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乡村振兴加“数”跑 电商拓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12-28

隆冬的午后,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移民客栈的老板娘金录霞刚刚送走一波就餐的客人,就立马跑进旁边的便利店,以货架为背景,点开了直播账号开始推介红寺堡当地的农产品,这已经成为她生活的日常。每月通过直播带货本地特产,她还可以额外获得1000多元的佣金收入。在柳泉乡,越来越多的村民变身电商主播,利用直播这种不拘时间、地点的灵活工作形式赚取部分家用。

与此同时,相距150公里之外的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德林村,妇联执委张燕芳正在村上搭建的“娘家人”创业带货直播间里,向前来“取经”的村民们传授直播带货的经验。一年多来,她一边自己在快手试水直播积累经验,一边对本村妇女做电商直播培训,“到目前为止,我已经为村民举办了十几场电商培训,这里面既有60后、70后,也有80后,甚至还有90后。”在张燕芳的带动下,目前村里已发掘培养孵化10多名带货主播,通过直播带货,她们每月能够获得2000多元的收入。

“年关将至,盐池滩羊肉快递高峰也早早来了。”在盐池县西街牛羊肉批发市场,顺丰盐池站快递小哥霍文岭在门口停好车,边拎着箱子向市场内小跑,边气喘吁吁地说,“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要不停地往来市场和快递站之间揽收羊肉快递,高峰期的时候,一天能收揽上百件。”电商发展撬动了消费潜力更大的外地市场,大大提振了盐池滩羊肉的销售。

今年5月,柳泉乡返乡青年王生宝成立宁夏红盛供应链有限公司,并搭建电商直播共享平台,扶持帮助当地人尤其是居家妇女学习参与直播,逐渐培育起一批本土直播达人。村民们随时随地可以在自己账号直播带货红盛公司打造的特色品牌产品,达成交易后个人可以获取佣金,而产品由红盛公司负责统一配送、发货及售后。建档立卡户苏海苹上有八旬瘫痪老人要照顾,下有三个上学的孩子,家庭负担较重。考虑到直播带货的形式非常适合她,为此红盛公司特意安排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辅助苏海苹完成首播。

村民变身主播,青年返乡创业,这都得益于自治区蓬勃发展的电商环境。近年来,我区农村电商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逐步成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乡村振兴增加了新动能。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宁夏实现网络零售额317.53亿元,同比增长15.16%,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202.58亿元,同比增长16.37%,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29.43亿元,同比增长14.65%。仅11月份,全区直播网络零售额达到8.86亿元。催生出了越来越多的新农人、新主播。这些散发着泥土芬芳的乡味主播,在通过电商增收致富的同时,也让宁夏的乡味特产走向全国。

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德林村的“娘家人”创业带货直播间里,张燕芳(左三)正在与村民们交流分享直播带货的技巧与心得。

平罗县宝丰镇兴胜村的宁夏滩羊伊源牧场直播间里,主播谢海涛向网友介绍公司肉类产品以及烹饪方法。

宁夏红盛供应链有限公司搭建电商云仓,精选枸杞、黄花菜、葡萄酒等特色农产品加工包装,进行品牌化销售。

红寺堡农特产品电商云仓直播间里,主播王甜甜正在介绍一款枸杞原浆。

柳泉乡永新村村民金录霞通过直播带货本地特产,每月能增加1000多元的收入。

柳泉乡水套村牛羊肉精分割中心的直播间,主播“塞尚羊哥”透过镜头把新鲜的羊肉呈现给客户。

水套村村民苏海苹(左)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准备开启自己的“首播”之旅。

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和顺新村的设施农业温棚内,农户柳占江手捧刚刚采摘的新鲜草莓在直播间叫卖。

贺兰县的预制菜产业借助电商将田间地头与餐桌市场连接起来,成为“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新纽带。

年关将至,盐池滩羊肉成为抢手货,搭乘顺丰、京东、邮政等多种“春运快车”,涌向天南海北消费者的家中。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