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宁夏电商“666”| 彭阳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运营中心:孵化草根的野生力量

  发布时间:2022-09-02

“彭阳直播基地的主播绝大部分来自本地网红,通过我们的扶持和培育孵化,一步一步成为草根主播。用原汁原味的直播来为本地特产带货,形成彭阳本土的风格。”8月31日,彭阳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运营中心负责人刘祥对记者说。



打开刘祥为记者介绍的几位“野生”主播账号,扑面而来的是原生态的气息。主播们的名字听起来也很原生态,比如壹贰叁兄弟、宁夏小宝、彭阳牛官、彭阳福娃、宁夏妙哥等。这些主播都曾经是本土网红、企业家等。壹贰叁兄弟团队起先通过自拍自导制作短视频积累用户,利用自身账号流量带货。今年在红梅杏成熟之前拍摄红梅杏题材的视频从而铺垫直播带货,7天直播带货销售18.7万元红梅杏。田间地头的镜头磁力让壹贰叁兄弟坚定了“原生态”的直播方向,等玉米上市开始玉米的直播带货,把镜头更多对准田间地头,锚定原产地。

“宁夏小宝”靠唱歌才艺获得关注度,从而卖货。“彭阳牛官”人如其名,主要通过直播卖牛,这种新颖的牲畜交易形式,也形成了一定的关注度,卖牛卖得欢实。

主播祁登智原本是一家面粉企业的老板。2019年下半年开通“彭阳福娃”账号,亲自为自己企业的农产品带货。而现在祁登智已不再局限于自己的企业产品,而是甄选彭阳土特产品甚至是宁夏优品,在抖音、快手上直播销售,是名副其实的“大号”,有稳定的用户基础。

彭阳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运营中心是如何将这些已经“成名”的网红揽入旗下呢?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我们搭建基础设施配套,提供培训孵化、政策引导等服务,做好网红主播们背后的‘管家’,自然就形成了“磁吸力”。”刘祥幽默地介绍,由彭阳县政府成立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运营中心,服务为基础,解决“后顾之忧”是本职。

对电子商务来说,物流配送是“卡脖子”的痛点。成立于2017年的公服中心,首先统一整合圆通、韵达等6家快递到村快递资源,统一配置物流资源,解决直播带货的第一个后顾之忧。目前,中心可储存快递量10万件,日进出港量1.2万件。

“下行贵、上行难,双向不通”是制约农村电子商务“卡脖子”问题。彭阳县借助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争取项目资金开辟乡村邮路4条810公里,建成乡镇物流配送中心11个、村级配送站点100个。解决了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到村“最后一公里”,去除了电商们的第二个“后顾之忧,

电商人才是电商发展的制约因素。公服中心发挥孵化职能,依托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三级服务体系,先后成功孵化电商企业68家,培育电商标杆企业20家、完成电商培训7082人次,指导开办企业及个人网店238家,形成基本的人才储备库。打造的“云耕彭阳”电商公共品牌、梅杏、朝那鸡、果脯、月子鸡、小秋杂粮等农特产品品牌知名度逐年提升,为更多人熟知。持续举办直播带货培训,培育的“彭阳福娃”主播获得商务部2020年电商助农直播大赛全国二等奖。

将彭阳野蜂蜜卖到广州、深圳的“宁夏妙哥”直言,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对企业就是助力。现在更有信心把彭阳的好产品卖到更远的地方。

“直播基地就是舞台,供野生达人发挥流量优势尽情“唱戏”,为本土优品代言。”刘祥说,今后服务中心将继续为个人短视频创业者以及带货主播提供系统化的培育,引导“野生”直播提档升级,与全国接轨。进一步完善服务中心的设备配比及种类,打造一个“人人皆是主播”全新氛围直播基地,为彭阳县的农产品飞往全国各地插上翅膀。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