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红寺堡区柳泉乡成长起一批本土”乡味“主播

  发布时间:2023-12-18

隆冬时节,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一座方正的仓储式建筑矗立在村部一侧,顶部“红寺堡农特产品电商云仓”的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云仓内整齐摆放着黄花菜、鲜榨枸杞原浆、葡萄酒等红寺堡区特色农产品。“79.9到手四大包,家人们不要错过这波福利……”云仓里侧的直播间,主播王甜甜正在介绍一款枸杞原浆。昨晚新号开播,仅直播两小时,就创下8000元的收入。

“这里所有产品都是从源头精选包装的自有品牌,我们会定期推出一两款特价产品,用来吸引流量,借势销售‘红寺堡好物’。”云仓投资方、宁夏红盛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红盛”)总经理王生宝介绍,公司以红寺堡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为主,精选滩枸杞、黄花菜、葡萄酒、滩羊进行加工包装,进行品牌化销售。自今年9月份开播以来,销售额超过200万元。

红寺堡区农特产品电商云仓就建立在产地,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

目前,宁夏红盛分别成立柳泉乡水套村滩羊养殖基地、直播基地和牛羊肉精分割中心,建立生产、养殖、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供应链公司,形成“支部+工厂+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以源头直播和短视频展示为主,多渠道解决红寺堡区农副产品销售难题,把“红寺堡好物”推向全国。

在永新村的邻村水套村,宁夏红盛与村部联营建设的牛羊肉仓储及分割中心,已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试验田”。分割中心前厅搭建的直播台,一名工作人员在仔细修剪、分割羊腿,另一位主播对着镜头讲解滩羊肉的生长环境、肉质口感等。

水套村牛羊肉精分割中心设有直播间,方便把最新鲜的滩羊呈现给客户。

滩羊养殖是水套村的传统优势,家家户户都养羊。2023年水套村村部以资产入股,与宁夏红盛建成牛羊肉精分割中心、滩羊养殖场、仓储中心和直播间。目前滩羊存栏3万只,新建的养殖圈棚建成出租,每年为村集体创收近10万元。

“从9月份开始运营,截至目前已经消化了3000多只滩羊,实现营业额160万元,解决当地群众就业6人。”水套村党支部书记王效银介绍,以前水套村滩羊虽销路不愁,但价格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借助电商销售模式,养殖户出栏价格稳定且有小幅提高,精加工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大大提高了特色滩羊的附加值,推动滩羊养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脱贫户“双赢”的局面。

源头直播打开了“红寺堡好物”销售的市场通道,但如何找到合适的主播呈现是个难题。宁夏红盛致力于以“大主播+本地主播”的带货形式,一方面,邀请知名正能量主播直播带货,通过其直播间强大人气,带动红寺堡农特产品销售。另一方面,搭建共享平台,鼓励村里有兴趣的村民,把个人的直播链接挂在公司直播间账号上,利用闲暇直播带货,村民账户自动获得佣金。同时利用开放式直播平台凝聚政府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帮助贫困户等参与直播,培育本土电商达人。

人人可以做主播,让柳泉乡成长起一批本土“乡味”主播。42岁的建档立卡户苏海苹就经常到直播间“打下手”。看到周围很多村民都能直播带货,苏海苹也跃跃欲试,以挣点佣金贴补家用。

苏海苹上有八旬瘫痪老人要照顾,下有三个上学的孩子,家庭经济困难。考虑到随时随地可以直播带货的形式非常适合她。为此王生宝特意安排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辅助苏海苹完成首播。当卖出的第一包枸杞鲜榨原浆的佣金进入苏海苹的账户时,她激动地说:“这种带货方式既能照顾家庭,也能挣钱养家,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提高,相信一定能帮我渡过眼前的难关。”

人人可以当主播。村民苏海苹也跃跃欲试。

永兴村的金录霞在村里直播已小有名气,她本在村头经营着一家乡村便利店,后来又和丈夫合开了一家乡村民宿。闲暇时间她就打开直播,学着其他主播的样子推介家乡的农产品。“刚开始我都不敢抬头,直播时只露出了半张脸,后来我就经常琢磨,看别人怎么直播的,然后自己总结一些话术。”金录霞说,慢慢地自己在镜头前越来越大方。现在金录霞线上线下的生意两不误,每月通过直播带货本地特产,获得佣金两三千元。今年她还受邀参加了永兴村的第六期电子商务培训,作为乡村主播代表发言,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直播。

“我们希望做好源头直播,多培养农民主播,带动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教会农民‘种出来’、‘销出去’、不出门,有钱赚。”最近,王生宝正谋划一个从“大网红到小达人”的直播带货计划。他认为,直播销售是趋势,把直播电商建立在农产品源头,培育一批直播达人,用星星之火点燃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的燎原之势。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