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看宁夏 | 台商在宁夏做牛羊“营养师”

  发布时间:2022-08-15

在8月8日至8月12日举办的“乡村振兴看宁夏”主题采访活动中,记者见到了宁夏大成永康营养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陈栢元,这位中国台湾籍的博士,6年来一直行走于宁夏的山村阡陌,为我区养殖大户和养殖企业提供牛羊饲料科学配方及养殖技术,助力宁夏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立于2016年的宁夏大成永康营养技术有限公司,是台湾大成集团在西北成立的首个反刍动物营养技术公司,产能18万吨。该公司引进瑞士布勒生产设备并结合集团饲料预消化工艺,于2017年获“ISO 1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保证产品安全可溯源下,运用荷兰SFR配方技术实现无抗养殖,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乳、肉制品。

“从原料品种的选择、供应商的评估与考核、原料质量的检测与收储、生产流程的严格管控、产品规格指标的检测、原料及成品的留样、追踪,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操作标准和记录,各质量安全控制点都有务实的管理流程,以确保公司产品质量做到可控制可追溯。”宁夏大成永康营养技术有限公司总监马国杰向记者介绍,从牛犊和羔羊的“婴儿奶粉”,到“断奶”后的第一口“成年口粮”,再到成长阶段、育肥阶段的“营养餐”,不同阶段公司有不同饲料,“只要按要求,科学、精准饲喂,肉牛一天的日增重可达1.7公斤到2.0公斤。”

作为公司的技术骨干,陈栢元来到宁夏后,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牛圈羊舍,与当地农民交朋友,在推销产品的同时,为养殖户传授科学饲养技术,充当起牛羊的高级“营养师”。

“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体重的牛羊,所饲喂的草料和精料配比不同,不同的养殖户使用的饲草料也各不相同,有青贮、有苜蓿、有麦秸、有稻秆,必须先了解清楚其营养成分,才能通过科学的计算方式进行配比。”陈栢元说。

吴忠市白土岗乡的养殖大户马海波养了400多头肉牛,2020年马海波开始与宁夏大成合作,陈栢元便成了养殖场的“营养顾问”。在了解清养殖场的饲草料营养组成后,陈栢元对其配比进行了调整,指导科学喂养,每个月还会到养殖场采样两到三次,进行化验。

“经过两年多的合作,养殖场的肉牛日增重由过去的1.2公斤左右,达到1.5公斤至1.8公斤,原本10到12个月出栏的肉牛,7到8个月就可出栏,1头牛可增收3000多元。”陈栢元说。

除了定点指导,陈栢元还会每个月到不同的乡镇开展技术培训,将科学的饲养殖技术和理念传授给更多的养殖户。

“如今我们的产品已销到宁夏境内所有县市,并辐射到陕北、甘肃、内蒙古等地,同样,我们的技术也随之传输,助力乡村振兴。”马国杰说。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