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乡村行 看振兴丨宁夏灵武市:发展产业 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3-11-30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

眼下,宁夏灵武市郝家桥镇上滩村设施韭菜生产基地大棚里的韭菜迎来收获季。温棚里,老百姓忙着采摘农产品;直播间里,主播们正在推销当地的土特产;车间里,一辆辆装满韭菜的货车即将出发……

近年来,宁夏灵武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当地老百姓创造了更多就业增收的机会。

发展电商 农产品卖向全国

“大家好,我是韭菜哥。今天我带大家看看我们韭苔的质量,让大家看看我们正在包装的韭苔……”近日,在灵武市郝家桥镇上滩村韭菜种植基地,宁夏雄越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秦玉龙通过视频向网友介绍韭苔。

秦玉龙,很健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尝试通过网络直播和短视频介绍灵武的韭菜产业。渐渐地,关注他的人越来越多,有许多买家通过网络认识了秦玉龙,并且了解了灵武韭菜。网友称秦玉龙为“韭菜哥”,他也将自己的网名改为“韭菜哥”。

秦玉龙通过视频向网友介绍韭菜。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每天都会发货,差不多每天10车,客户全国各地都有。”秦玉龙说,他种韭菜近20年,为了打通销售渠道,近几年才尝试网上直播带货,“也尝到了甜头”。

在秦玉龙的带动下,郝家桥镇种植韭菜的老百姓逐渐增多,目前有上滩村、大泉村、十里墩村、兴旺村等村庄约1600户老百姓与秦玉龙一起种韭菜。

长枣,是灵武的另一农特产品。为了将灵武长枣通过电商能卖向全国,灵武市临河镇上桥村积极培育“两个致富带头人”58名,带动300名群众就业增收。

“今年线上线下一起发力,长枣卖的不错。”灵武市临河镇上桥村党支部书记徐绍源说,上桥村搭建种植及销售培训平台,提升技术,搞活电商,培育电商主播30人,吸引优秀青年返乡8人,通过“红色直播间”“电商+物流+直播带货”销售模式,带动60余人参与直播带货,2022年通过电商直播销售长枣150余万斤、西梅6万斤、枣园鸡3000余只,总计收入850余万元。

近年来,灵武市充分发挥电商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农民增收致富、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培育出的“西域沃土枣花蜜”“宁羴源枣枸滩羊肉”“夏能莎妃蜜瓜”等5个品牌入选银川市优质农产品品牌名录,“灵武沙坝头西瓜”“灵武蜜瓜”“灵武长枣”“上滩韭菜”“宁夏大米”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提升了电商产品辨识度和附加值。

据统计,截至目前,灵武市电商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带动就业1.13万余人。

瓜菜种植 助力百姓增收

走进白土岗乡泾兴村的日光节能温室蔬菜种植大棚里,一串串翠绿欲滴的辣椒,色泽饱满,菜农们忙着锄草、采摘,大棚内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当前,灵武市各乡镇大棚内蔬菜长势喜人,陆续进入成熟期,争“鲜”上市。“除了实现村集体增收,大棚还吸纳了部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就业,让大家在获得收入的同时,学习更多的种植经验。”泾兴村村委会委员童志亮说。

今年,梧桐树乡沙坝头村茄子“借”用西瓜的“家”,利用套种实现了丰收。“我们种了两茬,第一茬我们种的西瓜,西瓜上市的时候,我们种上了茄子。”沙坝头村党支部书记汪立明说,两茬作物卖的都不错。

西瓜和茄子采摘,需要大量劳动力,汪立明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动员村上的老百姓一起劳作,在确保按时完成采摘工作的同时,老百姓在家门口务工挣上了钱。

村民在产业示范园里摘收茄子。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沙坝头村农业产业示范园二茬栽种的茄子有120亩。“产10000斤茄子,前后用工1500人次,本村不够的话,我们还找外村人来采摘。”汪立明说。

正是因为有了农业产业示范园,附近在家照看孩子和老人的妇女,有了就近就业务工的机会。“我家就在基地旁边,茄子上市的时候,我从事采摘工作。其他时间,还能除草、栽苗,基本从春天能忙到秋收。”9月份在产业园摘茄子的场景,村民徐艳苹还历历在目。

泾灵南北村,是一个“十二五”生态移民村。村民从宁夏泾源县移民搬迁至灵武市,村名取两市县地名前一字,命名为“泾灵村”。

近年来,灵武市支持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推进实施“3+1”和“四个一批”帮扶模式,先后进行土地承包、大棚租赁、蜜瓜订单、小番茄订单、小番茄种植托管、农业技术指导等多项措施持续带动周边农户就业。

在夏能农业产业产业园,记者见到了在此务工的李海红与兰丽霞。她们负责蜜瓜的育苗、移栽、接管、结果等工作。“我们来这里既可以按日劳动拿工资,也可以承包分管大棚,总之干得多,拿得多。”李海红说,在夏能农业产业园务工的泾灵村老百姓有30多人,每人每天120元工资,一个月干28天,全勤可奖励400元。

建设产业园,为移民群众季节性、灵活性务工提供便利。目前,灵武市累计释放蜜瓜、小番茄种植订单500亩以上,提升种植收益,每户每年实现种植收入25000元;累计吸纳20户移民户的扶贫贷款作为股金,年分红收益12%,每户年获益6000元。

做好奶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牛奶,是宁夏的“六特”产业之一。

在宁夏,奶牛养殖主要集中在宁夏灵武市白土岗、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青铜峡市牛首山等地,而宁夏灵武市规模奶牛养殖场达67家,存栏奶牛20.08万头,占全区的22%,日产鲜奶2962.59吨,占全区的21%。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2018年,灵武市高标准规划建设总面积149平方公里的现代养殖基地,建成全区功能最全,集生鲜乳生产、疾病防治、饲料检测和种子工程培育等为一体的奶牛服务中心、消杀防疫站、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厂、污水处理厂、进口动物隔离场、大数据中心等配套工程。

灵武市现代养殖基地。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已入驻养殖企业103家,投产奶牛企业60家,存栏奶牛18.95万头,年实现产值约40亿元左右。新增就业4500余人,年可增加农民收入2.3亿余元。

宁夏塞上牧源牧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现存栏优质荷斯坦奶牛14881头,就业岗位180余个。

塞上牧源牧业公司还实现了一项技术突破。目前,5头克隆牛在塞上牧源出生,证明了奶牛体外生产胚胎批量繁育技术应用取得成功,也是国内首次采用克隆技术对现存群体中百吨优良个体进行种质复原保存。

在白土岗乡泾兴村移民区,成立于2016年7月的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集团公司现存栏奶牛8500头,日产鲜奶140吨。该公司为593户群众托管奶牛,养殖分红达110.75万元;吸收壮大村集体资金1200万元,每年分红120万元。

目前兴源达牧场现有员工76人,移民村员工28人,占员工总数的36.8%,母秀慧、于海军等是他们的代表。

今年36岁的母秀慧从事赶牛工作,已在奶牛场工作三年,月工资4200元。“因为奶产业,给我们创造了就业机会,一家老小摆脱了穷日子。”

同为赶牛工的于海军,今年23岁。“年轻人,只要努力踏实干活,就能过上好日子。”于海军说,他在奶场工作,爱人是网格员,父母在家帮他们带孩子,“我们两口子一个月的收入,顶移民前一年的收入,这日子当然过着有盼头。”

“我们要锚定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目标任务,坚持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做优做强优势产业,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平台载体、新型业态、质量品牌、信息技术等建设,不断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厚植发展潜能,千方百计鼓足农民‘钱袋子’。”银川市委副书记、灵武市委书记刘国强说。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