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固原马铃薯:流水线上“抬高身价”

  发布时间:2022-11-02

在固原,秋季最忙的企业,要数马铃薯淀粉、薯条加工企业。随着百万亩马铃薯颗粒归仓,销售、加工进入了最繁忙的时节。

马铃薯与生活在六盘山地区的人们息息相关,育苗、种植、加工、销售,马铃薯生产贯穿四季,蒸、煮、炒、煎、炸,满足各种吃法。

食可满足味蕾,卖可贴补家用。多年来,马铃薯当菜当粮当钱,陪伴六盘山儿女成长,成为最朴素的食材,又是增收的经济作物。

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马铃薯的潜力不断被挖掘放大,身价在生产线上实现翻番。今年,马铃薯制品实现出口“零”突破,创造亩产新纪录,人们对马铃薯再次刮目相看。

本月24日,雪川六盘山食品(宁夏)有限公司生产的85.8吨冷冻薯条,“漂洋过海”运往泰国。

“和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销售渠道,年加工马铃薯10万吨,生产马铃薯薯条5万吨。”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林学良介绍,从马铃薯到薯条,仅需要半个小时,每根薯条都经过检测,有身份认证。

最严管理,生产出走俏国际市场的美味。走进宽敞明亮的马铃薯薯条生产车间,清洗、切条、清洗、烘干、检测、油炸、包装、冷冻,全流程由电脑控制完成,以每秒数万次的检测,确保每一根都是优质品。

马铃薯是六盘山地区传统作物,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殊的地理条件,所产马铃薯个头大、淀粉含量高、口感佳,深受消费者青睐。

经过多年积淀,固原已经发展起集现代化育种、种植、加工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雪川六盘山食品(宁夏)有限公司成立,为当地马铃薯产业注入“强心剂”。

除了生产的马铃薯薯条出口,填补全产业链空白外,该企业采取水肥一体化等技术,种植的马铃薯亩均产量9000斤,再创佳绩。

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年用工1.8万人次,支付人工工资5000万元。负责马铃薯检测的马文萃,月收入5000元,在家门口实现拿上高工资梦想。

“此次出口,填补了马铃薯产业空白,为马铃薯增加附加值、拓展海外市场打下良好基础,也为固原市外贸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林学良说。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