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全区消费促进工作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3-03-23

3月21日上午,自治区商务厅召开全区消费促进工作调度会议,贯彻落实自治区有关领导关于做好消费促进工作的指示要求,总结1-2月份全区消费促进工作,分析当前消费市场面临的形势,部署近期重点任务,为全年促消费工作明确施工图,吹响冲锋号。自治区商务厅分管领导主持会议并讲话,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五市及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消费促进工作,党的二十大指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把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消费促进工作是全区商务部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尽最大努力有效激发消费活力,提振消费信心,加快促进消费恢复增长。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商务系统紧盯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安排部署,将促消费工作摆在了优先位置,全区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出稳定恢复态势,但仍存在各地消费恢复不平衡不充分、扩消费载体还不丰富、促消费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健全等一些不足和短板,各地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加快形成促消费抓落实链条,持续推进消费品市场回暖向好。

会议要求,全区商务系统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我区促消费所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把因疫情被抑制的消费需求迅速释放出来,切实发挥好消费对经济的牵引带动作用。一是抓好政策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各市、县(区)要全面衔接好国家、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把短期刺激与长期健康发展结合起来,创新方式举措,力求培育消费亮点、树立消费品牌、凝聚消费人气、促进消费回补。二是巩固大宗消费,稳住消费大盘。各地要抢抓国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延长期限的政策窗口期,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支持政策,细化具体举措,千方百计稳住汽车消费。同时,要推动开展绿色家电“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家居进社区、进厂区”、绿色家电下乡等活动,充分发挥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带动作用。三是办好消费活动,提升消费信心。各地要按照商务部消费提振年和自治区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总体方案,结合当地消费特点和风俗习惯,制定全年消费促进活动计划,聚焦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的重点品类,多在消费场景上下功夫、在丰富多彩的活动成效上下功夫、在提振本地消费活力上下功夫,确保各项促消费活动有序有效。四是盯紧重点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各级商务部门要持续做好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的调查走访和跟踪服务工作,发现企业经营困难及时协调解决,深入挖掘企业发展潜力,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五是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商务部门要加强与发改、工信、财政、文旅等相关部门的协同,充分调动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促消费工作合力,继续以“开年就要发力提速度、开局就要启动倒计时、首季就要实现开门红”的劲头,锚定目标不放松,积极化解不利因素,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消费需求年确定的目标任务。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