,综合评估结果“成绩较好”。开放平台功能进一步提升。宁夏拥有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和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两大国家级国际性展会,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次为中阿博览会发来贺信,对博览会提出要求,寄予厚望。如今宁夏因这两大展会而享誉世界。

对外开放是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和强大动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形势下,如何在现有成就的基础上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倍增计划确定,要积极推进进出口协同发展,全方位促进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多元化对接国际市场,实施“千企百展”计划,用好RCEP规则,借助陆海新通道,形成具有宁夏显著优势的国际贸易和资源配置新格局;发挥开放平台优势,打造宁夏外向型经济集聚区;扩大服务贸易市场,文化贸易、旅游服务和软件信息等服务贸易实现重大突破;促进跨境电商跨越式发展;持续加大在对外贸易潜力大的国家和地区布局海外仓;持续提升中阿博览会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平台的功能定位,将其打造成为国家向西开放、构筑中阿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提升宁夏在国际竞争和合作中的地位和影响。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同“小”的区情一样,宁夏虽然利用外资的规模不大,投资企业占全区企业数不足3%,但在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力量驱动下,以法国保乐力加、美国辛普劳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已在宁夏设立其中国区总部,以德国舍弗勒、日本山崎马扎克为代表的外资企业正在把宁夏发展成为其全球布局的重要基地。外资企业不仅为宁夏经济发展引进技术设备、提升管理水平注入了动力,更是对宁夏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促进宁夏葡萄酒产业走向世界。葡萄酒是一个极具全球化的消费产品。在这一遍布全球的市场格局中,宁夏仅用几十年时间,就实现了“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在宁夏葡萄酒走向世界中,外资企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杠杆作用。2010年,位居国际葡萄酒市场高端的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专家团队经过三年的寻找,确定在宁夏建设夏桐酒庄。夏桐酒庄的落户,让中国有了首家生产高端起泡酒的酒庄,成为中国葡萄酒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此后,以保乐力加等为代表的外资葡萄酒生产加工企业先后进入宁夏。这些行业领军企业进入宁夏标志着贺兰山东麓高端葡萄酒最佳产区的“中国地位”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同,开启了宁夏葡萄酒产业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由产品向品牌、由国内向国际转变的历史性跨越。2022年,在全国葡萄酒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逆势上扬,生产葡萄酒1.38亿瓶,占国产酒庄酒酿造总量的近40%,葡萄酒出口增长率稳定在30%左右。预计2023年,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成为宁夏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

持续提升宁夏装备制造产业优势。宁夏的装备制造产业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家大三线战略统一布局发展起来的一批以国有企业为支撑的产业。上世纪九十年代,面对仪表行业全球调整,一大批传统仪表企业被迫退出市场,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引进日本先进技术和设备,全面进行技术创新,不断推动技术发展,几十年来始终站在国内国际仪表市场的高地。日本山崎马扎克在中国建立第一家智能化机床生产工厂——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已成为全球制造业供应链的重要供应商,产品出口欧洲、日本及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吴忠仪表、舍弗勒、共享装备和小巨人机床等外资企业,构筑了宁夏装备制造业在国内外同类产品中的高端地位,形成宁夏具有核心优势的产业。

引领数字信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十年前,当中卫市云计算产业起步之际,全球云计算龙头企业亚马逊以其敏锐的国际视野,率先选择在中卫建设全球第十个数据中心,投资15亿元安装服务器3.5万台,为中卫市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支点。随后奇虎360、美团、北龙超算等一批大数据头部企业先后落户宁夏中卫西部云基地,上下游产业链逐渐丰满。目前,中卫已成为全球各大数字信息企业落子布局的投资旺地。

激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宁夏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2021年,韩国晓星在宁东投建年产36万吨氨纶及其原料配套项目。2022年,韩国本土最大的综合性化纤制造商泰光产业株式会社年产10.8万吨差别化氨纶项目落户宁东。全球两大氨纶生产巨头企业的相继落地,为宁东打造“中国氨纶谷”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注入新动能,开启了宁东煤基新材料产业的新篇章。

丰富繁荣宁夏消费市场。美国星巴克、德国麦德龙等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入驻宁夏,进一步丰富繁荣消费市场,为促消费提供高品质供给。

宁夏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资本的全球化流动,是地方实现资源最佳配置的最大机遇和最有效的元素,地方经济步入新发展格局,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必须加大利用外资的力度。倍增计划就高质量利用外资做出了开创性的安排,通过引进和培育国家鼓励类项目、“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外资企业, 优化外商投资促进工作体系,创新外商投资促进工作方式,加强外资招商引资激励等举措,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新支撑

倍增计划是宁夏高水平扩大开放的关键之举。为确保倍增计划的完成,宁夏需要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为现代化建设拓展新空间。

实施强有力的政策引领。宁夏政府在已有各类组合拳式政策的基础上,又推出了更加精准有力、更加务实高效、更加便于实行、更加符合国际规制的五个方面的新政。金融上,出台13条措施,从企业融资、贸易发展、跨境结算、风险应对等方面深化银企合作,促进金融供给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服务上,建立健全商务、海关、外汇、税务等政府部门联动服务保障机制,有效提升进出口企业报关报检、出口退税、本外币跨境结算等全链条服务能力,有效解决外资外贸企业融资、用水、用电、用能、用地等难题。人才上,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加强政校(院)企合作,引导高校与外向型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和协同研发中心;加大行业组织、贸促机构等中介组织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其在培养商务谈判、报关报检、出口退税、外汇结算等专业化外资外贸人才的作用。财税政策上,建立外资外贸政策与财政政策协调机制,统筹中央与宁夏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外资三年外贸五年倍增计划》业务发展;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风险防范上,健全政府、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协作的多主体协同应对贸易摩擦机制,加强贸易摩擦和产业损害预警监测,切实防范贸易领域风险。

持续增强通道开放活力。目前,宁夏已形成以银川机场为枢纽的空、公、铁、海联运新格局,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支持口岸功能场所运营主体完善设施设备,提升国际货运服务保障能力;积极推广“一单制”“一箱到底”便利化大通关运行;进一步畅通航空物流通道,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推进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宁夏版,加强与海关、税务、金融机构合作对接,共建贸易数据大平台,提升贸易综合服务能力。

《外资三年外贸五年倍增计划》已在宁夏大地全面启动。宁夏外贸外资工作会议提出,各地各部门要增强不沿边不靠海照样可以搞开放的决心,着力实施《外资三年外贸五年倍增计划》,推动外贸外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开放型省区、发展开放型经济。全区各地都在满怀信心地将倍增计划确定的二十五项任务制定成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根据分工制定推进计划。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热潮已在宁夏蓬勃兴起。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