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8

为全面总结2022年全区商务工作,安排部署好2023年工作,1月18日,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会上,五市商务主管部门就2022年工作及2023年工作思路进行总结汇报,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进行述职,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作总结讲话,厅机关全体干部、五市商务(投促)部门及宁东管委会招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全区商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全力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不脱销、未断档,在圆满完成抗疫保供任务的同时,全力以赴促进消费、扩大开放、强抓招商,加快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产业培育,全区商务经济实现稳中有增的运行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进出口额增速、实际利用外资增速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开创了商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指出,一年来,各市县(区)商务工作亮点纷呈。银川市获批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和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荣获“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石嘴山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百亿元大关;吴忠市荣获“中国民族美食文化地标城市”称号,在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位列西北第一;固原市顺利建成“西吉好吃头”、彭阳“梯田巷”夜市等5条特色商业街区并投入运营;中卫市中宁县位列阿里平台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第50名。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和血泪汗水,为全区商务事业发展着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会议强调,2022年成绩值得肯定,但2023年工作仍需正视问题短板,特别是面对消费恢复受疫情冲击不及预期,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抓手还需丰富;开放型产业竞争能力和经营主体实力有待加强,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还需加快;助力先行区建设的大项目、好项目储备不足等方面,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悉心谋划,强化落实,务求实效。

会议要求,全体商务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扬近年来在抗疫保供中凝聚和锻造出的精气神,不断补短板、锻长板、创亮点,在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中再上台阶、开创局面,凝心聚力完成2023年商务发展目标任务。一是要围绕扩大内需战略目标,全力推动后疫情时期消费加快回暖向好。二是要围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全力巩固外经贸稳健发展良好势头。三是要围绕加强区域合作共赢,全力提升招商引资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四是要围绕重点产业高位发展,全力推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和会展博览产业质量效益双增。同时,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强化责任意识、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为商务工作落实到位、落地见效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对毫不放松抓好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和抢抓机遇促进消费等作了安排部署。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