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寄件人“宁夏” 本土好物尽“出圈”

  发布时间:2023-02-23

2月13日,在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茂盛村的宁夏乐乐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工作人员忙着把一筐筐新鲜上市的水果番茄装箱、称重、打包。这些番茄随后将飞往上海和广州,出现在当地中高端超市的柜台上。

自2022年起,宁夏农业农村部门聚焦“六特”产业,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大力实施产业提质升级行动,着力在“土特产”上做文章、见实效,随之而来的溢价效应也正让更多参与到产业发展中的农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我是来宁夏发展的广州人。去年借着宁夏品质中国行活动,我第一次把在宁夏种的水果番茄带回广州向家乡人推介。”宁夏乐乐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乐细娥对此深有体会,半年过去,乐乐树的水果番茄不仅成了北上广等城市的“抢手货”,种植基地周边的很多村民也跟着乐细娥种起了水果番茄,收入水涨船高。

今年以来2场宁夏农旅云端年货展销节上的好物电商直播,让超过3万人次的网友从网络云端感受枸杞、亚麻籽油、盐池滩羊肉等宁夏特色农产品的魅力。其中不少美食爱好者看到现场试吃后,更是忍不住“剁手”下单,准备把看上的农产品网购到家“大快朵颐”。

宁夏好物“出圈”的底气,来自品牌的培育和打造。这些年,我区围绕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牌联创”,坚持政府、市场“双手发力”,持续挖掘“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农产品品牌优势,提升品牌溢价能力。今年,我区聚焦“六特”产业和地方版块产业,计划重点培育6个自治区级核心大品牌、20个区域公用品牌以及100个企业品牌、100个产品品牌。“我们不仅要紧盯‘六盘山牛肉’‘宁夏牛奶’‘宁夏番茄’地理标志认证和区域公用品牌创建,还要大力支持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创建,力争形成区域品牌辐射带动、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竞相绽放的良好局面。”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的决心和力度,则从更多可能行进的方向去考量宁夏好物“出圈”的路径和范围。

“现在购买家乡农产品的渠道越来越多,让我们这些在外打拼的宁夏人可以更方便地尝到家乡的味道。”在北京工作的宁夏姑娘田恬不时会在网络平台购买盐池滩羊肉等宁夏特色农产品解馋,随着家乡特色农产品“外出”的步伐逐年加快,她不再仅凭网购平台下单,在线下超市里也可以买到熟悉的家乡好物。

今年1月举行的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我区将在年内持续开展农产品展示推介。“从3月开始,我们计划先在杭州、上海和南京展开‘宁夏品质中国行’宣传推介活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确定的“宁夏品质中国行”杭州站以“精彩亚运 品味宁夏”为主题,将通过企业推介、商圈展销周、品鉴会等形式,紧紧围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等“六特”产业,集合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等优势资源,持续唱响“这是宁夏的好东西”,全面提升我区特色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除了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大市场,在北上广深等大中城市组织开展“宁夏品质中国行”“第八届全国知名经销商走进宁夏”等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外,我区还将通过举办中阿博览会农业板块活动和第三届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以及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展会活动等方式,让更多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更好更快地出村进城,迈向国内外大市场。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