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壮大村集体经济 助农稳步增收!灵武市突出数字供销探索乡村振兴“智”富路

  发布时间:2023-12-08

12月6日,灵武市临河镇石坝村供销社揭牌成立。当日,户外朔风强劲,寒意袭人,灵武市临河镇石坝村农场的设施温棚里温暖如春,一棵棵植株上串串西红柿娇嫩欲滴,石坝村村党支部书记、新当选的村供销社主任纪学文走进温棚,他告诉记者:“村农场的9座温棚水果西红柿将在本月中旬上市,预计在春节前进入我们正在打造的村数字供销体验店,届时村民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购物小程序‘宁味好物供销驿站’第一时间买到新鲜的农副产品,同时村里的农产品将不再依赖菜贩子销售,而通过供销社相关平台线上线下走市场,实现市内外双循环。”

灵武市临河镇石坝村供销合作社揭牌成立。

近两年来,石坝村通过党建引领,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以项目带动,盘活老庄点无收入苗木土地280余亩,新建现代农业生态大棚18栋,通过“党支部+经济合作社+产业”自主经营的模式,种植水果西红柿、苏梦小糖丸西瓜,辣椒、芹菜等果蔬,试种樱桃、蟠枣等高端农作物,推动石坝绿园产品提档升级,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零元村”到百万村的弯道超车。

“成立供销社,我们的初心是进一步联农带农利农,为农户提供凝聚发展合力的平台,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稳步致富增收。”当天,在石坝村供销合作社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上表态时纪学文说,下一步,供销社将在做好农资销售、病害防治、农机服务、代耕代种、技术指导等供销社“老本行”的同时,结合村情实际和特色,依托供销社金字招牌,突出“数字供销”建设,为村集体经济果蔬种植产业赋能,打造集农产品销售、收储运输、电商服务、直播带货、日用品销售等功能为一体、服务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综合体,通过农事服务小程序、“灵武供销”等抖音号等数字平台,实现数据服务带动农业服务下行,服务数据推动农产品上行,实现助农增收。

纪学文介绍村数字供销体验店建成后村温棚果蔬将进店线上线下销售。

这天,纪学文指着石坝村村委会对面的二层楼告诉记者,“眼前的这座楼我们和相关部门沟通好正在打造村数字供销体验店,其中1楼1000平方米将用来进行日用百货和农产品销售。未来依托数字供销体验店,还将开拓村蔬果进当地厂矿等配送业务,并辐射带动周边村镇的农产品销售”。

石坝村温棚里种植的辣椒。

近年来,宁夏供销社系统通过建设助推特色优势农产品外销、促进消费扶贫等举措进行了“数字供销”的多种有益探索。2021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批准确定宁夏作为全国首个“数字供销”全国示范区。灵武市社是第一批创建数字供销示范市,今年3月,灵武供销合作社联合相关企业组建了专业的电商运营团队,先后建设了灵武数字供销体验店、县域仓储中心及电商运营中心,并自主研发了“宁味好物供销驿站”微商城,在灵武市区内率先开展了24小时营业和全城免费配送业务。灵武市供销社主任岳磊说,持续推进市、乡(镇)、村三级供销供应链建设、做实末端,打通“最后一公里”,市供销社在今年年底将成立10个村级供销社,截至明年6月将共建成30个数字供销网点,均突出打造“数字供销”,通过数字供销赋能乡村产业,探索乡村振兴“智”富路。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