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平罗县:互联网直播下的乡村企业缩影

  发布时间:2022-08-10

8月3日上午,丁小倩早早地来到位于东风村的高庄乡电商服务中心,参加电商培训。她找了一个前排的位置坐下,这样能听得更清楚,有什么不懂的地方,提问也方便。

这次培训课,是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和电商协会今年送培训下乡进村的第二站。

高庄乡紧挨平罗县城,靠着109国道,食品加工企业众多,是平罗县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排头兵。丁小倩领导的宁夏沙湖食品有限公司,是高庄乡的电商名片。

得益于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旅游开发建设,沙湖先后荣获“中国35个王牌景点”“国家首批5A级景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等称号,成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宁夏新名片。

丁学保把辣椒面装成小包装卖的时候,社会上还没有注册商标的意识,他自己也没有。在当时平罗县工商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丁学保成功注册了“沙湖”商标。

“没有互联网,全靠在商标黄页里检索和比对。为了不让企业花冤枉钱,我把那本黄页都翻烂了。还是老丁有福气,现在他的商标比厂子都值钱。”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张伟对此记忆犹新。

从最早简单粗放的辣椒面,到后来精深加工的辣酱、火锅底料、炒菜底料等,沙湖食品的产品日新月异,在调味品市场渐渐站稳了脚跟,尤其在宁夏、新疆等西北地区广受欢迎。

在农民企业家当中,丁学保是个善于学习和敢于探索的人。2013年,他带领沙湖食品率先入驻天猫开设旗舰店,成为宁夏第一批搞电商“吃螃蟹”的人。沙湖辣酱从此搭上网络快车,走进了全国消费者的厨房和餐桌。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受制于没有自己的电商运营人才,沙湖食品在电商这条路上走得并不顺利,兜兜转转好些年,一直未能取得大的突破。

丁学保决心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为企业培养自己的电商人才班底。在平罗县商务部门和电商协会的帮助下,沙湖食品派遣员工参加电商培训、积极参与“阅宁夏·鉴优品”全民电商节等赛事活动、和宁夏理工学院签订校企融合战略合作,着力解决制约电商发展的人才短板。

多方努力之后,企业有了懂电商会运营的人才,品牌在全区电商大赛中崭露头角荣获奖项,团队注入了宁夏理工学院商科毕业生的新鲜血液。而背后主导这项变革的,正是丁学保的大女儿丁小倩。

昊帅粮油的王帅、沙湖食品的丁小倩、马季食用油的马佳荣、玉礼面粉的王佳丽、西粮集团的丁浩楠、马氏兄弟马俊楠……伴随着平罗县农业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新生代企业接班人的身影也渐渐走向了前台。

丁小倩生长于网络时代,对于互联网比父辈有着更多的体验和思考。接手沙湖食品后,她加大了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大刀阔斧对产品进行改革和创新,开发了辣糊糊、炒年糕、炒米粉、椒麻鸡底料、番茄火锅底料等一系列符合年轻人口味和适合网络销售的产品。

很少有人知道,丁小倩大学读的是美术专业。也很少有人知道,丁小倩刚进入沙湖食品的时候干的是炒料工作。

调味品做的是味道,好不好吃产品说了算。刚进公司那会儿,丁小倩从最基础的产品研发着手,每天泡在炒料车间,思考产品、琢磨配方、研究工艺、反复试制。

丁小倩放下了画板、画笔和颜料,拿起了炒锅、大勺和调料,硬是把炒料搞成了艺术,把产品搞成了作品,每每谈起来都眉飞色舞滔滔不绝。

有了对路的产品,还要有过硬的渠道。2020年以来,直播电商发展势头迅猛,成为农产品出村进城的重要通道。

在丁小倩眼里,直播是食品企业的基本功,练好了可以海阔天空,练不好就当强身健体。

方向盘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长期的人才匮乏和人才流失,让平罗的乡村企业家们不约而同地坚信同一句座右铭。2018年,昊帅粮油因着王帅回归企业,在京东、天猫等传统电商平台取得了成功。2021年,丁大头直播间丁红军、丁浩楠父子齐上阵,迅速蹿红成抖音平台前100名和亚麻籽油品类第1名。身边一个个成功案例,都是这句座右铭的坚定注脚。

于是,丁小倩再次亲自上阵,端起了直播架,带着公司新入职的一帮年轻人开始了直播带货。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直播带货技能,近年来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和电商协会坚持组织举办直播带货培训、观摩、竞赛活动,丁小倩每次都亲自带队参加。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丁小倩看来,把父亲创办的企业经营好,把沙湖品牌发扬光大,就是自己的长征路。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