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田间地头成“第一车间”, 红寺堡区让“直播快车”跑出致富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11-03

伏巧梅,是被“骂”上直播带货这条路。

47岁的伏巧梅,是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白墩村民,种植苹果有近10年的历史,“我家种了14亩苹果,以前除了贩子上门收,就是门口摆摊卖,价格上不去,还会滞销。”

今年初,伏巧梅被同村“闺蜜”王航弟“骂”了。

“你为啥不直播卖?”王航弟问。

“我卖不了,我不敢。”伏巧梅说。

“那有啥不敢的。”当晚,王航弟便在伏巧梅家,现场直播销售苹果。一个月内,滞销的2500多公斤苹果售罄,伏巧梅才知道“苹果还能这样卖”。

“俺们白墩村的苹果,黄河水浇灌,口感特别甜。”如今的伏巧梅,空闲时就会打开快手直播,粉丝也从200多涨到了4700多人。“搭上电商‘直通车’,苹果不仅卖得快,还能赶上好行情,我们也有个好收成。今年我家苹果目前已经卖了3万多斤,十几万元,刚才就有一名同心县客户要了3箱60斤。”11月2日,伏巧梅高兴地说。

伏巧梅在采摘苹果。

近年来,红寺堡区着力发展葡萄酒、枸杞、肉牛、滩羊、黄花菜、苹果等特色农业产业,但如何让藏在“深巷子”的农产品香飘全国?为此,红寺堡区发掘、扶持、培育一批优秀“乡村网红”,大力拓宽农产品线上营销渠道,促增产增收。

10月8日,“好物我代言·走进新庄集”网络直播评选大赛开幕,41名电商主播报名参加,通过“赛前培训+现场直播带货”形式,将红寺堡优质农产品推荐“上网”。“这次比赛,让我学到很多‘干货’,我也增添了信心,回去就带着村民一起直播,助力乡村振兴。”南源村党支部书记梁巧红说。

这场直播比赛,也让白墩村“网红”王航弟坚定了做“电商供应链”的决心。

41岁的王航弟是红寺堡区最早直播的农民之一。因家境贫困,她早早便到石嘴山市、北京市等地打工。“以前,生活就在贫困线上晃荡。”后王航弟尝试在QQ、微信售卖枸杞,“知道的人多了,聊着天,一天就赚100多元。”

货源有了,农产品供应不上。为让电商之路更稳固,2016年,在国家扶贫、妇女贴息贷款等政策扶持下,王航弟注册了家庭农场,打造了100亩的枸杞、黄花菜基地,并注册了“王航弟”“雪中红”品牌,涉及30多类农产品。2022年,在红寺堡区政府帮扶下,王航弟又入驻新庄集乡电商直播小院。有了政策扶持、直播场地、政府鼓励,王航弟电商之路越走越广阔,不仅让红寺堡区特色农产品声名远扬,也大大带动了农民增收。

“去年,农场销售额达150多万元,80%都是线上销售。”王航弟介绍说,“很多农产品以前滞销,现在都很畅销,甚至供不应求。比如蜂蜜,我们这儿农民没有销售渠道,只能散卖,或者给商贩,价格低,还两三年都卖不出去。现在,我统一收购蜂蜜,加工、包装、打上品牌,既可以网上卖、还能进商超,销售不愁价格还高。”

枸杞、枸杞原浆、黄花菜、八宝茶、蜂蜜……经过分拣、打包、配送,红寺堡区农产品搭上“直播快车”,被销往全国各地。“直播+电商,是我们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我们将开启新模式,赋能农产品销售,让田间地头成为农产品销售的‘第一车间’,努力打造叫得响的品牌。”红寺堡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