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即时物流蓬勃兴起,跑腿经济增长动力强劲

  发布时间:2023-06-06

6月4日上午,正值周末,平日忙于工作的银川白领林瑞想再补补觉,当发现家里缺菜时,她电话联系小区不远处一家常去的菜市场摊主做了选购。之后,又打开顺丰同城小程序,小程序界面当即显示:“预计2分钟内接单,附近有57位骑”,她随即点了“帮我取”。预约服务,方便省事。半个小时后,林瑞接到了骑送货上门的果蔬。

当天,也是宁夏顺丰同城骑手张帅的轮值工作日。张帅已经有4年即时配送从业经验,跑单间隙告诉记者,跑腿服务需求旺盛,这几年来接单量逐年增长,去年网点骑手平均每天的接单量大约在30单,今年达到40单左右。作为同城骑手,他接过的单从票据、餐饮、果蔬、药品到价格昂贵的黄金首饰、数码产品都有,还帮客户排队……

顺丰同城宁夏片区负责人厚宝鹏说,作为第三方快递物流企业,看好即时物流同城业务的市场潜力,顺丰速运(宁夏)有限公司自2018年就开始在内部孵化、布局同城即刻送业务,当年就和宁夏新百连锁超市以驻店配送模式进行合作,即配送员从门店获取订单后配送至客户家中。2019年3月1日,顺丰同城成立并开始独立运营,在市场上打造全场景配送的独立第三方物流配送,自建订单调度平台,并针对客户端开发了顺丰同城急送APP,满足社会对跑腿及急送物品配送的场景。在城市内打通城市内循环,建立了主要服务于大型连锁商家的驻店配送业务的普通商圈网络,服务于中小型商户订单的众包商圈网络和主要服务于个人跑腿及急拿急送的急送商圈网络。厚宝鹏表示,致力于满足商户需求,顺丰同城还在积极推动抖音外卖的市场拓展,助力推动城市内商家的宣传以及扩大内需,从而提振城市消费动能拉动经济,目前已推动抖音对部分品牌进行白名单维护,推进商家品牌在抖音上开通外卖,方便用户有更多的选择。

据了解,随着跑腿服务供需双向持续发力,跑腿服务增长动力强劲。除美团、蜂鸟即配等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外,即时配送市场主体日益多样化,如顺丰布局了同城业务,新进入者如闪送、UU跑腿等第三方专营类也参与提供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即时物流行业结构持续优化。这些平台通过即时物流和实体供应链紧密联系,也带动了传统零售转型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厚宝鹏以自己在业内从业观察发现,近年来,即时配送订单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宁夏顺丰同城仅今年4月订单量环比提升122%。另据美团西北区域负责人介绍,2022年,美团即时配送订单量达177亿单,同比增长14%。今年5月份,宁夏同城帮送订单环比增长超过30%。饿了么公共事务西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饿了么即时配送中,餐饮同比增长40%,零售增长60%,医药品增长达115%,订单量逐年上升,宁夏日均单量目前达到8万单左右。

作为新兴业态,跑腿经济发展迅猛。但如何健康有序发展,还有待规范。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有些即时配送平台提供跑腿服务的人员除了专职骑手外,还存在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将业务外包给非特定的大众志愿者即众包骑手。这些平台通过众包方式在短时间内获得庞大从业人员,构建了较为广泛的服务网络,但就此产生的跑腿服务在实践中也面临问题和挑战,如骑手素质良莠不齐,有些人无法保证物品的安全等。就跑腿经济的有序高质量发展,有关专家提出,跑腿服务种类多、领域广,应构建适应跑腿服务新业态发展的监管机制,增强跨部门联合监管力度,创新监管模式,充分发挥智慧监管、信用监管作用,不断促进服务规范化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