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西夏区:功能型党小组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3-05-25

5月24日,在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德林村“娘家人”直播间,村民陈玉琴面对着镜头正在直播。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游刃有余,陈玉琴对直播越来越熟练,目前拥有1.7万粉丝量。

“电商直播党小组刚组建起来的时候,我们确实不太会干。”西夏区镇北堡镇德林村“娘家人”电商直播党小组组长张燕芳说,村党支部带大家去大战场镇“网红”党支部等学习动员、组织和管理“主播”的经验和相关程序规范,大家一起整理学习,让德林村直播带货的羽翼日渐丰盈起来。

今年,镇北堡镇德林村立足村级发展实际,对全村88名党员工作经验、技能特长等情况逐一摸排,对原有党小组优化赋能,建立起“娘家人”电商直播、“和事佬”纠纷化解、“红石榴”民族团结、“暖心间”志愿服务4个党小组。结合“四个一批”进班子计划,采取党小组组长“示范运行+结对帮带”的方式,将村级后备干部与党小组组长进行结对培养,循序渐进提升党小组的整体水平。

在“娘家人”电商直播党小组的影响带动下,德林村已有大小带货主播16名,月收益达2000元不等。“和事佬”党小组吸纳处事公道、威信较高的10余名党员加入,建立“老陈说和室”,摸排化解村民矛盾纠纷20余起,基本实现“纠纷不出格、化解不出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近年来,西夏区注重发挥党小组开展活动灵活、距离党员较近的双重优势,引导、鼓励村党组织探索、完善功能型党小组建设,通过建强“最小细胞”来激活党建“神经末梢”,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据悉,目前在西夏区农村已建立特色功能型党小组55个、党群共富联合体46个,对1100余名农村党员实施精准分类管理,为590余名党员设岗定责,通过“支部(总支)引导、小组长牵头、党员互动”的方式,将在村的党员组织起来、分散的党员集中起来、无职的党员调动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功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